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石友搭建交流平台 “石痴”自掏腰包举办奇石展

时间:2017-01-06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说起自己的藏品,胡德华如数家珍。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章新俊 图/记者 刘成臣

为给石头配对,他苦等6年;为给藏友搭建交流平台,他出资5万元办奇石展……10年来,胡德华对奇石收藏近乎痴迷,去全国各地收藏奇石,用行动表达对奇石的热爱。

首赴广东寻石花光34万元

44岁的胡德华是郧西县马安镇惠家河人,从2007年开始收藏石头,至今已有10个年头,在圈内小有名气。

实际上,胡德华原本并不喜欢石头,起初他只是给其他石友定做底座。渐渐地,他在做底座中发现了问题,“因为不喜欢石头,做出来的底座并不理想。”无奈中,他才开始研究石头。就这样一发不可收拾,他玩石头玩出了感情,爱上收藏奇石。

自从喜欢上收藏石头后,他不仅四处捡石头收藏,还经常花重金购买心仪的石头。

他记得,2007年,他首次赴广东寻石,不想刚到广东就遭遇小偷。他衣兜里的几百元零花钱被偷了个精光,“幸亏裤兜深,银行卡没被偷走,卡里存有34万元钱。”

那次,34万元钱都用来买石头了,他连提货的钱都拿不出来,就一直放在白浪的货运部。

苦等六载凑齐“郧阳人”母子石

这对“郧阳人”母子石是胡德华的心头好。

胡德华的办公室里摆满了石桌、石凳、石山等,仿佛就是一个石头世界。一谈到石头,他总有说不完的话,俨然一副“石痴”的模样。

有两块看似不起眼的釉光青石头,胡德华格外喜欢,认为是他最得意的藏品。“2010年前后,我意外得到一块造型酷似猿人的石头。一开始,我给它取名‘猿人’,后来觉得不好听,便想改名字。我想,猿人是人类祖先,郧阳人也是人类祖先,我就给这块石头取名叫‘郧阳人’。”胡德华介绍道。

“当时只有一块,看起来并不理想,我希望给她找一个‘儿子’。”胡德华所说的找“儿子”就是配对,“如果能搜集到一个类似的石头,我相信它的价值会更大,更有意义。”

苦苦寻觅,“儿子”始终没有出现,这成了他心中的一大遗憾。去年,有位石友拿了一块石头来找他。“这不是我梦寐以求的‘儿子’吗?”胡德华心中大喜,目不转睛地看着这块石头。几经周旋,他终于花钱买下这块奇石——“儿子”。

“郧阳人”母子石成了绝配,每次石友过来参观,都啧啧称奇。记者发现,这对母子石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不得不让人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过去,他主要是玩外地石头,对于我们身边常见的釉光青,并无多大兴趣。如今,他更加喜欢十堰本地的釉光青石头。

耗资5万元办奇石展

去年10月底至11月初,在红卫王湾路69号华泷奇石馆内,“华泷”杯十堰市第五届奇石博览会拉开帷幕。现场,不仅有釉光青、梅花玉,还有竹叶石、鸡血石、神农玛瑙,一共展出上千件精品奇石,其中138件作品参与评奖,从中评出金奖15件、银奖20件、铜奖30件。

活动持续了一个星期,吸引众多石友和市民前去观赏。不为人知的是,这是胡德华自掏腰包,花了5万元钱举办的。

这次奇石展,距离十堰市第四届奇石博览会已经过去整整10年。在胡德华看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好石头拿出来大家相互欣赏,这样不仅可以开阔眼界,还能交到更多的朋友。

目前仅十堰城区,喜欢奇石收藏的人就超过3000人,全市范围内来看,至少有10000人以上。胡德华说:“十堰的奇石收藏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和外地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需要更多的人来关注。”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收藏|落满灰尘的红木盒 藏着块乾隆年间端砚

    收藏爱好者付先生去一位藏友家淘宝,主人家半卖半送,将一个红木盒子搭着给了付先生。机缘巧合之下,一位朋友打开了红木盒子,发现里面竟然是一方乾隆年间的砚台。15日,收藏爱好者付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这个故事。

    2020-10-22 10:02

  • 十堰收藏|50万张粮票背后的情缘

    作为上世纪中后期我国广泛使用的一种票据,很多人对粮票都有一段难忘的回忆。“当时有粮票可以换钱,有钱却不一定换到粮票。粮票记录了我国历史上物资紧缺时期人们的生活方式,值得被收藏、记忆,提醒人们忆苦思甜。”收藏粮票50多万张的市民郭刚说,他对于粮票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2020-10-19 09:58

  • 明代龙女造像现身十堰 风格和武当山馆藏九天玄女造像一致

    近日,十堰收藏爱好者傅先生收集到了一尊较大体量的龙女造像。这尊造像曾登上河南卫视《华豫之门》节目,经专家鉴定为明代真品。

    2020-10-10 10:02

  • 十堰收藏|记录时代变迁 老旧笔记本成收藏新宠

    如今,人们收藏的种类越来越广泛,一些比较冷门的物品成为收藏爱好者的新宠。比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笔记本,因包装精美、附有五彩插图而受到收藏爱好者的欢迎。在我市,收藏爱好者张先生就收集到了100多本老旧笔记本。

    2020-09-24 10:01

  • 十堰男子20年收藏数百个鼻烟壶,小小壶身展现明清艺术之美

    2020-09-19 10:07

  • 十堰收藏|“八仙”帽花 “福禄寿”元宝 这些银器你见过吗?

    近些年来,随着银价上涨,老银器收藏逐渐火热。在我市,一些藏家手中都有几件特别的老银器。近日,两位收藏爱好者展示了他们珍藏的老银器:一套是“八仙”帽花;另一套藏品为分别刻有“福禄寿”的3只清代元宝,做工精细,造型优美。

    2020-09-15 10:02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