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尾聚会增多 急诊室一晚上来了六个酒精中毒者

专家:醉酒致命杀手是窒息 醉倒后最安全的睡姿是侧卧

时间:2016-12-25 10:14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岁末年尾,随着聚会增多,醉酒情况也多了起来。记者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近段时间,醉酒急诊明显增多,尤其上周,一晚上最多时接诊六个醉酒者。

一桌喝倒3个 全部送入急诊

毕业找到了工作,22岁的小江找到几个同学把酒言欢,谁知一高兴就喝多了。15日晚10点多,他喝了半斤白酒和4瓶啤酒,醉得不省人事,而另外两个同学也和他一样“现场直播”。

幸好同桌还有几个清醒的,将三个醉汉送进十堰市人民医院急诊室。

“当天除了这几位,还陆续接到几名醉酒患者,忙了一晚上。”接诊医生张俊告诉记者,醉酒的几乎每天急诊都会碰到,可像当天一晚上接诊6个,比较少见。

张俊当天及时为醉酒患者开了醒酒针,护士则熟练地把点滴挂上。醒酒针的作用是保护胃和肝功能,促进身体代谢和排尿。医生介绍,对于极其危重的患者,可以用血液透析的方法来清除血液中的毒素。

醉酒致命杀手是窒息

急诊专家车军告诉记者,严重的酒精中毒可能发生肝内糖衰竭,从而导致低血糖症,还能导致呼吸衰竭、循环衰竭,甚至死亡。 

在种种醉酒导致死亡的病例中,有一种最常见而最容易被人忽视的是呕吐引起的窒息。车军说,醉酒到一定程度,叫烂醉如泥,是酒精重度中毒,不但丧失对外界环境的应急反射行动能力,即使是咳嗽、吞咽反射也受到严重障碍,造成生命危险。有很多醉酒者,被安全送回,第二天却发现其撒手人寰。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呕吐物窒息所致。因为这种酒精中毒,患者失去行动反射能力,呕吐时无法起身吐出口外,很容易发生窒息事件。而窒息导致死亡仅仅需要三五分钟。

醉酒者保持侧卧最安全

实际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酒精中毒患者都必须去医院,如果患者情况较好,有时可以不去医院。对于不去医院的患者,最重要的是患者身边一定要有人看护,直至患者清醒为止。千万不要让其独睡,否则患者在睡眠时有可能因呕吐而发生窒息死亡,类似的悲剧很多。

专家提醒,对于轻度酒精中毒患者可以静卧休息,注意保暖和观察。中度酒精中毒患者要注意防止摔倒。而对于重度酒精中毒患者,要保持气道通畅。

对于醉酒者,什么样的体位最安全?专家表示,深度醉酒时,往往有人坐在沙发上就睡着了,这种体位,心血管反射调节能力相应减弱,加上呕吐、出汗会使机体丢失大量水分,此时血管内的血容量会相对不足,易出现低血压、休克。有人仰卧睡觉,这种情况呕吐物可能会难以吐出来,还可能返流回到气管中,导致误吸。误吸轻者会发生吸入性肺炎,重者可能因较大量呕吐物堵塞气管,导致窒息发生,危及生命。有人俯卧,这种情况呼吸中枢受到抑制,会引起吸入空气不足,加重醉酒后昏迷。而真正安全的体位是侧卧位。应将醉酒患者的头偏向一侧,清除口腔异物,防止窒息,采取侧卧位时,最好在背后加个枕头或者阻挡物,避免睡眠过程中翻身成仰卧位。家人应每隔一会儿去看看醉酒者有无异常表现,直到其完全清醒过来。一旦发现醉酒者出现昏迷,应及时送其到最近的医院救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