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红岩背:俗世外的仙境

时间:2016-11-29 10:1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每当夏天来临,沧浪山的溪水吸引周边的居民前来游玩。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蒋辉 图/记者 刘成臣 通讯员 张永华

因煤矿开采而繁荣鼎盛,因煤矿停产而破败萧条。数千矿工离去,大批知青返城,唯余连绵不绝的原始森林,为世人所遗忘。如今的郧阳区红岩背林场,在荒凉与萧条、宁静与破败、原始与封闭的碰撞中,变成了森林中的城堡、俗世外的仙境。

因煤矿而沉浮兴衰

红岩背林场成立于1980年,因位于一座海拔1306米的红色山岩背面而得名。以前,通过鲍竹路往来竹山十堰,必会经过林场所属的沧浪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门,假山立于入口,遮住林场的旖旎风景,给人以神秘之感。

初冬时节,我们一早向红岩背林场进发。在和林场干部的交流中我们得知,几十年前挖煤大军以及“上山下乡”的知青从这里走进深山,大批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矿山机械开进红岩背,充满希望和令人振奋的煤从这条路运出,为二汽供应能源。

进入场区后不久,我们见到了成立不久的太阳坡村,村委会旁边是一排居民新居。路越走越开阔,乡村土路变成宽阔明亮的水泥公路,即将绽放的腊梅沿着河道铺开,机械正在施工疏浚河道。

路上少有人家,墙壁上的毛主席诗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清晰可见。几十年前,人们都认为湖北没有煤,就连前苏联等外国专家也认为湖北没有煤,当时毛主席说:“湖北没有煤,我睡不着觉。”

随后,就在毛主席正在做着“北煤南运”大规划之际,听说了郧县鲍峡煤矿的发现和开采之后,激动不已地说:“湖北有了煤,我就放心了。”于是,为开采石煤用于国家建设,“国营郧县地方煤矿”在红岩背诞生。

煤矿建设者在这里修建了20公里的人力车道运煤,再由堵河码头——皮古滩转运。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煤矿改由郧阳地区燃化局主管,毛主席欣然为煤矿命名——“胜利煤矿”。一时全国各地4000多煤矿工人云集红岩背。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随着襄渝铁路的全线贯通,运煤通道打开,这里的劣质煤已无市场可言,原胜利煤矿被迫停产。4000余挖煤大军撤离深山,这里又恢复了昔日的宁静,只留下煤矿遗址。留下的为数不多的煤矿工人和当地的数百村民在这里繁衍生息,辛苦劳作。

行走在曾经喧腾一时的胜利煤矿遗址上,当年挖煤大军的浩荡气势依稀可见。那昔日的高工楼、招待所、大会堂、知青楼,多年未经修缮,已经破败不堪,荒草青苔遍布,偌大一片建筑空空荡荡。

一山兼容佛道两教

沧浪山国家森林公园腊梅园是腊月赏梅的好去处。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胜利煤矿只是红岩背林场历史中的匆匆一笔,这里曾庙宇林立,香火鼎盛,佛道兼容,传真武大帝修道之初即来到此地。

林场内的沧浪山,位于郧阳区与竹山县交界处,原名舱浪山,因山形似船舱而得名。据《竹山县志》记载:“(山)上有石盘如船舱形。”由于周围群山起伏于云海之中,好似波浪,故名。后讹舱为苍,名苍浪山,又演变为沧浪山。主峰金顶1827.4米(位于竹山县楼台乡境内)。楼台乡即因明永乐年间于此建殿宇名金顶而得名。

老人相传,真武大帝修道之始即来此山,至峰顶后,忽感山体摇晃欲倾,真武帝立脚不住,于是弃该山而另往武当山。该山便有了“沧(跄)浪(踉)”之名,民间便有了先有沧浪后有武当之说。

明嘉靖三十一年,官府在武当山大兴土木的同时,亦在沧浪山修筑庙宇。经数年营造,建成老君庙、五佛洞、皇经堂、灵官殿、金顶等错落有致又浑然一体的宗教建筑群。

沧浪山主庙老君庙(又称老庙)位于山腰,是一进两栋正殿、耳房四十多间的主殿宇,供奉着太上老君等道教祖师神像。沿老君庙背后上山,约5公里处即是五佛洞,洞阔20米,高深各15米,内有殿堂六间,供奉五尊菩萨,幽静雅致。

从洞右侧直上4公里即到皇经堂,有殿宇四间,正殿供奉神像,配殿藏有满架经卷,周围碑碣林立。由皇经堂背后上山,经过悬崖上凿成的百步石阶,便到灵官殿,殿内有灵官泥塑像,殿前峭壁犹如斧削。再曲折而上1公里即到山巅的金顶。20米见方的平地上建有正殿3间,偏房4间,殿右侧有清泉涌出石隙,终年不息。

沧浪山一山兼容两教。老君庙专作道场,五佛洞笃行佛事。据说明中叶以后,鄂陕川边民家道殷实者敬神祈福一般去武当山,资财微薄者则多到沧浪山。清时每逢初一、十五、年节和庙会,山民从四面八方赶来朝山,或祭神,或观光,沧浪山也由此获“小武当”之雅名。

清末至民国,由于兵祸连结,民生凋蔽,沧浪山的宗教活动渐趋衰微。上世纪六十年代后,因人为毁损,庙宇仅剩残垣。

峡洞瀑岩万般景致

本地人称这种树上的红果为“救命粮”。

沧浪山1996年划归红岩背林场管理,2009年升级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红岩背的来历据称源自后羿射日。后羿射日,先后有8个太阳落在同一个山坡的同一个地方,不仅砸塌了半边山峰,还将剩余的山崖烧得赤红,于是便有“红岩背”之名。红岩背也成了这一带最有特色的景点。

相传,彭祖家五姊妹个个胜似天仙,均看上村里的后生后羿,便日夜思恋,但是姊妹五人谁也不愿伤了姐妹情分,只有默默相守。终有一日,后羿射日后成了神仙,彭氏五姐妹哭思成疾,感动上苍,最终让她们化为五座山峰,保持了翘首观看后羿升天的姿态。因此,又叫“五女争春”。

此外,梅花三瀑、沧浪大峡谷、红岩绝壁、猛虎山、古船石、双蟾夺玉等自然景观也栩栩如生。峡谷两侧有老虎寨、香炉寨、青龙寨和始建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千佛洞,寨寨相连,岭岭相通。园区境内的涂家大院建筑古色古香,厚重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景区内深峡、峭壁、迭瀑、岩洞、怪石、碧水随处可见。按照“三块五区”的规划建设,整个景区将规划场区、余河、沧浪山三大板块和千亩腊梅和杜鹃观赏区、古民宅风情文化区、原始森林探险区、森林别墅度假区、综合服务区。

现景区开发建设景点53处,千亩野生腊梅园、杜鹃园、古寨、围猎场、千佛洞、十八里林荫道、古栈道、涂氏庄院、古街、煤矿遗址、沧浪金殿、三迭瀑、千年古柏、五女朝圣、十里长峡、龙凤呈祥、骆驼卸宝、鸡冠石、穿心洞、高山垂钓等。

此外,红岩背林场高家坪处还将建设5000亩狩猎场。紧贴沧浪山的蜡烛山(海拔1459米)和雷峰垭(海拔1464米),过去天庆寺、东岩寺、华岩寺、禅兴寺、狮子观、塔院寺等寺院均盛极一时。

可惜的是,由于景区深处正在施工,道路不通畅,再加上冬季草木凋零,我们只能中途折返,只待来年春暖花开时,以沧浪之水濯我衣,以沧浪之水涤我心。

□出行线路

1、从十堰城区上高速,靠右从黄龙下高速,沿G316国道行驶穿大峡隧道,左转进入X047乡道,从太阳坡村进入林场,约一个半小时。

2、沿车城西路直行进入方山路,后直行进入花果路,沿西城路行驶16.3公里,直行进入G316,穿大峡隧道后行驶8.5公里,后左转进入X047。

□餐饮推荐

宏鑫农家乐

电话:13581371380

沧浪听歌农家乐

电话:13997802721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