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秘境藏了多少秘密?(2)

时间:2017-01-08 10:2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悬泉瀑布

古盐道之谜

说起古盐道,必须提到重庆巫溪大宁盐厂,当年通过包括竹溪盐道在内的多条盐道,源源不断地把大宁盐厂的盐运往各地。崇山峻岭中,悬崖绝壁处有与剑阁栈道媲美的盐道,它北连关中平原,西通巴蜀盆地,东接荆楚大地,是一条充满艰辛与凶险的道路。

半山腰石壁上凿出梯子坎,空手通过都必须面向石壁,手脚并用小心攀爬,稍有失误便会失足葬身岩下数百米的乱石岗内。鸡心岭是盐客必经之地,此段路不仅地势险要,而且三省关隘上驻扎着大股土匪。盐客来到鸡心岭山下都不敢再前行,必须等到各路盐客到齐,集结上百人后,大家出份子钱请保安团护送。

曾多次探访古盐道的竹溪人赵璞玉有这样一段记叙:“盐道边有个深入地下叫‘风洞子’的天然溶洞。笔者入洞后顿感毛骨悚然,洞内乱石林立,陈年朽骨累累。听当地老人讲,那里有土匪的尸骨,也有盐客的尸骨。因为土匪打败了尸体扔进洞内,盐客被暗害了尸体也扔进洞内。”

山路陡峭难行,时有野兽出没,瘟疫流行,土匪为害,还有数不清的关卡、青楼、赌房……

当然,盐路上也少不了风情与豪迈。有个叫好汉坡的地方,一条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通向坡顶,长约3公里,坡度在45度左右。或泥巴路,或岩石,在有岩石的路上偶尔可以看到一个个打杵窝痕。过去这条路是竹房、白河通往四川的必经之路,南来北往的货郎、盐客都要走这条路。古时候,四川有一个逃婚的幺妹儿,在坡下遇到年轻的盐客,两人打赌如果盐客一口气把200斤盐挑到山顶,幺妹儿就嫁给盐客。结果,盐客果然一气把盐挑上山顶。大家认为那盐客是好汉,就把这里叫好汉坡。

“好吃懒做去挑盐,挑盐多好玩。走半天、玩半天,顿顿吃的油盐饭。过伙计、交朋友,挑盐才能见世面。”听着当年先辈们流传下来的挑盐民歌,仿佛可以看见盐夫们在路上的勇毅与豪迈,快乐与艰辛。

历史上,竹溪县共有三条盐大路,也有“两横三纵”之称。从桃源经过的叫一纵中路:大宁盐厂——白鹿溪——桃源——丰溪——泉溪——鄂坪——龙王垭——竹溪县城。此外,还有两条支路经过桃源,一为官渡盐大路,由县东经水坪至郭家洲抵竹山官渡河,上至浦溪沟,入马门子至厚河,至桃源翻界岭,抵四川大宁盐厂,单程260公里;二为老阴顶盐大路,行程路线:自县城至泉溪,转东南过喝风垭,经小桂大桂龙滩南进葛洞口,越王家山至东甘沟子,翻老阴顶过肖家山,穿过母猪峡抵大宁盐厂,单程260公里。

丹霞山矿泉水之谜

桃源在大巴山脉和巫山的交汇处,山势雄浑,峡谷幽深。瓦沧河、厚河,滋润哺育着这片神奇的土地。绿色、生态、无污染和独特的山势地貌蕴育了天下独有的水资源。

丹霞山,又名“大石岸”、“王冠山”。地处桃源乡两河口村,明岩高耸,海拔1700多米,在1000余米悬崖峭壁处,出泉如倾盆,泄而成瀑。王冠一山生天地,龙泉碎玉挂九天。此水瑶池不曾有,只有人间桃花源。泉水出自桃源一片净土,没有任何污染,是世界上最干净的水,并且清凉爽口,沁人心脾。

千百年来,由于山高路远,荒无人烟,知道这里水的人并不多,更不知道它是天下最珍贵的水。

竹溪县筛选出30多处矿泉水资源,取样后送到武汉矿产资源监测中心进行全面监测。经多次监测得出结论,桃源乡两河口村矿泉水具备“高锶、弱碱、软水”三大特征,具备开发高端矿泉水的良好条件。其中,微量元素锶含量在0.7-1.2mg/L,超过国家标准4倍。这么优质的水源,在国内非常少见。

锶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人体骨骼和牙齿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还能预防“三高”和心血管疾病,且具有延缓衰老和养颜的辅助功效。

国内外专家认定:真正的健康水人工很难制造,即使在科技非常发达的国家也不能制造。丹霞山上的富锶水,是真正意义上的健康水。

目前华彬集团对桃源丹霞山矿泉水资源进行开发,嫁接世界著名矿泉水品牌挪威VOSS,项目总投资11亿元,建成后预计年生产30万吨高端矿泉水。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说,一期工程投产后,立即策划二期工程,确保在5到8年内,使产能达到100万吨,产值100亿元以上,纳税8亿元以上,以水为媒,“再造一个红牛,把竹溪推向世界”。

造物主在不经意中,将神奇的水给了这一座丹霞山,它将是自然国心的最坚韧、最强大的动脉;在地球的演化中,又把遗世独立的一线天大峡谷隐秘在秦巴的褶皱深处;而人间秘境桃花源,在欲说还休的半遮半掩中,必将惊艳天下。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桃源深处有人家

    仲夏已至,白日的阳光灿烂得一塌糊涂。六月的城市依旧车水马龙,收拾好了工作和心情,拾起背包,打算寻觅个避暑散心的去处。 闻得一处民宿,离市区不远,景致甚美,名曰“桃源人家”。迫不及待邀约了好友,打算一同遁入桃源,避一避这喧嚣和燥热。

    2018-11-16 17:06

  • 从贫困乡村到“山水桃源”

    宽阔整洁的通村公路如银蛇般盘旋,玲珑别致的房屋一排排,一片片光伏电板在太阳底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辉,村民们脸上无不露出幸福的笑容,这些景象的出现,有力见证着郧西香口乡白岩河村从贫困乡村到“山水桃源”的美丽嬗变。

    2017-10-31 15:59

  • 竹溪桃源烟站亮身份讲责任促服务

    竹溪县烟叶分公司桃源站党支部要求所有党员同志,在工作中自觉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主动接受广大烟农的监督,从而全面提升服务意识。

    2017-09-20 18:05

  • 桃源八里峡“观音斗王母”的传说

    2016-11-27 09:46

  • 念情谷旁桃源人家 有间客栈在寻找她的主人

    2016-05-10 10:03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