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稳步推进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确保贫困人群“看得起病”

时间:2016-12-08 08:29 来源:长江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农村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进展如何?12月6日,在湖北省健康扶贫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朱惠民表示,目前全省各地市正在稳步推进,黄冈、十堰、襄阳等市落实较好。

据朱惠民介绍,在红安县,救助对象住院一律取消新农合起付线和入院预付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同时,在出院时只需支付自费部分即可,其它费用由医院先行垫付,然后集中到各部门结算。

据调查统计,湖北省因病致贫总人数为189.6万人,占全省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32%以上,其中患长期慢性病人数为67.3万人,占因病致贫总人口35.5.4%,患重大疾病的人数为20.8万人,占因病致贫总人口10.98%。

今年湖北省健康扶贫的重要措施包括:加快建立兜底保障机制,确保贫困人群“看得起病”;对农村贫困人口实现新农合、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覆盖;新农合、大病保险对农村贫困人口倾斜;率先在贫困地区全面实施门诊统筹,解决慢性病患者长期门诊治疗费用报销问题;将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推动贫困地区政府为农村贫困人口购买补充商业健康保险;通过一个窗口实现各项医疗保障的“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患者只需支付自负医疗费用;实施分类救治制度,确保贫困人群“看得好病”。

会议提出以预防为主,确保贫困人群少生病,贫困人群可享受的福利包括:重点恶性肿瘤筛查、精神疾病预防和心理干预、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免费药物治疗、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长江云综合新华社、武汉晚报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将加强分级诊疗等5项制度建设

    10月31日,十堰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市卫计委举行。

    2017-11-01 09:05

  • 今年全市县域内就诊率要提高到90%

    近日,记者从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全市将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现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

    2017-02-25 10:02

  • 十堰市力争明年基本建成分级诊疗体系

    按照《十堰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今年我市已全面启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今年,郧西县、丹江口市、郧阳区等县市区已全面展开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6-11-22 08:55

  • 十堰明确提出分级诊疗相关目标 明年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市5个县市10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实现全覆盖。同时,根据近日出台的《十堰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十堰将逐步实现常见病在基层医疗机构诊疗的分级诊疗目标。

    2016-11-11 08:30

  • 十堰启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实行基层医疗机构首诊制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十堰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我市今年将全面启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到2017年,基层首诊普遍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70%,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力争基本形成分级诊疗制度。

    2016-10-21 18:13

  • “健康郧阳”分级诊疗转诊平台投入使用

    “挂专家门诊号,在家用手机就可以操作,真是太方便了!”近日,郧阳区谭家湾镇居民小刘通过手机为患胃病的母亲挂到郧阳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号时高兴地说。

    2016-08-31 08:12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