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督促指导 加快推进步伐

——丹江口市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纪实

时间:2016-12-19 08:3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马胜江 通讯员曹浩平 段宗兵 报道:为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以下简称《内控规范》)和《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贯彻实施和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丹江口市按照上级领导部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实施工作的部署,强化督促指导,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提前部署 有序推进

自财政部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颁布实施以来,丹江口市迅速行动、早安排早部署,组织财政会计管理等部门业务骨干参加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培训学习,并在2013年12月组织该市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学习培训,为丹江口市行政事业单位增强内控意识奠定了基础。

为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丹江口市按照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该市实际,及时制定丹江口市行政事业单位《内控规范实施方案》,成立了以财政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行政事业单位内控规范建设实施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明确内控建设目标,建立健全内控体系。

搭建平台 广泛宣传

为做好内控建设工作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丹江口市财政部门及时转发内控建设实施文件,编制印发相关学习资料,并通过丹江口市政府公文交换站、信件、电子邮件、QQ管理群等各种渠道,将有关文件、资料下发至该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同时,利用网络电视讲座、微信直播等各种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内控建设相关内容,共印发《丹江口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和《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培训》等文件300多份、工作资料600多套。

与此同时,充分利用丹江口市财政局网站、丹江口会计管理QQ群、微信等平台发布《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解读》、《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详细阐释内控建设的意义、适用范围、控制目标、内控评价流程等内容;组织聘请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方面的专家,将内控简述、风险评估和控制方法、单位层面内部控制、业务层面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等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学习课件,上传至丹江口市会计管理网,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

加强培训 夯实基础

通过印发培训文件、制订培训方案、明确培训对象、严格培训纪律、筹备培训场地、聘请培训老师等开展培训服务,全力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培训工作。

目前,丹江口市已开展内控建设实施基础性评价培训多期,参加学习培训的行政事业单位达260个,参加培训的财会人员达302人。通过培训,使全体参训人员准确领会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精神实质,了解掌握了内控建设的主要内容,为各单位在经济活动风险防范和管控中,围绕自身控制目标,在单位层面、业务层面、评价监督上制定实施措施、执行程序等奠定了基础。

强化督导 明确责任

丹江口市要求各行政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工作的落实,制定单位内控建设工作计划、工作范围,组织协调单位内部相关部门开展内控现状调研和风险评估,构建完善的内控体系框架,认真对照评价指标,对不足之处进行整改。

建立健全关键岗位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分工,严格按照“预算为主线,资金管控为核心”的总体思路,以风险为导向、以流程为纽带、以控制为手段、以制度为保障,积极开展内控建设工作。

丹江口市人民医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内控建设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内控建设实施方案和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并安排分管院务、后勤、基建、医疗设备采购以及内部财会工作的副院长按照部门内控职责、工作业务流程,做到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和分级授权,对重大建设项目和大型医疗设备采购等重要事项实行全程动态控制管理,医院各相关部门集中讨论、统一会商,并通过技术咨询、听取专家意见,认真对项目现状进行调研和风险评估,形成测评报告。该院财会科室与其他业务科室及时开展信息核对工作,实现重要经济活动信息资源共享,从而形成了内控建设合力、提升了内控建设效能。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