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毛主席20多年的贴身卫士钟顺通,在毛主席诞辰纪念日回忆难忘瞬间——

“第一次见主席,他说我名字好”

时间:2016-12-27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1964年9月,毛主席在中南海游泳池旁与钟顺通合影。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张贞林 图/记者 刘成臣

26日是毛主席诞辰123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的人们以各种方式缅怀这位伟人。在东风公司铸造二厂家属区,一位80多岁的普通老人,却有着不平凡的经历。他从延安时期起,就跟在毛主席的身边,直到1968年1月,先后担任中南海警卫局毛主席住地招待员、贴身卫士、招待组组长,他就是毛主席的警卫员钟顺通。26日,记者来到钟老家,听他讲述跟随毛主席的难忘岁月。

睹物思人,轻轻擦拭与毛主席的合影照片

钟顺通老人深情地望着当年和毛主席合影的照片,怀念给毛主席当贴身卫士的那段往事。

每年的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纪念日,钟老总是悲伤不已,那一幕幕与毛主席相处的幸福画面在记忆中不断涌现。

“这是我与毛主席唯一的一张合影,我一直珍藏着。看到它,我就像又回到了毛主席的身边。”26日上午,钟老端详着与毛主席的合影照片,用手轻轻地擦拭着,陷入沉思。

提起这张珍贵的照片,钟老激动得像个孩子,“这张照片,是毛主席主动叫我照的,是在中南海游泳池旁边,那年我34岁。”

钟老回忆道,1964年9月的一天,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完美国友人斯诺,微笑着走到室外。毛主席的机要秘书叶子龙提出要跟毛主席照张相,毛主席高兴地说“好啊”。与叶子龙照完相后,毛主席向站在旁边的钟顺通招手:“小钟,过来过来,我们俩照个相。”

听到毛主席召唤,钟顺通赶忙站在毛主席的右边,著名摄影记者吕厚明按下快门,为他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这张照片我一直珍藏着,后来,我把它放大装裱起来挂在客厅里。”钟老深情地说,他跟着毛主席生活了20多年,毛主席是他生命中最大的精神支柱。

“第一次见毛主席,说我名字取得好”

谈起毛主席,钟老有说不完的话。“我还是给你讲讲,第一次见毛主席的情景吧!”钟老拉着记者的手,回忆起他参加革命的经历。

1930年,钟老出生在河北省博野县庄头营村。1943年,13岁的钟顺通参加了革命。“说实话,当时参加革命,想法其实很简单,一是为了不受日本鬼子欺侮,二是有饭吃不饿肚子。”钟顺通由于年龄小,身高不到1米4,被区游击队介绍到曲阳县晋察冀军区留守处。

在留守处时间不长,钟顺通和30多个“小鬼”在组织的安排下,从晋察冀军区步行3个月,于1944年正月十六到了延安。

“到了延安后,我开始被分在中央党校四部校务部下面的卷烟工厂。几个月后,又被分到中央党校二部组干科当通讯员。”钟老回忆道,说来也巧,当时的组干科科长是来自十堰的杨献珍。他的工作就是为杨献珍送信、安排吃住。

半年后的一天,钟顺通吃了早饭,杨献珍突然叫住他,递给他一张纸条:“小钟,从明天起你的工作换一换,到杨家岭去,找我纸条上写的这个人报到。”第二天,钟顺通就到杨家岭总务处招待科科长陈心良那里报了到。“我在那里的工作是收集碗筷、盘子、盆等,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为中共七大的召开做准备工作。”

“1945年6月11日,中共七大闭幕后,没过几天,陈心良把我领到毛主席的院子里,交给毛主席的卫士李银桥,说:‘李银桥,我给你送来一个小帮手。’”

就这样,钟顺通就成了毛主席住地的一名勤务兵。

几天后,李银桥将钟顺通领进一间10多平方米的窑洞。钟顺通回忆说:“李银桥向毛主席介绍我:‘主席,新来了位‘小鬼’照顾您。’正伏案工作着的毛主席站起来,和我握手,然后操着浓重的湖南口音问:‘你姓什么呀?叫什么名字?’我立正回答:‘主席,我叫钟顺通。’毛主席听后风趣地说:‘钟顺通,钟顺通,通通顺顺,顺顺通通,这个名字好。’”

“把主席的牛奶煮溢了,我一辈子忘不了”

“你知道吗,毛主席喜欢晚上工作,他称自己是‘按月亮办事’,就是晚上办公,白天休息,并且工作起来常常一通宵。年轻人瞌睡多,这对我们这些警卫来说是个考验,为这事我还出过一回错。”钟老说。

“那还是在延安的时候,一天我值夜班,晚上要给主席冲一杯牛奶。此前我从未冲过牛奶,按照李银桥临时教给我的冲法,我将奶粉舀进搪瓷缸子,用水调开,然后将缸子放在火盆里烧着的木炭上。我坐在旁边,困得眼睛直打架。”钟老说,睡着睡着,他猛然想起了牛奶,睁眼一看,牛奶煮开了都溢出来,把火都快扑灭了。缸子里的牛奶也喝不成了。

“我不好意思地来到主席面前,报告说:‘主席,我犯错误了。’主席问:‘犯什么错误了?’我把牛奶煮溢了一事报告给主席,主席温和地对我说:‘那就不吃了。’然后,他向我摆摆手,示意我出去休息。”70多年过去了,钟老对这件事一直记忆犹新,“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时常为此感到自责。”

“主席对我的农业合作社调查汇报很满意”

在毛泽东身边工作的警卫战士大都来自农村,上学都很少。毛主席或者亲自教他们认字读书,或者创造条件让他们学习,增长知识。“我的文化就是在毛主席的关心下学的。”钟老回忆,他是从西柏坡开始学习文化的,白天上班,晚上到夜校学习。“有一次,我在练字,恰巧被毛主席看到了,夸赞说‘写得好’。”

1955年,毛泽东让中央警卫团的几名战士回乡做调查,一方面通过他们的调查,了解社会上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让他们在调查中增长见识,增长才干。警卫战士们调查回来后,都写了报告。毛泽东对这些报告看得很认真。对工作指导有参考价值的,他就批给有关领导阅看;对写得比较好的,他批示予以鼓励;对写得不够好的,也指出改进的方向。

钟老回忆说:“1955年的一天上午,主席突然问我:‘小钟,你家哪里的?’我回答说是河北的。主席说:‘好,明天你就回家。’我很纳闷,以为自己犯错误了,就想不通。回到办公室,我发牢骚,汪东兴、李银桥、叶子龙他们正好在,我就问他们:‘我犯什么错误了,主席让我回家?’”

“没过几天,汪东兴告诉我,主席是让我回老家搞农业合作社调查。”钟老说,“我领了任务后,就回河北老家调查了半个月,写了一篇汇报材料,一共3页,交给了毛主席。毛主席看后说:‘不错嘛,实事求是。’”

1955年9月13日,毛主席在钟顺通写的家乡河北省博野县农村情况的汇报材料上批示:“此件送河北省委林铁同志阅。钟顺通是我们这里的一个警卫工作人员。据他说,博野县有些合作社并没有认真去整顿。请省委注意此事,如果属实,应设法加以解决。”

“毛主席逝世,我三个月茶饭不思”

1968年1月,钟顺通到江西工作,离开了毛主席。1970年,他调任二汽铸造二厂工作,默默无闻地做了20年的保卫工作。

1976年9月9日,毛主席辞世的消息传到十堰,钟顺通被这个噩耗击倒,三个月茶饭不思。此后,钟老先后3次去北京,参观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主席遗容,每次去后就像大病了一场,悲伤不已。

由于之前军旅生涯工作的特殊性,钟顺通到十堰后严格保守秘密,对于自己往日的经历,跟家人也没多说一个字。1980年,邓小平在视察二汽的过程中,提出想见见几位在二汽工作的老兵。工作人员几经周折才打听到,钟顺通曾在毛主席身边生活了20多年。从那之后,钟顺通才偶尔与人讲起已经披露的历史。

1990年,钟老正式离休。离休后的他,注重保养身体,空闲时间时常在家门前的小公园里活动,身子骨十分硬朗,这跟他年轻时练武也有关系。

钟顺通表示,他目前的生活美满充实,每天早晨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节目,然后再起床洗漱吃饭,阅读当天的报纸,与老伴探讨时事。每天晚上7点,雷打不动地全家一起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