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升级发展奋力走在前列

———茅箭区绘就“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新蓝图

时间:2016-12-02 08:3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打造智慧城市

整装待发的东风商务车

东城经济开发区和谐安置区

全国场地越野赛

▲赛武当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营子村石莲小区

◆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宜居茅箭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段秀江 陈宣霖

未来五年,是茅箭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关键时期。茅箭将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高举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旗帜,全面升级发展,建设“五个茅箭”,奋力走在前列,率先全面小康,以更加有为的担当精神建设“实力、魅力、活力、人文、幸福”新茅箭。

未来五年主要目标——

综合实力更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中高速增长,增幅始终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50亿元;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以汽车为主导的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实力显著增强。

城市品质更高。实现老城区向现代商务区升级、东部工业新区向城市新区升级、南部山区向高端休闲度假区升级,形成生态环境优美、服务功能完善、辐射承载力强的现代文明城区。

服务环境更优。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优化发展环境,提升软实力,对外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成为名副其实的十堰投资首选区和对外开放门户。

治理体系更完善。法治茅箭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有效维护;治理水平全市领先,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文素质大幅提升。

群众生活更幸福。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社会事业更加进步,公共服务更加完善,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提前精准脱贫“摘帽”,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党的建设更严实。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全面加强,纪律更严明、干部更清正、政治更清明。

过去五年,该区大幅提升综合实力,显著改善城乡面貌,深入推进绿色发展,不断释放发展活力,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预计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7亿元,是2011年的1.6倍,人均GDP达7.9万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9亿元,是2011年的2倍;规模工业总产值350亿元,是2011年的1.8倍;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0亿元,是2011年的1.5倍,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占比从49%提高到60%。今后五年,茅箭将抢抓发展大势、省市战略等历史机遇,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新的起点谋划升级发展新蓝图。

突出产业升级,建设实力茅箭。县域经济的生命力在于特色。茅箭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立足区位特征、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块状特色产业;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壮大经济总量、提升综合实力;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齐抓,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实现强工业、优农业、兴三产,打造茅箭产业升级版,建设综合实力强劲的新茅箭。

该区将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固老培新,优化结构,实现汽车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一主多元现代工业体系。对接东风沃尔沃商用车战略,加速整车专用化、智能化、特色化,鼓励零部件制造转产转型、创特创优,提升关键技术装备和先进制造工艺的集成应用水平,打造竞争力更强的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同时,做大装备制造业,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更大突破,加快形成集群发展、多点支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格局。推进“科技跨越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扶持计划”,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大力实施“满园工程”,支持引导传统园区挖潜增效,千方百计兴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转变,巩固服务业龙头地位。抢抓棚户区改造机遇,新建一批特色楼宇、专业楼宇、总部楼宇,打造城市中心“立体开发区”。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大力招引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来茅箭设立地区总部、分支机构,为升级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建设空港经济区,推动商贸物流加速发展,打造东城新区开发新引擎。

此外,还将实施“旅游升级行动计划”,调整赛武当自然保护区功能分区,建设茅(塔)官(山)路,对接“大武当”,谋划滨江大道建设,对接“大汉江”,打造武当山道教文化、汉江汉水文化知名体验地,实施“以旅促农”战略,把南部山区打造成群众幸福家园、市民休闲“后花园”。发挥生态、科教和区位综合优势,着力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把茅箭建设成全市新经济的集聚地和引领区。实施“互联网+”战略,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重点培育发展智能制造、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等新业态,促进生产制造智能化、产品服务个性化,实现电商网点全覆盖。此外,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筹、众扶等新模式,全面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加快城市升级,建设魅力茅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后五年,茅箭将加快实施县域全域规划,全面落实《十堰2049远景战略规划》和《十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突出山、水、城共融,推进“多规合一”,坚持主城区带动、次中心联动、多节点支撑,构建城乡互动、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建设品质高端、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核心城区。茅箭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注重“留白、留绿、留文、留魂”,提升城市规划和建筑风貌形象设计水平,让城市更亲山、更近水、更秀美,建设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区。同时,该区将进一步建立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体制和绩效考评体系,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推进城市管理,探索“数字城管”新路径,建设智慧城市,让居民生活更便捷、更舒心。

致力创新升级,建设活力茅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 “三去一降一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争创全市行政审批最少、服务环境最优区。优化爱商亲商环境,完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配套政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探索更加务实管用的招商模式,全面提升招商精准度和实效性,努力招引一批拉动力强、综合效益高的大项目,推动对口协作,在承接产业转移、对接优势资源和要素资源利用上取得新突破,打造“对口协作示范区”。加快与周边区域合作发展,全方位加强交流合作,推进生态大保护、交通大联网、产业大对接、资源大共享,发展“飞地经济”,实现合作共赢。

强化治理升级,建设人文茅箭。巩固提升“一网五心”工程,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延,把管理和服务措施落实到社会基层、每家每户。探索创新社会治理的“茅箭模式”,深化“平安茅箭”创建,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茅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开展“七五”普法等活动,加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全面提升社会法治化水平。同时,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以深化“十星级”系列文明创建为载体,将人文素质提升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打造和谐之城。推进书香茅箭建设,开辟“干部讲坛”“群众讲堂”“社区课堂”,实现文化育人。选树一批“道德模范”“茅箭好人”,鼓励党员干部、社会爱心人士进社区入楼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真、善、美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注重民生升级,建设幸福茅箭。脱贫攻坚是首要任务。该区将建立健全领导挂钩、结对帮扶工作机制,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在全面实施 “五个一批”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和教育脱贫,力争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目标。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未来茅箭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等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更高的幸福感。围绕办好群众满意教育,实施名师名校工程,提升教学质量,推进教育资源同城同步、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基本建成教育强区。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区医院创建二甲医院,建设健康茅箭。此外,该区还将加快文化设施建设,加强有茅箭特色的文化建设传承,打造集文化、艺术、健身、休闲为一体的核心文化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打造发展成果共享的新茅箭。

实现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优化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定不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打牢基层基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发展民主政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茅箭区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新一届茅箭区委将带领全区干部群众牢记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以 “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 “功成必须有我”的担当,奋力谱写茅箭升级发展新篇章。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