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潘口乡魏沟村构建脱贫“三角链”

时间:2016-11-26 09: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杜香庚 喻成承

竹山县潘口乡魏沟村是省重点贫困村,计划2016年全村脱贫出列。11月20日,笔者从魏沟村了解到,目前该村有种植、养殖专业户100多户,合作社3家,技术能人帮带7个班组。为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该村探索出“三角链”发展模式。

据了解,魏沟村山高坡陡,人多地少,大多村民比较贫穷。为帮村民走出困境,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市民服务中心扶贫工作队于2015年进住该村,从资金、项目、人才培育等方面入手推进整村建设。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扶贫工作队引导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引领,带动村民规模化养羊、养鸡、养牛,建起香菇基地,种植高山疏菜、优质水果。目前,魏沟村发展种植、养殖业的农民有百余家,养牛合作社带动20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香菇合作社带动2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为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经科学论证,扶贫工作队帮助制定了 “三角链”发展模式,即专业户、贫困户、技术部门签订责权利合同。例如,技术部门将牛犊分配给贫困户,并交由养牛专业户集中养殖,贫困户在专业户基地务工,专业户每年给贫困户发工资,并给贫困户分红。技术部门负责为专业户提供养殖技术和畜禽疾病防治服务。蔬菜专业合作社 、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养鸡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技术部门均签订责权利合同。

“三角链”的形成,让魏沟村贫困户收入有了保障,加快了整村脱贫步伐。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