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十堰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时间:2016-12-09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居民收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闵波

收入是民生之源,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盘点过去五年,记者发现,十堰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居民收入增幅连续五年跑赢GDP增幅。

来自国家统计局十堰调查队的数据显示,2012年,十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8265元、5427元,增速分别为12.98%、12.92%,今年预计达到25981元、8557元,分别比2012年增加7716元、3130元。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主要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从收入构成看,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的首要来源。”国家统计局十堰调查队住户调查科副科长翁小聪说。

“这5年,变化太大了!我的工资上调不少,现在买了新房,等过段时间就准备买车。”谈起生活的变化,城区一家单位的职员王超脸上写满了幸福。

“过去五年,十堰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速超过规划增长目标,收入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翁小聪告诉记者,除政策利好带来增资因素叠加,促使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上涨外,十堰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带动用工报酬提升,为城镇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奠定了基础。此外,“双创”热潮增加了居民增收渠道,带动居民经营净收入不断增加。

农村居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张湾区西沟乡沙洲村村民刘开勇种植的3亩猕猴桃今年喜获丰收,每亩有1.5万元收入。而他过去种粮食、蔬菜,每亩收入才2000元。有了“果园银行”,他家的生活越过越好。

“十堰城镇化速度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不断增加,进城打工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同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企业工资标准有所提高。”据翁小聪介绍,工资性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的首要来源。

此外,地方特色农业成为农民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来源。农民经营意识增强,二、三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近年来,十堰开展精准扶贫、上调居民基本养老金、增加大病医疗的补助范围等系列惠农政策,一方面减轻了农民负担,另一方面提高了农民的实际收入。

十堰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也同步增长。2015年,十堰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000元,增长11.93%;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993元,增长14.72%,增速明显快于城镇。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均呈增长之势,其中食品烟酒支出最多,医疗保健支出增速最快。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工业引领强市梦——十堰工业经济发展纪略

    过去五年,十堰把工业兴市作为振兴经济的重要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坚持扩总量、提质量、优结构、增效益并重,促进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构建一主多元、多极支撑的工业发展格局。如今已基本形成以汽车工业为主导,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产业协调发展的工业体系。

    2016-12-25 08:31

  • [喜迎党代会]十堰:一座城市的五年答卷,数字会说话!

    2016-12-24 07:52

  • [喜迎党代会]天蓝水清空气好,家园更宜居

    五年来,十堰坚持“外修生态、内修人文”,以国家环保模范城和国家生态市创建为统领,以确保库区生态环境安全和服务南水北调为抓手,深入实施大气和水污染治理,让十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优美宜人。良好的生态,给市民带来更多绿色福利和生态福祉的同时,也让十堰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之城。

    2016-12-23 10:06

  • [喜迎党代会]内外兼修,十堰“五城联创”连下两城

    生态是“形”,人文是“神”。过去五年,十堰“外修生态、内修人文”, 掀起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的“五城联创”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热潮。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景更美了,城更靓了,人更文明了……车城实现跨越发展、华丽转身。

    2016-12-22 10:01

  • 强基固本促跨越--十堰重大项目建设五年回眸

    过去五年,市委、市政府牢牢抓住扩投资和上项目这个促发展的“牛鼻子”,深入实施项目兴市战略,大力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年”和“四个一批”活动,共实施重大项目2877个,总投资7607亿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呈现“六大提升”良好态势,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2016-12-22 07:54

  • [喜迎党代会]脱贫攻坚,十堰减少贫困人口50.9万

    十堰是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肩负着83.6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和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的双重使命。十堰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截至目前,累计脱贫50.9万人,尚剩余贫困人口47万人(含返贫和新致贫人口)。去年,全省精准扶贫现场会在十堰召开,十堰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

    2016-12-21 10:03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