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严处“微腐败”——郧阳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时间:2016-12-02 08:1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卢艳丽 报道: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郧阳区积极探索区级巡察新模式,借力大数据开展乡镇纪律审查协作式办案,全方位立体式撒“网”,严肃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贪蝇”。

全面巡察,让“贪蝇”无处藏身

“有些偏远村村务账目不公开,个别干部把惠农资金占为己有,我们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啊!”

“现在国家对农村的政策扶持力度这么大,但好多政策执行不到位,还有的政策落实偏了。”

………

2015年7月,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郧阳区后,接到一些此类举报线索。

“必须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切实维护基层群众权益,建立科学的巡察制度。”郧阳区委书记孙道军在安排部署郧阳区巡察工作时如是要求。

今年4月28日,郧阳区率先在全市启动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9个巡察组先后进驻20个乡镇。巡察期间,该区共收集问题线索1081件,移交乡镇党委、纪委处理929件,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

“巡察涵盖了检查、监督、整改、督促、查纠,科学的巡察制度成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达到了让‘贪蝇’无处藏身的效果。”郧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姚天国如是说。

借力大数据,让“微腐败”现形

如何让基层隐形腐败现形?该区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监督检查,使监督“利剑”更加锋利。

4月27日,全省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启动后,郧阳区委第一时间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区纪委抽调专人分级培训,为大数据核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全区350个核查小组、1102人的核查队伍按照“进到村、入到户、见到人、全覆盖”的要求,采取实地看、见面问、手机拍、邻里访、电话谈、微信传等形式,逐户逐人核查。

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保障住房、危房改造、农业补贴、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等惠民领域的隐身“微腐败”逐渐现形,243名党员干部主动退交违规资金,问责追责92人次,其中给予组织处理44人次、立案查处48人次,追缴违规资金158.46万元。

“建立惠农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就是要彻底堵住制度漏洞,织密‘不能腐’‘不敢腐’的监督网络。”郧阳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徐伟说。

协作办案,形成反腐合力

如何加强对镇村、基层站所和一线执法部门的监管?该区按照“优势互补、增强合力、有利工作”的原则,创新建立“协作区”办案机制,将区纪委监察局4个纪检监察室、三个纪工委、20个乡镇纪委进行资源整合,成立4个办案“协作区”,组建“办案轻骑兵”,将“单兵作战”转变为“协同会战”,形成反腐合力。

“实施‘协作办案’,一方面有效避免了‘人情案’,另一方面还能促进办案人员相互学习、互相借鉴,对提升业务能力大有帮助。”该区南化塘镇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郧阳区共收到信访件273件,立案140件,处分125人。其中乡镇纪委查处乡镇、村干部违纪问题7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61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案件得到及时查处。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