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筑坦途助腾飞——十堰五年来交通运输建设纪实

时间:2016-12-23 07:5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十堰环丹江口库区生态环保公路,沿途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十堰环丹江口库区生态环保公路,被誉为“一条会呼吸的路”。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纪枫波 报道:“一条条大道如彩练当空,一座座大桥如长虹卧波,沿途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好一派山清水秀和谐图景!”秦楚论坛上,来自襄阳的网友“神农”在骑行十堰环丹江口库区生态环保公路后,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十堰环丹江口库区生态环保公路,被誉为“一条会呼吸的路”。这条路有效改善了沿线交通条件,不仅是一条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致富路,还是一条带动结构调整、推进转型跨越的环保特色路。

环库路是五年来我市交通运输建设的一个缩影。五年间, 高速、高铁、机场,交通建设一通百通,打通了交通“大通道”,做强了物流“大产业”,筑牢了发展“大底盘”;客运、货运、物流,交通事业一马当先,实现了交通运输由瓶颈制约向基本适应的转变,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进程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五年间,我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共完成交通建设投资530.5亿元,大投入、大建设换来了交通大发展,十堰交通发展瓶颈被打破。到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2.7万公里,位居全省第四;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522公里,居全省第五;新增一、二级公路746公里,位居全省第三;新改建农村公路7425公里,跃居全省首位。

2016年2月5日,武当山机场顺利通航,航线直通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通航8个月,旅客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武当山机场短短几个月时间完成了许多支线机场至少5年才走完的路程,演绎了民航事业发展奇迹。

“省内坐动车,以后还能坐高铁,出远门坐飞机,十堰与外界的时空距离被拉近了。”经常在外奔波的商人杜先生对五年来十堰交通变化深有感触,“过去十堰饱受交通瓶颈制约,对我们生意人来说更是要命。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我们就拥有了高速公路网,拥有了飞机场,还即将拥有高铁。”

目前,十堰每日赴汉始发动车达4趟,已经步入动车高速时代。随着汉十高铁的建成,十堰将快速对接武汉城市圈。截至目前,汉十高铁十堰段完成总施工量的38%,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占总投资的24.8%。

2016年11月9日,全国“四好农村路”运输服务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十堰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行经验得到交通运输部的肯定和推广,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高度评价“十堰经验”、“十堰模式”。

经过五年努力,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3609公里,建成4个市级物流园、7个县级物流中心、62个乡镇物流服务站、1800个村民物流服务点,实现了100%的行政村通达水泥(沥青)路,92%的乡镇有二级以上公路连通,100%的行政村通达客车,100%的行政村通邮,建成覆盖城乡、通乡达村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

农村公路网发达了,各行各业都迎来发展机遇。竹山县麻家渡镇润安家庭农场负责人黄祖伍种植了1000多亩猕猴桃,年产值120多万元。通过与邮政合作开拓电商市场,猕猴桃不愁销路。他说:“现在路好走,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多了;物流也很方便,每年通过电商卖出大半。”

五年来,我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快速推广应用,全市200多家企业注册共享信息数据,引进武汉大道物流5.0现代版物流信息系统,建立起十堰城区及周边市、县配送网络和信息平台。亨运物流、寿康物流等龙头物流企业不断壮大,构建起完善的十堰城乡物流配送体系。以竹溪新洲农村综合服务站为示范,十堰市和竹溪县被纳入全省农村物流融合发展试点,农村物流发展经验向全国推广。

五年来,围绕服务“三农”,我市邮政业务量实现翻番,邮政网点超过1700处,邮政服务营业网点覆盖了所有乡镇和大部分行政村,机要通信实现零事故运营。快递服务持续快速增长,取得快递经营许可企业达到16家,各类快递网点近200个,快递服务从城市向农村延伸,行业规模和服务网络迅速扩大。

一路通,百业兴。一个与十堰“一城两带”空间布局相协调,与经济转型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适应,与脱贫攻坚任务相契合的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形成,为“五个十堰”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