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华:游弋在广场和社区的“草根琴侠”

时间:2016-12-16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肖华在为社区居民演奏的同时,也深深陶醉在乐曲中。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建波

近日,一段名为《奔腾的弦》的视频被网友热传,视频讲述的是一位民间二胡艺人的音乐人生。15日,记者找到了视频中的主角肖华。这名退休警察自称是游弋在广场和社区的“草根琴侠”。

肖华说,一把二胡几乎成了他退休生活的全部。他的表演也让他在网上小有名气,其中在美拍网的粉丝量就达到了14万。

一段视频走红网络

近日,在十堰头条客户端、秦楚网以及腾讯等网站,一段名为《奔腾的弦》的视频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并迅速在网络走红。视频的主角是一位名叫肖华的退休警察,视频讲述了他每天在广场、社区为市民演奏二胡的故事。

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寇伟是这段视频拍摄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寇伟告诉记者,他们当初拍摄这段视频,是准备去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传统文化进社区微视频大赛的。2015年,寇伟带领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师团队拍摄了《陈老师的诗意周末》微视频,首次参赛就获得了大赛二等奖。

寇伟告诉记者,肖华以前是名警察,会拉二胡,退休后主动走进社区和老百姓当中,弘扬传统文化,与参赛主题相符。另一方面,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在网络空间中,肖华都拥有大量的粉丝,有很强的代表性。

人物选中以后,寇伟团队花了大约半个月的时间,跟随着肖华的脚步进行跟拍。经过后期剪辑后,微视频终于在12月初上传到各大网站。在寇伟的眼里,肖华没有任何架子,只要别人喜欢听什么,他就拉什么。他把音乐作为一种快乐与普通市民分享,“这正是我们需要的,也是我们应该倡导的生活方式。”

市民眼中的“二胡哥”

提起肖华,一些经常在人民广场上休闲的市民都亲切地称他为“二胡哥”。他每天晚上都会在广场上出现,而且一拉就是两三个小时,观众点什么歌,他就拉什么曲子。

其实,出生在郧西的肖华,从小并没有受过专业音乐教育,但他喜欢音乐,笛子是他接触的第一种乐器。后来,他凭着笛子演奏考进了县文工团,之后才开始练习二胡,并从此迷上了二胡。

2014年,肖华从警察岗位上退休。如何让自己的退休生活有滋有味?他早就给自己做好了规划,拉二胡!到广场上去,进社区去,给琴友们拉,给市民们拉。

“无论刮风下雨,只要能出来活动,我每天都会去广场上拉一会儿。”肖华说:“拉二胡让我现在的生活多姿多彩。”

在二胡的世界里,肖华是快乐的,“我最大的快乐就是通过二胡把音乐的快乐传递给大家,让大家也感受到快乐。”

在二胡演奏方面,肖华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称赞。他年轻时,为了学习二胡,曾经四处拜师学艺,还到北京得到了二胡演奏大师陈耀星的指导。当陈耀星听完他演奏的《战马奔腾》后,连称“了不起”。陈耀星说:“对于一个从来没进过音乐学院的业余人士来说,能拉到这个水平,的确让人刮目相看。”

如今,肖华和很多音乐团队都有联系,也为不少音乐团队演奏过,但他从来不加入任何社团,也不参加任何比赛。曾经有很多粉丝建议他组一个团队,但他都拒绝了。在他看来,音乐应该是自由的,“这也和我喜欢自由的个性有关,我就是一个‘草根琴侠’。”

“花神”的音乐世界

在生活中,肖华是大家心目中的“二胡哥”,有无数粉丝;在网络上,肖华则被网友称为“花神”,仅美拍网上的粉丝人数就已达到14.3万多。

肖华的网名叫“小小狗尾巴花神”。“狗尾巴草很普通,很草根,但生命力强,无论什么环境下都能生长,这很符合我的性格。”肖华说,他就给自己起了个这样的网名。谈起首次接触网络,肖华说,他的老师其实是两位年轻人。2015年春节后,肖华在广场拉二胡时,遇到两位年轻人拿着手机在对着他拍,肖华感到很好奇,原来他们是在进行网络直播。

了解情况后,肖华立即对网络直播产生了兴趣。于是,他决定拜两人为师,教他网络直播。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肖华终于学会了网络直播的技巧。首次触网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现在,肖华每天都要网络直播。因为在美拍网上粉丝众多,他成为拥有上传10分钟视频特权的“网红”之一。两年来,他共上传了2078件作品,累计点击量超过了500万次,网络活跃度一直排在前列。为此,美拍去年还专门给他做过专题。

在虚拟空间里,肖华尽情展示着他的音乐和个性,赢得了众多网友的青睐。“网络中没有地域限制,是一个广阔的舞台,我们通过网络自由交流,尤其是音乐间的交流。”在肖华看来,网络不仅能让他成为“网红”,而且还能让他得到提高和升华。

在每次演奏结束时,肖华都会给大家献上一首难度系数很高的《战马奔腾》,这首曲子他已经拉了上万次,但每拉一次他都会有新的体验和感受。“我就像一匹奔跑的马,愿意在音乐的空间里和老百姓的身边永远奔腾下去。”肖华说。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