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八旬老人烤炭火中毒烧掉双脚 截肢保命现已度过危险期

时间:2016-12-16 08:2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躺在悬浮治疗床上的刘秀英已经被截去了双腿,伤口用纱布紧紧包裹着。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方元

房县一对老年夫妻日前在家用火盆取暖,不料双双一氧化碳中毒,其中84岁的刘秀英老人中毒昏迷后栽入火盆,经一夜火烤,双足被活生生烧掉。

经过救治,目前两位老人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被邻居发现时

老人双脚已经烧没了

13日,记者来到十堰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在重症病房见到84岁的刘秀英老人,护士正在为她换药。躺在悬浮治疗床上的老人已经被截去了双腿,伤口用纱布紧紧包裹着。

在一旁伺候的是老人的儿子张先生,他告诉记者,尽管离事发已经10多天了,可一回想起那天母亲烧伤的双腿,他的眼泪就刷刷地向外流,真是太惨了!

据了解,事发11月28日晚,家住房县红塔乡七河村3组的刘秀英老人和丈夫张大志(86岁)在自家土坯房里生了盆炭火取暖。

张大志3年前因车祸导致大腿骨折,平常只能坐轮椅,起居不能自理。当天,妻子刘秀英早早将丈夫扶上床休息。

晚上9点多,还有邻居来串门,刘秀英给火盆里添了些炭火,继续聊了会天,直至送走邻居,老人拾掇火盆时,却一头晕倒。

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邻居张某来约刘秀英遛弯,可反复敲门无人应答,从门缝里冒出的烟引起了邻居注意,感觉出了事,张某喊来儿子撬开了后门,冲进屋一看,眼前的场景惨不忍睹。

只见张大志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躺在地上的刘秀英老人也不省人事,而且她的双腿还架在火盆上,小腿已经成了焦炭,双足都已经烧没了。

邻居赶紧打120并通知了老人的儿女,老人随后被就近送往医院。

截肢保命

靠顽强生命力挺过来

两位老人均是一氧化碳中毒,张大志老人被就近送往乡卫生院紧急抢救。而中毒合并严重烧伤的刘秀英老人则被送进房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张大志老人经过输液等救治,很快脱离了危险。而刘秀英老人虽经抢救,逐渐苏醒过来,可由于双腿大面积严重烧伤导致的双腿坏疽、感染性休克随时都能夺走老人的性命。医院根据刘秀英的实际病情,通知家属,只有做截肢手术才能保住性命。而县医院不具备手术条件。

12月3日,刘秀英被送入十堰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当天,科室专家紧急会诊,多位医生联手为老人做了双大腿截肢术和双下肢切痂术。

“老人已经84岁高龄,在严重烧伤、全身感染的情况下,还合并有贫血、营养不良等多种基础性疾病,结果手术取得了成功,老人靠生命力顽强硬是挺了过来,这真是个奇迹!”主治医师刘华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术后,患者使用了悬浮治疗床,积极抗感染治疗和营养支持,目前,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已经脱离危险,接下来,还需要进行自体皮移植修复创面等治疗。

已花费10万元

后期治疗费用堪忧

“我父母是地道的农民,一辈子都在房县大山里生活,他们待人和善、乐于助人,两人本想在故居安度晚年,没想到会遭遇这样的磨难。”老人的大儿子张先生说。

张先生告诉记者,父母入院后,短短十几天,已经花费10多万元抢救治疗费用,而保守估计,后续治疗费用还需要6至8万元,这是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无法承受的。父母生育有七个儿女,现在的医疗费用全靠子女们想办法,但是几个子女的家境都不宽裕。

医生提醒:

烤炭火一定要开窗

记者搜罗发现,每年冬天,因烤火引发的悲剧并不鲜见,刘秀英老人的遭遇也并非个案。

医生提醒,冬季室内烤火取暖时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尤其以农村居多。冬季寒冷在农村习惯性用火盆烤火,有些人在室内烤火,还将门窗关得密不透风,孰不知烤火取暖时,室内氧气被大量消耗掉,竹炭、木炭不完全燃烧就会产生一氧化碳气体,这种气体无色无味,是隐形的“杀手”,一旦室内一氧化碳气体浓度高,人体吸入时间长,就会中毒。

因此,广大市民千万不能关窗闭门烤火取暖,睡前要将炭火熄灭或移出卧室,再冷的天气也要让卧室通风透气。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洗个热水澡一家四口被放倒 防一氧化碳中毒要知道这些

    日前,家住朝阳南路的王先生(化姓)一家四口在使用了燃气热水器洗完澡后,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后被120救护车送入太和医院,经一系列抢救及高压氧救治,目前,4人均已脱离生命危险。据介绍,入冬以来,十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时有发生。而往年,相似案例也不少见。记者根据十堰120提供的数据以及梳理近几年媒体报道的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总结出冬季易发的4类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提醒市民多加防范。

    2019-12-25 10:00

  • 十堰祖孙三人密闭房里烤火中毒 所幸发现及时未酿成悲剧

    老人在烤火时,因门窗关闭过严,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所幸发现及时,未酿成悲剧。在此,国药东风总医院急诊科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冬天用木炭烤火的居民,一定要保证室内通风,因为稍不留神就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2019-01-10 10:27

  • 包间里吃炭火锅撂倒两人 专家:关窗开空调吃炭火锅有隐患

    朋友6人在密闭包间里吃炭火锅,相继出现头晕、胸闷等不适,其中2人甚至一度意识丧失,小便失禁,被紧急送入医院后确诊为一氧化碳(CO)中毒。9月12日,经过市人民医院抢救,两名患者已转危为安。

    2018-09-14 10:14

  • 18岁非洲少女感染“食肉虫” 十堰援非专家让她重新站起来

    阿尔及利亚18岁少女Sorina感染可怕的“食肉虫”,腿部软组织腐烂深可见骨,面临双腿截肢的悲剧,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中国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以下简称中国援阿医疗队)。在援阿医生、十堰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医生张赛圣等专家连续三个月的救治下,Sorina重新站了起来。近期回访,这名少女已恢复如常。昨日,远在阿尔及利亚的张赛圣通过微信讲述了事情经过。

    2018-09-07 10:07

  • 郧西小伙一氧化碳中毒命悬一线 盼好心人伸出援手

    “我们不想放弃,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帮我们,救救弟弟吧。”10天前,郧西县马安镇24岁小伙孟尧因一氧化碳中毒,至今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家人在为医药费犯愁。9日上午,孟尧的姐姐孟祥丽来到十堰晚报求助。

    2017-01-10 10:02

  • 郧西一老人烧炭取暖中毒昏迷 民警送医救治脱险

    近日,郧西县夹河镇一名六旬老人在烧炭火取暖时不幸中毒昏迷,幸亏民警及时将其送医救治,老人得以脱险。

    2016-12-17 10:02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