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记者走“三廊”:“三廊”打造灵秀兵营

时间:2016-12-02 17:06    来源:竹溪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为带动竹溪走上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推动竹溪在青山绿水中异军突起、跨越发展,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举建设“全省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县”大旗,开启了“百里绿廊、百里果廊、百里景廊”建设大幕,以此实现“绿化提质、产业升级、生态升值、农民受益”的目标,为建设“全省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省森林城市”、“全省林业生态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

为展示“百里‘三廊’”建设成果、经验、作法,同时推动“百里‘三廊’”建设提档升级,掀起新一轮的建设热潮,即日起,《今日竹溪》、竹溪新闻网、老家网、《微竹溪》推出大型系列专题《记者走“三廊”》,敬请关注。

集镇全景

集镇全景

时下,进入兵营镇境内,沿途山水相映,层林尽染,一路美景尽收眼底。

依托“三廊”建设,打造山水园林新镇。近年来,兵营镇抢抓县委、县政府“三廊”建设战略机遇,大力开展“绿满兵营”行动,以“实施绿色崛起,打造四个兵营”为引领,以“果廊”建设为突破口,着力实施水源头保护、天保工程、植树造林、生态修复、生态家园“五大”生态工程,走“零污染”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之路。

该镇重点培植茶叶、核桃、养殖、药材、林下经济五大绿色产业板块,目前,建成了以核桃、甜柿、水蜜桃、冬枣、樱桃为主的果木基地500亩,完成集镇、村庄、道旁绿化2500亩,坡耕地还林3500亩,荒山造林30000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9800亩,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11800亩。先后发展商贸企业7家、专业合作社16家,农家乐5家、新增个体工商户55家,巩固发展茶园3万亩,新建和改扩建了迷魂阵、四条沟、顺风雨等8个茶场。“果廊”初现成效,沿水兵路沿线栽植果树2.5万余株,海棠3500株,建成核桃基地6000亩。一个“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天蓝地绿、水清镇美”的山水园林新镇正在形成。

DSC_0610

21734A79C937A8EF75666C90E2343BAE

DSC_0252

DSC_0257

DSC_0289

强化果廊升级,促进生态旅游发展。该镇按照“花果搭配、林景结合、宜居宜游”的建设理念,注重景观林与经济林相结合,加大水天路景观带、村庄风景林和生态经济林建设力度,在茶叶、核桃、柿、枣、桃子等特色经果林产业上做“文章”。对“果廊”沿线空白地段进行植绿、补绿,对已建设的核桃、柿、枣、桃等果园内插花栽植黄栌、连翘,对可视范围内的山脊线进行生态修复,提升景观造林效果。

32820

果廊一角

32822

同时,该镇坚持以“生态旅游、养生休闲、文化熏陶”为主题,依托宋朝女将穆桂英抵抗外侵辽兵时,屯兵兵营大摆“迷魂阵”的历史人文故事,巧妙结合果廊布局、文化长廊、库区风光,充分发挥水天公路两旁山水相连、生态优美、高低错落、相映成辉的优势,大力传承发掘地域文化、传统文化、历史文化,让文脉、山脉、水脉“三脉”合一,倾力打造文化底蕴敦厚的生态文化名镇,促进生态旅游的发展。

实施生态立镇,打造旅游文化名镇。坚持“东控南拓西延北连中优”的城镇发展方向,加快形成“一心一廊四片”的镇域空间结构。“一心”:以中心集镇为重点,以明家梁老街和观音山两个片区为集镇功能扩展区,着力打造集镇公共服务和休闲娱乐区。“一廊”:坚持移景布局和借景开发,串联沿线重要旅游景点,沿水天公路着力打造生态文化长廊。“四片”:以明家梁、罗汉湾、银杏、小泉河为中心,着力打造四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DSC_0655

景廊一角

DSC_1054

DSC_0656

坚持生态与文化结合,擦靓旅游名片。抢抓国家旅游扶贫工程机遇,把库区生态旅游业作为发展生态经济的新兴富民产业,依托穆桂英、尉迟敬德在境内的历史遗迹和民间传说,聘请专业人士包装推介该镇唐宋时期的古代军事文化和佛教文化,借助银杏古寺、迷魂阵、古山寨、两大电站库区等优势生态旅游资源,坚持移景布局与借景开发相结合,把文化包装与生态旅游开发有机融合,在区内布置大小不同的若干个广场,通过对古代军事文化主题元素的创意和包装,营造区内浓厚的古战场氛围,让游客在休闲度假的的同时还能感受到古战场的别样风情。同时,大力实施以水天公路为轴线的生态文化长廊建设,编制好全镇的旅游规划和实施好明家梁、赵家河村、小泉河三个村重点旅游发展区,完善各类基础设施,精心打造一批镇村特色农家乐和乡村旅馆,打造美丽乡村自驾游基地和古代军事文化旅游目的地两张旅游名片,培植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兵营西瓜

西瓜基地

迷魂阵茶场

迷魂阵茶叶基地

罗汉湾生态农业观光示园-魁门关双子索桥

罗汉湾生态农业观光示园-魁门关双子索桥

坚持观光与体验结合,做活旅游产业。利用高山茶园、精品果园、核桃基地、药材基地等发展农业观光游,拓展体验项目;围绕古战场文化发展文化体验游,把穆桂英大摆迷魂阵的故事以雕塑的形式进行展示;结合白沙河库区、潘口库区、劝子洞瀑布等水上风光发展生态观光休闲游,形成以“农业观光游”、“文化体验游”、“生态休闲游”三位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体系。同时,完善镇区生活性服务功能,加快商业商务设施建设,建设休闲农庄、休闲民宿。

迷魂阵旅游开发-穆桂英拴马桩

迷魂阵旅游开发-穆桂英拴马桩

白沙库区旅游2

白沙库区风光

生态文化长廊建设

生态文化长廊

生态文化长廊建设一角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