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将覆盖50%以上的规模化小区——

十堰智慧小区究竟是什么样?

时间:2017-01-05 08:2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通讯员 冷冰

1月4日,随着湖北宜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十堰由政府主导、民营企业参与的智慧小区建设也正式启动。

智慧小区建成后,市民手机安装“宜起来”APP综合平台客户端后,即可通过手机缴纳物业费、进行物业报修及享受生活服务类上门服务,同时还将搭起物业行政主管部门、物业企业、广大业主和商家之间的沟通桥梁。

智慧小区让居民生活更智慧、更幸福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快十堰“数字十堰、智慧城市”建设进程,推进城市化和信息化协同发展,提升小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市民幸福指数,促进物业服务转型发展,积极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工作,市房管局根据十堰出台的《十堰市推进物业服务转型发展建设智慧小区的实施意见》,在十堰启动智慧小区建设。

“智慧小区建设是十堰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智慧小区是由网络服务、智能化小区、数字家庭三部分组成的小区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涵盖多项标准应用。按照分工,由市物业管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智慧小区统筹规划和督办,各区政府为牵头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制订整体工作方案和具体落实措施。

根据《十堰市智慧小区指导标准(试行)》,智慧小区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对各类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信息的自动感知、及时传送、及时发布和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实现对社区居民“吃、住、行、游、购、娱、教、健”生活八大要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让“五化”成为居民工作、生活的主要方式,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舒适、愉悦的生活环境,让居民生活更智慧、更幸福、更安全、更和谐、更文明。

市财政将拿出一定资金对开展智慧小区建设成效显著的街道办事处和项目进行奖励。

通过手机即可缴纳物业费、找停车位

智慧小区建设过程中,居民小区将进行哪些改造?市房管局物业科科长周晓峰介绍说:“主要是进行门禁、道闸以及停车位的改造。至于业主的信息,物业公司提前已经建立有一套数据。”业主只需要用手机号实名注册,输入自己的房屋坐落情况,认证后即可操作。对于小区楼栋门栋进行改造后,可以实施小区一卡通,遇到安全报警,可实现联动。这样会不会导致业主的信息泄露?周晓峰表示,“业主的信息全部掌握在数据后台管理系统内,一般人是无法获取的。”

“通过这个智慧小区APP平台建设,业主下载这一客户端后,可以不用到物业公司即可通过手机缴纳物业费,家中如果水电等物业问题需要报修,则可通过照片或者小视频方式直观地向物业公司反映。”周晓峰说,“而政府房管主管部门也可通过这个数据平台,掌握物业企业的信息数据、信用档案、从业人员、管理项目,以及被投诉整改情况,对物业企业进行监管,发布通知公告、考核审批以及评分投票等。业主对于物业公司维修基金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征求意见时,也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进行表决,还可以通过平台获悉物业公司通知公告,以及投诉建议、投票评分等信息。”

“有时业主遇到小区车位停满后,也可通过这个平台,获取附近小区停车位信息,通过网上缴费后,将车停到附近的小区,在小区车位紧张的情况下形成车位资源共享。”周晓峰介绍说,“不仅如此,在打造‘一公里’商圈服务中,这种智能化模式还可为居民提供‘吃、住、行、游、购、娱、教、健’等日常便民生活信息搜索服务,使居民可以随时随地获得最新最准确和最全面的周边生活消费信息,从而用于业主在需要小区周边的商超购物及家政服务、餐饮娱乐、快递帮送、医疗保健等。业主只需通过手机下单,商家便会将所需商品送到家中或提供其他上门服务,为业主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和更智能的生活体验。”

“这种智慧小区的智能平台建设,对于物业企业来说提高了办事效率,减少了人力成本,更促进了物业行业服务转型,无疑使企业增加了新的盈利点。”市中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勇说。

北京路一小区业主王先生认为,智慧小区建成后,可通过手机缴纳物业费和报修,十分方便快捷。“物业报修可通过照片和视频,更加直观,也为维修提供了更加准确的信息。”

而这种新型智能式小区经营模式对于80多岁的业主朱大爷来说,则太麻烦,他平时除了用手机打电话外,顶多只会发个短信,这种APP综合平台根本不会操作和应用。

针对这类人群,周晓峰解释说:“就像坐公交车可刷卡可投币一样,这类人群完全可以到物业公司缴纳物业费或打电话进行物业报修。两种方式互不矛盾,互不影响。”

“这种智能化管理模式可为政府业务主管部门、物业企业、广大业主和商家搭建起业务交流的平台,提高各环节效率,节约服务成本,节省信息传递时间,真正提高办事效率。”周晓峰说。

年底将覆盖50%以上的规模化小区

“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目前,计划先行启动城区世纪花园、风情巴黎、春华苑三个小区的智慧小区试点建设,接着将对阳光栖谷、香格里拉城市花园、上海城、百强世纪城、阳光花园、四方新城等大型小区进行智慧小区建设。”周晓峰说,“今年下半年,将把东风公司的小区纳入智慧小区建设范围。”

据湖北宜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智慧小区平台采取浏览器端+手机APP端进行管理,小区居民能实时获取和提交相关信息。

据其介绍,智慧小区平台旨在通过市、区、物业小区以及业主形成一个线上线下24小时沟通互动平台,带入社区服务功能,及时化解物业矛盾。目前公司正在对平台以及数据后台进行修改完善,待这项工作完成后,业主即可下载使用。

据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智慧小区建设标准和规划,到今年5月,将在全市建设50个以上初级标准智慧小区。到今年底,全市新建项目和规模化成熟小区中,智慧小区建设覆盖率将达到50%以上。到2020年初,全市智慧小区有望覆盖80%以上的新建小区和规模化成熟小区,全市基本实现以初级标准智慧小区为统一标准进行小区信息化建设管理,使小区信息化管理和生活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届时将实现以街办辖区和社区为基本单元,小区与小区之间互联互通,建设成为政务高效、服务便捷、管理睿智、生活智能、环境宜居的社区生活新业态,实现‘智慧家园、幸福生活’,使‘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通过任何方式、能得到任何服务’的远景目标。”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描绘未来智慧小区建设的远景目标。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城区已建成智慧小区23个 今年底智慧小区总数将达199个

    智慧小区安装了视频流媒体后,可以实现远程开门、摇一摇开门、蓝牙开门,以及发送密码开门等方式,更加方便快捷。

    2017-07-16 15:56

  • 农特产品将走进智慧小区

    19日上午,湖北宜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走进丹江口市官山镇铁炉村,将把铁炉村的大批农特产品带进十堰两个智慧小区示范点,直接将其送到市民的餐桌上。

    2017-05-20 09:51

  • 十堰城区首个智慧小区基本建成

    “手机里装了这个软件,联系物业维修和交物业费就更方便了。”昨日,家住东岳路世纪花园小区的业主张大姐一边查看刚安装好的智慧小区“宜起来”APP软件,一边高兴地说。

    2017-01-23 10:03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