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溪镇“五抓五促”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时间:2016-12-21 11:47 来源: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刘衍华 李晓芳 报道:今年来,丰溪镇超前谋划,精心布局,以“五抓五促”为抓手,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抓机制建设,促责任落实。该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建设指挥部,成立了专门办公室,制定出台了配套文件,进行了任务分解,细化工作步骤和措施,明确工作目标、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和推进计划,切实做到“任务上墙、情况到心、落实到位”。同时,各村、各工作队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分层培训和现场解答,深入宣传和讲透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严守人均建房面积不突破25平方米,严把实现搬迁建房不举债等政策底线,做到宣传到村、动员到户、明白到人,入心入脑,使易迁干部熟悉把握政策,让脱贫群众准确理解政策。

抓规划引领,促亮点呈现。突出“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标”理念,因地制宜规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大坪、下坝、洞宾、界梁等村分别打造景区旅游型、民俗风情型、农旅一体型安置新区,以“控制面积、实现需求、减轻民负”为出发点,按照省、市、县相关要求控制住房面积,结合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全镇22个安置点选址依托中心村、旅游景区和交通方便区域集中安置,突出因地制宜、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等特色,实现灵活搬迁,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房屋设计为前方后院、白墙灰瓦、徽派马头墙五种户型,由镇易迁办组织统一地勘、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施工图设计、统一核定价格、统一招投标、统一施工监理、统一验收付款;确保规划选址、对应到户、环境协调、搬迁入住和基础设施配套齐全。

抓施工建设,促项目实施。全镇有易地搬迁意愿户1075户3295人,2016年已开工新建集中安置点22个,可实施搬迁328户1018人。该镇积极制定完善全镇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逐项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与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镇村干部、施工业主签订承诺书,对编制规划、开工时间、完工时间进行承诺,对不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业主予以现金处罚,对组织不力,工作懈怠,影响工程进度的镇村干部进行问责,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强力推进了工作任务的落实。充分发挥镇村干部主力军作用,当好主人翁,在一线战斗动员,在一线奋力争先,各安置点施工队战高温、斗酷署,抢晴天、战雨天,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目前已竣工236户743人,占目标任务的73%;主体即将竣工92户275人,12月底前可顺利搬迁入住。

抓工程监管,促质量保障。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量锁定及质量检查工作专班,每天巡查各安置点工程建设进度和工程安全,每10天组织施工业主、工程监理、镇村干部召开易地扶贫搬迁专题会,及时通报情况,督促业主改进工作方法及措施,研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抓产业支撑,促搬迁脱贫。该镇协同推进扶贫搬迁和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能人大户或合作社的带动作用,通过“以奖代扶”的方式,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通过“将贫困户固定在产业链上”的方式,带动贫困户扩大就业、创业;同时实行退耕还林,植树造林,让搬迁农户享受生态补偿收益,为贫困户增收拓宽了渠道,实现了村有致富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目标,确保了搬迁户的脱贫致富。

(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