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红黑榜"晒出人情新风 万人脱贫搬迁无请客送礼

时间:2017-01-04 13:22 来源:湖北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3日,房县公布上个月人情新风“黑榜”,化龙堰镇化龙村村民汪某为孩子举办12岁生日宴上榜。

上月初,汪某向村里报备,拟在当月20日为孩子举办12岁生日宴,承诺按规矩只请直系三代亲属,不随礼不受礼,只限两桌。村两委会同食药部门在汪某举办生日宴前一天,特意上门宣讲人情新风政策。20日,化龙堰镇政府接到群众举报,汪某举办的宴会超过10桌,镇政府当即会同县电视台、派出所、食药、工商、村两委深入该户调查,虽然宴会没有任何礼金来往,但宴请对象严重超出规定范围,造成不良影响,遂将汪某行为上报至县文明办,将其列入“黑名单”

该县文明办主任赵礼江介绍,凡被列入县人情新风“黑名单”的,两年内不得被评为县榜样、十星级文明户等各类荣誉,并建议在其入团入党、参选后备干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等方面给予一定限制;建议取消其正在享受的部分惠农政策;建议金融部门降低其信用评级,两年内不受理其贷款业务等。

自去年5月推出人情新风“红黑榜”以来,该县共晒出8位“黑榜”人员,40余名人情新风代表光荣入围“红榜”,成为群众身边的好典型。

2012年,该县尹吉甫、青峰、上龛等10余个乡镇群众,因不满结婚、过世、乔迁、开业、升学、祝寿、庆生等变味吃请风、敛财风、摆阔风,自发组建“清风协会”,抱团治歪风,取得一定成效;2013年,该县将人情风纳入从严治党范畴,公开查处百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刹”住人情歪风;2015年底,该县在全县范围启动全局性、系统性和机制化、群众化的人情新风建设,相继出台《关于叫响做实婚丧喜庆“人情新风”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婚丧喜庆人情新风的紧急通知》等制度,使全县人情新风建设有章可循。

目前,该县通过培育简俭价值观,推出乡规民“约”、红黑榜“晒”、家风家“教”、十星建“创”、乡风协会“劝”等载体平台,有效遏制了曾经泛滥的人情风。去年,该县万人脱贫搬迁,没有一户请客送礼。

“人情新风改善社会人心,净化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为人们带来好习惯、好乡情、好环境和好生活。”县委书记蔡贤忠说。(动向新闻&湖北日报 记者饶扬灿、通讯员况建斌)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