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工业旅游人文为总抓手 郧阳大手笔谋划“四区”建设

时间:2016-12-10 08:1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姬廷顺报道:时至隆冬,郧阳大地依旧处处山清水秀、草木馥郁。绿水青山,已成为郧阳区亮丽的名片。12月6日,记者从郧阳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了解到:五年来,该区大力开展“绿美郧阳”行动、“清水行动”、“蓝天行动”,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0%,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的85%,境内汉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均在Ⅱ类标准以上。

面对全区人民新期待,今后五年,郧阳区将紧抓撤县设区、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全省水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以大手笔谋划大发展,全面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旅游兴区、人文特区战略,全力建设美丽、实力、活力、魅力新郧阳。

坚持生态立区,建设美丽郧阳。加快实施“一江两湖四区六镇”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东拓政务服务新区,西连子胥湖新区,南融十堰市区,北疏老城区,精心布局生态景观,狠抓路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建设。重点建设环库生态景观路网,重点打造子胥湖、月亮湖、安阳湖、五峰田园风情体验区等节点。加快环郧阳湖景观建设和生态修复,高标准实施汉江沿岸生态隔离带建设和国省道沿线、高速路沿线荒山绿化和生态修复,打造美丽风景线。实施“山水林田路电村”综合治理,着力创建生态乡镇、生态村,力争再创建20个美丽乡村、100个生态家园。

坚持工业强区,建设实力郧阳。围绕“提升改造老园区、培育扩张新园区”思路,构筑“一主两翼多支点”工业发展大格局。一主,即构建以经济开发区为中心的工业转型升级新平台,完善园区配套,优化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强化功能分区。两翼,即以鲍峡绿松石工业园、谭山石材城为主要平台,整合矿产资源,推动矿产品深加工产业节约集约发展。多支点,即重点打造100平方公里的生态产业园区,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沿线乡镇在建好一平方公里生态产业园的基础上,努力建好五平方公里生态产业园。做大做强装备制造、整车及配套、新型建材、生物医药、农产品深加工、电商物流、生态旅游等10个重点产业集群,拉长产业链条,着力构建千亿级增长极。

坚持旅游兴区,建设活力郧阳。按照全域水源区、全域生态区、全域风景区要求,加快推进“一城两区三园四线”旅游发展规划。重点打造以环郧阳湖为核心、汉江为主轴、环库公路为骨架,以特色景区、生态景观、文化考古、红色基地为支撑的精品旅游线路,构建全域景区,打造“视觉郧阳”。加快星级酒店建设,扶持特色餐饮企业,提升旅游接待档次,规划建设郧阳老街、樱桃小镇等美食街区,发展美食旅游,汇聚知名小吃,发展餐饮、酒吧、茶吧等业态,打造“味觉郧阳”。充分挖掘地方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资源禀赋,谋划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融合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打造“感觉郧阳”。

坚持人文特区,建设魅力郧阳。坚持把人文环境软实力化作发展硬支撑,大力弘扬“家”“和”“道”等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感召力。实施“精神脱贫”工程,宣传勤劳致富典型,评选能人大户、脱贫标兵,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十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宣传最美郧阳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教育引导人们养成崇德向善的淳朴风尚。加快信息化、网格化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化解社会矛盾机制体制,着力构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