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记者走“三廊”:“三廊”打造竹溪美丽东大门

时间:2016-12-17 11:07    来源:竹溪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为带动竹溪走上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推动竹溪在青山绿水中异军突起、跨越发展,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举建设“全省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县”大旗,开启了“百里绿廊、百里果廊、百里景廊”建设大幕,以此实现“绿化提质、产业升级、生态升值、农民受益”的目标,为建设“全省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省森林城市”、“全省林业生态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

为展示“百里‘三廊’”建设成果、经验、作法,同时推动“百里‘三廊’”建设提档升级,掀起新一轮的建设热潮,即日起,《今日竹溪》、竹溪新闻网、老家网、《微竹溪》推出大型系列专题《记者走“三廊”》,敬请关注。

记者走“三廊”:“三廊”打造美丽东大门

时下,以水坪大石门、马家沟自然人文景观为原型,依山就势、返璞归真的宜居村庄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成为346国道沿线一道靓丽风景线。

水坪镇是竹溪县城的东大门,是全县林业大镇,更是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乡镇。近年来,该镇抢抓“三廊”建设机遇,彰显水坪特色,以绿色生态产业建设为抓手,绿化、“天保”工程全面铺开,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协调推进,催生了“绿廊、景廊、果廊”建设丰硕成果。

水村山郭酒旗风

生态产业建设为“三廊”建设“奠基”。该镇抢抓生态农业的发展高地,把绿色发展和生态发展放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制定科学可行的生态产业发展规划,整合项目资金,规范和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广泛动员村民参与,培育大户和经济实体,巩固提升茶叶、蔬菜和畜牧养殖三大传统支柱产业,全镇茶叶种植面积稳定在3.6万亩以上,有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在发展特色农业方面,先后流转土地2万亩以上,引资建设大石门红豆杉、金丝楠木、桂花等名优苗木基地,前进苗木花卉生态观光园,水坪街、油坊梁核桃基地,大仙裕二花基地,刘家河、梧叶沟果园,向家汇桃花基地,沙坝银杏基地,洛家河牡丹基地等,全镇特色产业基地达到6万亩以上,初步形成了山上果、山腰茶、山下林园的发展格局。

“三廊”建设照片 1

“三廊”建设照片

绿化美化工程为“三廊”建设“搭台”。该镇积极抓好植树造林、天然林保护和绿化美化工程,看好山头,管好斧头,绿化村头,利用活动时机,抢抓时节,组织抓好义务植树,开展了“10.17”扶贫日植树活动,充分营造全民植树造林氛围;利用春植春造和秋冬造林时机,大力开展了荒山造林1.5万余亩,补植补造6000亩;做好天然林防护,加强森林防火巡查和宣传,严厉打击乱砍乱伐、引火烧山等违法行为;突出抓好了346国道沿线可视范围内裸露山体绿化,在谷竹高速水坪境内及各通村公路两侧完成绿化工作。同时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栽植村民乐于接受的果树花木,实施庭院绿化,形成远看有绿色,近观有景色,细看有特色立体绿化。

慈孝传家

慈孝传家

IMG_20161002_112231

美丽乡村建设为“三廊”建设“布景”。该镇将美丽乡村作为乡风文明和村镇建设的主要载体,积极谋划将美丽乡村点缀成为346国道沿线风景线,把易地扶贫搬迁与片区、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人文景观,形成一村一品,并把所有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增加了绿色元素,真正与“三廊”建设有机结合,使美丽乡村既是独立的特色村庄,也是景廊、绿廊、果廊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努力打造了大石门、前进、东沟、沙坝片区、向家汇等示范工程。

产业建设

产业建设

IMG_0008_副本

东沟花椒基地

三廊建设照片 268

乡村旅游发展为“三廊”建设“唱戏”。水坪镇以乡村风貌和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为核心,倾力打造了前进、刘家河以小流域治理生态河堤为亮点的绿色长廊;打造了以大石门、马家沟自然人文景观为原型,依山就势、返璞归真的宜居村庄;以东沟童氏家族秉承的孝道礼义文化底蕴,打造了传承家规家训为特点的“家族文化园”,传播着“传承祖训家风,感恩时代厚德润身”的正能量;成功举办了竹溪洛阳河第一界牡丹节,乡村旅游方兴未艾。向家汇桃花岛稳步推进,集生态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突破性发展了以乡村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

大石门1

大石门

游人游进大石门

三廊建设照片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