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奉献在“险峰”(2)

——记市110报警服务台值班长曾险峰

时间:2016-11-18 07:5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同事心中:他工作“蛮拼的”

“他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如一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从最基本、细节处入手,练就了精准、快速调度的真功夫,做到了所有警情全掌控。”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人民群众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110。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调度科科长黄胜说,曾险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了更加准确地掌握辖区划分情况,提高派警速度,下班后,曾险峰经常走路、遛弯,坐公交车到处逛。不论到哪里,他都会留意门面的名字、标志性建筑,现在只要报警人说出在什么路、什么街或者什么地形地貌,曾险峰都能第一时间判定报警地点具体在哪儿,属于哪个派出所管辖。

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调度科副科长吴晓军说,群众对110接警员“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曾险峰甘当幕后英雄,在工作中,他坚持做到“五个十分钟”。

“早来十分钟”,主要是为了调整好情绪,做好接班准备,了解掌握上一班有无重大敏感警情,查看设备是否正常。

“晚走十分钟”,主要是向下一班交接好重大敏感警情以及正在处理的需要关注的警情。

“研讨十分钟”,主要是在接警空隙,对本班接到的重大敏感警情以及疑难警情进行讨论,使大家提高处置重大敏感警情以及疑难警情的能力和水平。

“回访十分钟”,主要是对接到的警情利用十分钟时间进行回访,随时掌握接处警质量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检查十分钟”,主要是为了掌控重大敏感警情,查看当班期间所有接警情况,对警情录入质量、处警单位接收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做到所有警情全掌控,确保“零遗漏、零失误”。

2015年7月20日3时许,曾险峰接到一个报警电话,一名女性报警人边哭边说:“我不想去茅塔河水库,我害怕,我怕水……”他敏锐感知报警人是在特殊环境用特殊方式报警,便利用接处警系统“三方通话”功能,将报警内容实时传送给辖区派出所,同时用350兆电台调度出警,用一条不间断的“生命线”将因感情纠纷欲到水库殉情的小夫妻拉了回来,挽救了两个年轻的生命。

2015年3月31日0时52分,曾险峰接到一男子报警:“快点来,有人杀人了。”电话中这名男子情绪非常激动,无法说出具体情况。曾险峰感到警情的严重性,一边稳定这名男子的情绪,询问事发地点,一边迅速调度派出所民警出警。因指令准确、调度及时、出警迅速,成功将杀害妻子的犯罪嫌疑人朱某当场抓获。

2014年4月5日20时许,曾险峰接到6名学生在牛头山迷路的报警后,一边安抚报警人,稳定其惶恐的情绪并告知注意事项,一边指令市公安局茅箭分局、市公安局张湾分局、消防应急救援中心等单位开展搜救工作。经过7个多小时的连夜搜救,最终将6名学生安全救出。

战时“争分秒”,忠诚“护民安”,110就是公安机关的“前沿哨所”。在接警后能否快速决策、正确指挥,关系着整个警情能否得到依法妥善处置、关系着报警群众的生命财产案全,关系着社会安全稳定,因此,争分夺秒是关键。曾险峰在平时的接处警规范中练就了迅速果断的能力。他能在最短时间内判断报警的类别,并作出处置,使一线公安民警在处理案件时赢得时间和主动。接警员李娜评价他们的值班长曾险峰:工作“蛮拼的”。

英雄本色:工作就是责任

“当老百姓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我们,这是他们对我们的信任。这种信任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宁愿自己麻烦多一点,也要让群众麻烦少一点。”

“稍候,我们派警察。”市民若遇危难拨打110时,一定会听到这句让人感到安全温暖的话语。曾险峰常对接警人员说:“当老百姓遇到危难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我们,这是他们对我们的信任。这种信任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

2015年6月8日7时52分,110报警服务台接到高考考生王昊冉求助:其乘坐出租车到东风一中考场时,不慎将身份证遗落在出租车上,没有身份证不能参加高考,请求警察帮助寻找。曾险峰是当日值班长,接警后,他一边指令市公安局张湾分局东岳路派出所帮助查找,一边与市好望角公司取得联系,让其通过出租车上的语音对讲系统联系出租车司机。为了不耽误考生考试,他做了第二手准备,指令东岳路派出所为该考生提供身份证明。经过多方联系,当日8时15分,好望角公司联系上出租车司机,并将身份证及时送给在考场外焦急等候的考生王昊冉手中。

今年7月20日9时34分,曾险峰接到市民周先生报警:“在柳林巷东方明珠小区路口,有一名孕妇快要生产了,可能因为钱不够等原因,现在躺在路边,需要救助。”接警后,曾险峰立即指令市公安局茅箭分局朝阳路派出所赶赴现场处置,联系120到现场救援。朝阳路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协助医务人员将孕妇送到医院,联系其父亲肖某到医院看护。经了解,该孕妇因与家人发生矛盾离家出走,行至东方明珠小区附近东北饺子馆旁边即将临产,路人发现后及时报警。因接处警及时,该孕妇在医院安全分娩。

7月25日21时25分,市民胡先生拨打110报警:两个小时前,其父在家中留下遗书后,驾驶轿车外出自杀,他拨打父亲的手机关机,请求警察紧急救助。当班的曾险峰得知胡先生家住吉林路加油站附近的信息后,迅速指令市公安局茅箭分局东城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监控中心处置。10分钟后,交警通过系统查询发现胡先生的父亲驾驶的小车行驶在和谐大道。曾险峰立即将该情况通知处警民警,民警在和谐大道沿线耐心寻找,终将胡先生的父亲找到。民警找到胡先生的父亲时,胡先生的父亲在小车内已将农药瓶瓶盖打开。民警做好安抚工作后给110反馈,曾险峰立即通知胡先生赶到,将其父亲带回家。后来,胡先生逢人便夸:“十堰民警真好!”

采访中,曾险峰告诉记者,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他宁愿自己麻烦多一点,也要让群众麻烦少一点。选择当警察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甚至牺牲。他们工作在幕后,与许多冲在打击违法犯罪最前线,与穷凶极恶的歹徒展开面对面生死较量的同事相比,自己工作很平凡,他们才是英雄!他们将所有的热血和青春奉献在这个岗位上,因为这是警察的责任。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