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土门镇“借鸡生蛋”促脱贫

时间:2016-12-13 11:1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金虎 报道:“再有十几天,我借的这7头野猪崽就要还给公司进行放养了,按照每斤15元的合同价,除开野猪本,我还可以收入8000多元。”近日,郧西县土门镇家竹村1组精准贫困户刘克勤看着圈舍里一群野性十足的野猪高兴地告诉笔者。

刘克勤所说的“借”是指通过镇政府牵线,年初十堰市兴农科技有限公司把一批处在圈养期的小野猪,借给贫困户喂养,由公司负责防疫及技术指导,圈养期结束后由公司按合同价收回再进行放养,贫困户在家就可实现稳定增收。该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针对有的贫困户缺资金和技术、有的贫困户“怕”徒劳无功、个别贫困户丧失斗志“等靠要”思想严重等现象,创新开展的“借鸡生蛋”活动。及时跟企业、产业大户和农村经济实体对接,在广泛动员他们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发挥他们的优势,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贫困户内动力确保稳定脱贫。改变以前盲目送现金的方式,激励精准贫困户战胜困难、科学思考、主动作为,给帮扶对象户提供“借鸡生蛋”的创业增收机会。这种帮扶方式,既有拉长了“主动脱贫”和“帮助脱贫”链条,又能有效控制返贫现象出现。

“‘借鸡’加强贫困户的‘主动脱贫’意识,我们十分拥护。”该村干部刘克均说,“借了‘鸡’,贫困户有了责任,也有了脱贫的希望。”

“以前帮扶干部送的钱,被我儿子拿去给花掉了,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没有得到转变。”该村四组贫困户任国发的儿子,年轻力壮,由于一定的原因表现消极,并时常抱怨“没得资金,咋个发展产业呢”。通过宣传动员,任国发“借鸡生蛋”,养上了4只野猪。任国发说:“儿子好像变了个人似的,爱护小野猪像宝贝,还经常向公司的技术人员咨询养殖技术。”

“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让每户贫困户都找到了增收的途经,增强干部的帮扶责任,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借鸡生蛋’, 进一步落实责任和义务,让‘借鸡生蛋’充分发挥出应有的效果。”该镇党委书记李飞说。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