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8000农民跟贫困说“拜拜”

改革农村“供给侧” 精准扶贫“补短板”

时间:2016-12-29 15:00    来源:郧西在线  字体:  打印  播报

DSC_0107.JPG

贫困农民喜迁新居

DSC_0141.JPG

贫困农民喜迁新居 DSC_0122.JPG    

郧西在线讯 记者韩磊 通讯员熊朝学 胡颖妮报道:“再见啦,祖屋!”12月28日清早,郧西县香口乡孟川村二组77岁的村民张开运与祖辈留下的高山“穷窝”拱手道别,在亲朋好友的搀扶下,举家迁居政府新建的集中安置房。

上午9时,孟川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新楼前,一派喜气洋洋。全村39户易地搬迁精准扶贫户和张开运老汉一样,高高兴兴地从乡村干部手中领到了“新房”的钥匙。

据了解,张老汉是郧西县今年以来迁进“富窝”的第3351户贫困农民。他高兴地说:“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老汉咋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啊!”

孟川村村党支部书记白光顺说,全村贫困村民搬迁工作完成后,孟川村将在两年内整体‘出列’,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郧西县是老、少、边、穷县,全县还有84个贫困村,14.45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今年,郧西抓住农村“供给侧”改革机遇,全面打好产业扶贫、搬迁扶贫、转移就业等精准扶贫战役。

县委县政县府年初郑重向全县群众承诺:要用‘不破楼兰誓不还’的精神,保障农民有效供给,补足贫困农民的生产生活“短板”,确保当年完成6850户,15492人的易地搬迁安置任务,三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

四月以来,郧西根据各乡村的实际,因地制宜,规划落实了236个集中安置点,按照“县负总责、部门联动、乡镇主体、村为重点、工作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帮扶责任,签订军令状,把贫困农民向集镇、中心村、产业园区和景区周围集中规模迁移。全县400多个施工团队,数万名党员干部、民工参与易地搬迁工程建设。

止12月底,全县完成易地搬迁项目投资10.26亿元,建成标准安置房6859套,配套建设道路55.6公里,饮水管网89.2公里,供电线路52杆程公里,卫生室98个,文化娱乐场所15个。

元旦前夕,郧西组织两千多名党员干部下乡,帮助贫困村民搬家,止28日中午,已有125个安置点把“新房”钥匙交到贫困农民手中,已入驻建档立卡贫困村民3369户8137人。

河夹镇岩屋沟村的16户高山户、危房户、低保和五保户已于12月16日优先迁进保障房。安置点除水、电、路、地配套外,村上还为搬迁户添置新床新被新桌椅板凳,修好了灶台,配齐了全套厨具。搬家当天,村上还为每户村民“陪嫁”了米、面、油、盐、醋等24样生活“嫁妆”。哑巴杨明田搬进新房后,高兴得伸出大拇指“啊啊”地“点赞”。

村民王文平分到了 “一室一厅一厨” 50平米新房。他说:“你看,我现在住的是小洋楼,吃的是自来水,走的是水泥路,上的是冲水卫生间,还分得两分地菜园子,这都是党和政府送来的福气啊!”

为了让贫困农民迁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郧西按照中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通过流转山场和土地,扶持2218名搬迁户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扶持7867名搬迁户转移二三产业就业,对4000多名五保户、低保户进行政策“兜底”,实现了当年搬迁当年脱贫的目标。

( 责任编辑:冯鹏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