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十堰发现宋代钱币窖藏

时间:2016-12-07 10:5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工作人员正在对古币进行清理数目

币上面的四个大字

东风公司44厂一些年纪较长的人依稀还记得,30年前,该厂在修造厂区公路和花园时挖出一个钱窖,里面有大量铜钱。当时,经有关部门清理收集,这些铜钱总共约30公斤重,最早的年代为西汉前期,大部分为宋代铜钱。

30年过去了,当初亲历过此事的一些人已经逝去,但这批铜钱现在还保存在市博物馆里,见证着那段历史。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刘成臣

宋代钱窖里埋藏着大量铜钱

说起铜钱,不少十堰市民的家里都能找到几枚,但十堰市大规模发现宋代铜钱,要算1986年在东风公司44厂发现的一个钱窖。

1999年第2期的《汉江考古》上记载了这次发现过程:1986年8月,44厂在修造厂区公路和花园时挖出一钱窖,里面有大量的铜钱,工人们立即将此事上报。经考古人员测量,该钱窖长1.1米,宽0.45米,深约1.5米,为一竖穴地窖,在距地表约0.9米深处显露大量散存钱币。此钱窖里共有钱币约30公斤,由于是土窖,钱币腐蚀严重。考古人员对其进行细致整理,共清洗出较完整的钱币7000余枚。

这批铜钱均为方孔圆钱,已知年代最早为西汉前期,最晚为北宋末年。宋以前的铜钱主要有货泉、半两、五铢、开元通宝、乾元重宝、天汉元宝、周元通宝、唐国通宝、大唐通宝等。市博物馆专家介绍,在通宝出现之前,铜钱上标注的是重量,如半两、五铢等。其中,“货泉”钱币为旋读,穿有广狭。“半两”钱币也是旋读,方折字体;“五铢”钱币为旋读,字体为篆体。

这批窖藏古钱年代最晚的为北宋徽宗宣和年间所铸的宣和通宝,而未见时代更晚之钱币,由此推断,古钱窖藏时间当属北宋末年。

为何钱窖里大多是宋代钱币?

在东风公司44厂发现的这个钱窖里,宋代的钱币几乎涵盖宣和之前所有年号。这些宋代钱币里,有宋元通宝、太平通宝、淳化元宝、至道元宝、咸平元宝、景德元宝、祥符元宝、天禧通宝、明道元宝等,最晚的为宣和通宝。

为何钱窖里有这么多宋代钱币,这要从宋代的历史说起。

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建立宋朝,年号建隆,是为宋太祖。宋朝也是中国封建社会文化艺术发展的高峰时期,绘画、书法、雕塑、印刷都达到相当高的程度。而作为科学技术和艺术结晶的宋代钱币,在这一段历史时期也呈现出色彩缤纷争奇斗艳之势。

宋代的第一种铸钱是“宋元通宝”,铸于宋太祖建隆元年(公元951年),钱式沿袭“周元通宝”成规,为小平钱。钱文顺读,是国号加宝文的国号钱。后宋太祖传位于弟,宋太宗赵光义即位,于太平兴国年间(公元976—983年)铸“太平通宝”钱,钱式同“宋元通宝”。

宋朝皇帝年号变化快,因此年号钱最多,从北宋“太平通宝”到南宋“淳熙元宝”的300多年里,皇帝改元频繁,共铸造了49种年号钱。此外,宋朝钱币的流通区域性明显。当时的中原、华南、华北的大部分地区通行用铜钱,四川则使用铁钱,山西、陕西两地是铜、铁钱并用,广东是兼用金银。

在东风公司44厂发现的这个钱窖里,有许多元祐通宝,这种铜钱的形制为:折二、小平,旋读,方穿。而同时发现的绍圣元宝,其形制为:折三、小平,旋读。同样是宋代铜钱,为何差距这么大?这是因为,宋代的钱币的面额复杂,名称变化多。宋钱有小平、折二、折三、当五、当十、当百、当五百等不同的面额。宋钱的宝文名称不一,其铜钱有元宝、通宝、重宝等,铁钱有珍宝、之宝、洪宝等一二十种之多。因此,同样是元祐通宝,其种类就有二十多种。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冯鹏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惊呆!十堰闹市区挖出数千枚北宋时期古钱币

    15日下午,有市民向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记者提供线索,称在位于六堰建设巷“小釜中”火锅店中,发现了许多不知年代的钱币。

    2019-04-15 21:04

  • 十堰小伙收藏钱币十余万张 一张“大黑拾”卖出12万高价

    江波打开钱册,为我们展示了他收藏的12张第二套人民币。“第二套人民币有16种不同的版别,我手里目前只有12种,在十堰很少有人能收藏全套。

    2018-03-05 10:07

  • 男子公交车上丢失珍藏多年钱币玉器百余件,司机捡到交还

    2017-10-27 16:35

  • 汉代陶磨

    汉代陶磨1989年出土于丹江口市均县镇牛场墓地,时属湖北省内惟一一件陶制国家一级文物。陶磨由红陶制成,呈圆形,四周起沿,一边有缺口作为流,磨置于三足式圆盘之中。这件陶磨完整无缺,造型精巧,是汉代陶磨中不多见的精品。

    2017-07-11 11:05

  • 丹江口市惊现两座清朝龙王庙

    近日,记者在丹江口市官山镇分道观村西沟发现两座清朝龙王庙,一座是公龙庙,一座是母龙庙。距此龙王庙周边1平方公里的山涧溪流还分布着雌雄蝙蝠洞、两条瀑布,对头岩、观雨台、金龟石、黑龙潭等自然景观达到10余处之多。图/记者 李寅 特约记者张家国 通讯员陈迪燚

    2017-06-20 20:08

  • 春秋铜盘铜匜

    铜盘口微敛,方唇,斜腹内收,底平。底部附四个蟾鱼状镂空足。口上部附对称的长方立耳两个,腹上部饰两个对称的衔环小圆钮,钮与立耳呈十字对称分布。

    2017-04-19 08:41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