空山寨风情

时间:2017-01-11 08:48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陈新永

空山寨,位于郧阳区柳陂镇西南20公里处,是一座海拔达780米的高山。山顶为塔尖形,山腹空旷,山石颜色呈青灰色,含铁量较高。人们用石头砸击山体岩石时,山中会发出砼砼的声响,空山寨也就因此得名。

相传,很久以前,空山寨中有过山寨王。清朝晚期,空山寨为五峰乡大土豪徐大章南出十堰城区,张湾区黄龙镇、方滩乡的必经之路。徐大章曾任陕西耀州 (现为陕西省耀州地级市)州官,离职后回到五峰乡建造了很大一座花房子,购买了很多田产,是当地有名的富豪。但是,北伐战争以后,中国社会政治动荡,各地出现无政府状态,土匪团伙蜂拥而起,很多富豪被杀。当时,郧县 (今郧阳区)有两大土匪团伙,一是谭山镇以张连三为首的土匪团伙,二是以柳陂镇李大眼为首的土匪团伙。张连三闻知空山寨有个富豪徐大章,便带着队伍沿汉江河谷而上,讨伐徐大章。当这群土匪快到空山寨时,被徐大章的探子发现。此人立即回秉徐大章,说: “徐老大人啊,张连三来头不小,人多枪多,仅凭你现有实力,根本不是他的对手。”徐大章见势不妙,只得缴械投降,家中财物也被土匪洗劫一空。因徐大章是自觉投降,张连三便没有当场杀掉他,而是用担架将他抬上。张连三到哪里就把徐大章抬到哪里,其目的是威胁徐大章把存放在外地钱财都交出来。就这样一直抬到1945年日本投降后,徐大章的钱财全部用完,才被释放回家。而张连三的土匪团伙却如滚雪球一般,势力越来越大。因其人多枪多,张连三的土匪团伙被国民党部队收编,后随国民党部队败退台湾。

徐大章病逝后,原有居所于解放后由共产党上塔小公社 (政府)所使用,至今仍有大部分建筑保留着,与白衣阉、空山寨等名山古迹相互映衬,呈现出串珠式的优美景观。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瞧!这枚明代“福寿康宁”花钱能当礼物却不能花

    很多到过武当山的游客都知道,山上有一处明代“福寿康宁”摩崖石刻,是游客们最喜欢的拍照地。凑巧的是,十堰一位收藏爱好者也收藏了一枚铜质“福寿康宁”花钱,而且是明代的。

    2020-07-23 10:14

  • 郧阳五峰肖家河村 揭开“古麇国”千古之谜

    1958年,郧阳区五峰乡肖家河村村民在汉江边淘砂金时,意外地淘出了一些青铜器。由于当时村民们还不知道这些宝物的真实价值,被当作破铜烂铁拿去贱卖了。此事非同小可,闻讯后,有关部门立即赶到现场,展开调查。这一查不打紧,考古专家竟在这里的地表下探出大量春秋战国时期成片古墓,震惊世人的重大发现由此揭开了30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古麇国的神秘面纱。

    2019-12-09 10:00

  • 传说中的金花小姐可能是两个人

    本报3月27日14版曾刊发《郧阳金花寨与闻太师之女的传说》,记者当时探访了在郧阳区五峰乡上塔、张家楼、黑家湾三村交界处的金花寨,而在郧西县的土门镇,也有金花娘娘庙,流传着金花姑娘的传说。

    2019-06-06 10:01

  • 郧阳藩镇时代:存在超200年,120位巡抚先后就任

    郧阳藩镇设立于明成化十二年 (1476年),裁撤于清康熙十九年 (1680年),总共就任了120位巡抚,存在了204年。

    2019-06-04 09:57

  • 《茶经》解读与房县七里河民俗文化探源

    2019-02-21 08:43

  • 白马山状似马,牛头山似牛头 十堰城区60多座山山名有故事

    关于武当山名的来历,武当文化研究会专家介绍,武当之名,出现于秦汉之前。最早记载武当县名的史籍是《汉书·地理志》,县因山而得名,山名当早于县名。

    2019-01-06 10:31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