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机场:半个三峡工程土方量如何做好水土保持?

时间:2016-11-28 14:29 来源:荆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题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湖北地形三面环山,长江、汉水穿境而过,是我国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调研湖北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时均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湖北水土保持治理成效卓著。全省投入治理资金90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万平方公里。《湖北省实施〈水土保持法〉办法》全面实施。从革命老区到秦巴山脉,湖北水土保持治理有哪些作为与变化?荆楚网记者实地踏访,回眸并展望。

116519446.jpg

十堰武当山民用机场设计图 资料图片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贺俊、覃勇)2016年2月,作为“十二五”湖北重点工程之一,十堰武当山民用机场正式通航。削山填沟,土石方工程量国内罕见的武当山机场,如何处理好水土保持的问题?11月中旬,荆楚网记者一探究竟。

乘车从汉十公路奔赴十堰,距市区约15公里处,左手边巨大的机场边坡引人注目。进入寒冬,100多米高的斜坡上依然植被如盖,蔚为壮观。

武当山机场是湖北省“十二五”时期唯一新批新建的机场。机场总投资16.35亿元,计划到2020年年旅客吞吐量90万人次,年飞机起降10748架次。

武当山机场属于国内罕见的高填方建设工程,共修建80米以上的高边坡9处,最高填方117米,改河300米,新建隧洞600米,净空处理600万方,挖方总量4000万方,接近神农架机场土石方量的3倍,相当于半个三峡大坝和5个丹江口水库的土石方量。

如果水土保持工作不做好,不仅影响周边百姓的生产生活,而且机场附近便是茅塔河,泥沙会直接汇入丹江口库区。

“从工程建设起,我们就始终把水土保持工作挺在前面。”武当山机场办副主任殷汉国介绍,为改善库区生态环境,稳定维护洁净水源,确保一库清水送北京,武当山机场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始终按要求施工建设。水土保持设施做到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原则。

武当山民用机场水土保持方案由长江水利委员会下属单位编制,并由国家水利部审核批复。十堰市水土保持站对机场建设进行水保监测工作。机场建设工程中定期向长江委和湖北省水利厅汇报水保基本情况。

1462410690121022_副本.jpg

武当山机场一隅 图片来源:秦楚论坛

IMG_5709_副本.jpg

武当山机场护坡植被覆盖完好 记者周三春 摄

初冬时节,记者在现场看到,武当山机场的飞行区场内空地、机场护坡却绿意盎然。“我们仅购买覆土的草籽就花了700多万元。”殷汉国介绍,武当山机场水土保持工程总投资达3888.74万元。

而在机场的东南面,护坡最高处到坡底直线距离达到122米。记者看到,如今护坡上每10米建起了一条2.5米宽的马道,马道上还有排水沟。12条马道整齐划一。

工程技术人员介绍,坡面垂直高度过高,就必须减少水土下泄的加速度。这是为了避免一次性冲刷带来的水土流失危害。

IMG_0462_副本.jpg

武当山机场护坡与马道、排水沟 记者周三春 摄

IMG_0476_副本.jpg

武当山机场护坡远景一隅 记者 周三春 摄

据了解,目前武当山机场飞行区全面整地约121.23公顷,回覆表土16.29万立方米,修建浆砌石挡土墙812米,坡面防护工程12.38公顷,浆砌石截水沟就达6980米。排水沟、排洪沟、沉砂池等全部按照标准建设。

不仅如此,机场建设方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机场区域水系贯通问题,在设计规划之外,机场建管办还多花了600多万元修了引水隧洞,取代原有涵管,提高输水能力。

根据项目规划,武当山机场扰动土地整治率要达到99.6%,水土流失总治理率将达到99.5%,林草覆盖率达到73.2%。十堰市水土保持工作站高级工程师张雁冰介绍,目前机场水保设施经过当地初步验收,已经达到试运行条件,水土保持设施最终验收将由国家水利部完成。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