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柏林镇:运用“四种形态” 做好执纪问责

时间:2016-12-06 17:2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刘辞典 报道:今年来,柏林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常态,抓住“常态”、“大多数”、“少数”、“极极少数”的执纪对象,推进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

一是强化教育“成为常态”。通过上廉政教育党课、观看廉政教育片、学习党纪法规等方式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提升素质,牢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今年来,结合春季党员轮训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市党校专家和镇党委班子成员共为基层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13余次,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鉴史问廉》、《廉政聚焦》等廉政教育片7次,结合柏林民间文化特色,组织编排渔鼓《反腐倡廉换新颜》、快板《反腐倡廉刹四风》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文艺演出2次,真正将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谈话提醒“针对大多数”。建立完善“警示约谈”机制,丰富“警示约谈”内涵,积极实行谈函并用、查谈结合的纪律审查模式,对信访中提到的、舆情中反映的、群众举报的、调查中涉及的,但问题轻微、尚未触犯党纪国法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今年来,镇党政主要领导对镇班子成员和村社区书记谈话16人次,镇纪委对各办所站负责人进行谈话8人次,对7个村社区干部进行谈话14余次,有力整治了庸政懒政现象,确保了政令畅通,提升了执行力。   

三是严格执纪“面对少数”。始终保持查纠“四风”的高压态势,实施重要节点督查、和其他镇办联合检查等方法,健全查纠“四风”问题快速反应机制。今年来,共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集中整治、应用大数据监督检查惠民政策落实专项工作等明察暗访10余次,应用党纪轻处分诫勉谈话5人,工作约谈2人,廉政约谈2人,达到了防微杜渐、抓早抓小,警示提醒督促纠正的效果。

四是违纪重处“相对极少数”。严格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镇纪委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坚持把“四种形态”贯穿到查办案件的全过程,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突出问题启动问责机制,针对部分村干部胡作为、乱作为、不作为,落实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镇纪委第一时间跟进监督,进行问责。今年来,全镇处理群众信访4件, 查处问责干部1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