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唐子卫:感恩奉献是做人的根本
 
时间:2017-01-05 14:55      来源:张湾区文明办      【我要推荐】

唐子卫

唐子卫,男,54岁,湖南湘潭人。1980至1986年中央军委服兵役,1990至2000年十堰市裕华商场业务经理,2001年至2011年十堰凸凹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2011年1月至2015年十堰凸凹模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 2016年至今任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 、张湾区政协委员、张湾区高端装备产业联盟理事长。

坚定坚持是生活的动力

1986年,23岁的唐子卫退伍后,转业到十堰,当起了公交司机,微薄的收入、高昂的房租、一家人的生活费对于一个外地来的“半边户”来说,可谓难上加难,最难的时候一年搬过七次家。可这些并没有让他退缩,凭着骨子里那股坚忍不拔、勇于挑战的狠劲,他很快在十堰裕华商场找到了工作,干起了运输,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长途货运,他犯过困、遭过劫、饿过饭、也掉过泪。吃苦,对于农村参军出身的唐子卫来说并不害怕,他拼命地学习、请教、积累,使他脱颖而出。很快,他被提拔为公司的部门经理。但好景不长,2000年商场因特殊的原因宣布破产,对于唐子卫一家人来说,生活再次陷入困境,儿子的学费、生活费、湖南老家父母的赡养费。说起这些,他坦诚的说,困难不可怕,只要有一颗果敢、坚定而激情奔放执着的心,只要坚定坚持,生活就有动力。

创新敢想是发展的源泉

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机会常常光顾有准备的人。下岗后,唐子卫一直没有放弃过,现在党的政策好,失业了我们就自己创业。可做什么、场地租哪里等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他,就在一次上厕所的机会,他偶然发现了一张破旧的报纸,细心的他偏偏就在这张报纸上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2002年,和两个下岗的同事一起,唐子卫开始自己创业心路。从红卫炉子沟几十平米的租赁厂房,从带领几个工人的没日夜劳作;从一日一顿饭的忍饥挨饿,到今天凸凹模具几万平米的厂房、百十号的员工、近亿元的资产。这一切的一切,唐子卫这样概括:天将将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体肤,有付出才会回报。

如今的湖北凸凹模具公司占地6万多平方米,位于张湾区悦达路6号,主营业务从模具制造扩大到模具设计制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项目领域。公司现有职工150人, 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40人。从事研究开发的人员21人,先后取得ISO9001:2000、16949管理体系认证、“十堰市首届职工技能比武大赛获得一等奖”、 “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状称号”、省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十堰市科技项目奖、十堰市新型优秀企业、十堰市“双亿工程”企业、湖北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湖北省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

唐子卫看重企业团队建设和科技研发实力提升,多年来带领技术共申报专利16项,其中汽车后保支架模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替代国内汽车后保支架长期靠进口的历史。2015年在腰椎摔伤的情况下,唐子卫绑着绷带先后8次去中国工程院拜访钟志华院士,请求在凸凹模具公司建立院士工作站,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技术难题。12月18日,最终和钟志华院士达成建立院士工作站和在十堰建立中国商用车研究院的协议。

通过钟院士的指导,2016年公司产值与上年相比翻一番,税收增长了233.3%。 2016年,公司成功入股浙江吉利控集团吉宏醇氢汽车动力有限公司,研发新能源醇氢动力裂解器,并争取醇氢燃料技术及零部件生产项目由我公司独家生产。

2015年,整个经济形势下行,考虑的汽车行业的前景和企业发展的方向,唐子卫开始筹备企业升级工作,通过企业自身管理、市场业务扩大等多方面的提升,2015年凸凹模具公司成功在武汉股权交易托管中心四版挂牌上市,成功进入资本市场。

感恩奉献是做人的根本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唐子卫董事长的辛苦努力和卓越经营管理, 作为张湾区高端装备制造板块的模具制造业,唐子卫时刻不忘关心辖区其他企业成长,2015年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唐子卫带头成立“张湾高端装备协同创新发展产业联盟”,先后多次去联盟企业提供服务,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实现了部分联盟企业在资金上、技术上和信息上互帮互助,资源共享。2016年8月,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带领联盟的企业十堰亚新公司去北京寻找技术援助并最终与顾国彪院士签约建站(顾国彪,电机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席科学家,致力于大型电机的蒸发冷却研究与产业化工作,拥有蒸发冷却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大家携手共度难关,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进而推动张湾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升级和发展。正如他所说,企业自身富有不算什么,带动同行业集体发展才是真正富有。

10多年来,唐子卫个人支助十堰张湾区及湖南老家10名贫困学生上学,资助金额达30多万,并安排部分学生父母到公司就业,不求回报。遇到员工买房子、娶媳妇等资金压力,唐子卫像父像哥又像友,帮助员工成长进步,目前他帮助过的员工达50多名,金额达80多万。对于这些员工唐子卫除了关怀外,还会像父辈一样,规划人生发展方向。唐子卫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做人要有感恩心。他有很多“儿女”,看着他们每天一点点儿的进步、成长、成才,他很幸福,也很知足。

(来源:张湾区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