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十堰两位重伤患者捐献器官 4名尿毒症患者有望康复

时间:2016-12-31 10:2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一夜之间,4名尿毒症患者重燃生活希望!28日,在东风总医院器官移植病区,10余名医护人员连续9个小时做了4台肾移植手术,而且均获成功。如此高效的器官移植手术,令业内人士竖起了大拇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特约记者 黄小凡

9小时成功完成4台移植手术

28日下午6点,在供体肾到位的情况下,以东风总医院院长助理、器官移植病区主任魏涧为主刀的一组医护人员,投入到紧张的肾移植手术中。

两个小时后,第一台手术还没有结束,另一组医护人员已经在病区副主任医师郭小军的带领下,展开了第二台肾移植手术。

晚9时许,两台手术相继结束,可两组医护人员没有片刻休息,又马不停蹄,紧接着做了第三、第四台手术。最后一台手术结束,已是次日凌晨3点。

两位重伤患者捐献器官

一晚上连做4台肾移植手术,在东风总医院并不多见。肾移植手术为何扎堆做?肾源又是从何而来?

原来,27日晚,市内某医院ICU内,一位年轻人的生命即将逝去。这是一位颅脑严重损伤的患者,多项抢救已失去意义,患者的呼吸、心跳只能靠机器维持。经过联系,为了让生命延续,家属同意器官捐献。

28日早上,这位患者停止了心跳。东风总医院器官获取小组第一时间成功获取了患者的双肾、心脏和肝脏器官。

与此同时,另外一位同样是颅脑严重损伤的患者在竹溪某医院等待完成器官捐献。

由于路程远,需要时间,而器官移植要求供体必须在捐献者心跳停止后的5分钟内进行获取,否则就可能由于时间过长,导致供体器官缺血、缺氧,从而造成功能丧失,最终捐献失败。

肾源无比宝贵,而患者的心脏随时可能停跳。当天中午11点,搭载着医务小组的东风总医院120急救车从十堰城区出发,一路风驰电掣,只用了一个半小时便到达竹溪(正常情况下,需两个多小时),成功获取了器官供体。

据了解,经过中国器官捐献与分配共享系统的比对,两位供体的双肾,分别与此前在东风总医院登记的我市4位尿毒症患者匹配。经医院通知,4位尿毒症患者早早做好术前准备。其余的器官,送到武汉某医院挽救另外的生命。

术后尿毒症患者成功排尿

今年40岁的王先生是这次器官移植的受益者之一。5年前,王先生被确诊患上尿毒症,这几年靠着药物和透析治疗顽强活着。在等待肾源的日子里,他度日如年。

肾移植手术过后,醒来的王先生感慨良多。多年来因为尿毒症,口再渴,他也不敢多喝水,生怕加重肾脏负担。由于无法产生尿液排出体外,他的血容量只要一增加,便会直接导致出现心衰、呼吸困难等症状。“我这刚刚换了肾,就把过去一年憋的尿都尿出来了!”术后见到医生,王先生激动地说。

过去两年几乎无尿的王先生,术后1个小时的尿量达到600毫升,家人见手术成功,个个喜极而泣。

今年该院成功开展34例肾移植

来自东风总医院器官移植病区的统计显示,2016年,该病区共为34名尿毒症患者成功开展肾移植手术,其中包括32例DCD器官移植(心脏死亡器官捐献),还有2例是亲属活体器官移植。

这两例亲属活体器官移植分别发生在今年1月和10月。其中一例是一位郧西的母亲捐肾给16岁上卫校患尿毒症的儿子,另一例是谷城县一位47岁的女士捐肾救自己53岁患尿毒症的哥哥。

据了解,东风总医院是十堰唯一一家有资质开展器官移植手术的医疗机构。该院最早的肾移植手术,受益者带肾存活至今已有20多年。多年来,该院已经为600余名尿毒症患者换肾,从追踪、回访数据显示,换肾成功率达到98%。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中国器官移植之父与十堰的不解之缘

    4月16日,中国器官移植之父夏穗生在武汉与世长辞。国药东风总医院名誉院长戴宗晴代表医院到武汉送别。在夏穗生95年的人生中,与十堰医学事业结缘近半个世纪,为十堰医学事业发展,特别是十堰名片“器官移植”以及肝癌、直肠癌冷冻技术的发展呕心沥血。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知情人,回忆夏穗生与十堰医学事业发展的不解之缘,以此缅怀这位伟大的外科学家。

    2019-04-30 10:19

  • 竹溪男子离世后捐献器官 帮助3人重获新生

    2月4日即大年三十,竹溪县一位50岁的男子因脑溢血离世,他的家属决定捐献其器官,让他以另外一种方式“活下来”,给3位素不相识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2019-02-11 08:44

  • “算是回报社会吧”!十堰一重度尘肺病男子签协议捐角膜

    11月29日,重度尘肺病患者李叶明在家人的陪同下,在眼角膜捐献协议上签字,完成了自己回报社会的心愿,成为郧西县第二个捐献眼角膜的尘肺病患者。早在去年,郧西另外一名尘肺病患者已经签订了捐献眼角膜协议。

    2018-12-05 15:06

  • 十堰又出医保惠民新政 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实现即时报销

    日前,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随着十堰医保惠民政策的不断推进,从本月开始,城区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实现即时报销。

    2018-08-25 10:12

  • 房县一母亲欲捐植物人儿子器官

    家住房县的一位患者家属日前致电市长热线公开电话,咨询人体器官捐献的有关程序,欲捐献其已成植物人儿子的人体器官。市红十字会会同医疗机构前往房县器官捐献志愿者家中了解,获知其尚未达到待捐状态,待患者达到待捐状态经医疗评估后方可进行捐献。

    2018-03-31 10:08

  • “竹溪男童捐器官救3人”续 小天使生命馈赠感动一座城

    2018-01-31 10:01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