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最美信访干部”、市房管局信访室主任程良华:

“心里要时刻装着百姓,把百姓心事当大事”

时间:2016-11-14 15:3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程良华(右)在工作中。

热情高效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程良华(右二)接待来访群众。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祝梦 通讯员 冷冰

程良华今年44岁,曾是一名有着11年从军经历的老兵,如今是十堰市房管局信访室主任。从事信访工作6年,他既当“出气筒”,又当“灭火器”,一些久拖不决的信访难题,经他从中协调总能一一化解。而他解决问题的秘诀就一句话,“心里要时刻装着百姓,把百姓心事当大事。”

找准思路就不怕问题难缠

“信访工作不好干!”这是程良华从一开始就明白的问题。可自接手信访工作的那天起,他就下定决心,不管多难,一定要把工作干好,干得让领导放心,让百姓满意。

近几年来,房地产领域信访矛盾高发,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千头万绪,错综复杂,要把工作作出成效,第一步必须要厘清头绪。

程良华有个专门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的是大大小小的信访事件,每个事件起因如何,发展如何,办结情况如何都一目了然。他根据信访源的不同,把信访矛盾总结了“三大类、九大块”,不论是阳光信访、党风政风热线、市长热线、网上问政、网络员信箱、微信平台以及各类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等。在工作中,凡是与房地产领域有关联的信访矛盾,他都作为“责任田”、“自留地”,精耕细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确保各类信访及投诉“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程良华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在市房管局领导的支持下,先后确立了领导包案制、回告回访制、联络员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按照“一支笔签批,一个机构督办,一个专班办理,一条渠道回复,一个专人归档”的“五个一”规定,规范信访办理流程,全面提高了办访质量。

心系群众就不怕群众责难

谈起解决信访问题的秘诀,程良华说,“人无伤心不落泪,人无难处不上访,要把百姓的心事当大事。”

工作中,程良华急百姓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在处理问题上,坚持一个“早”字,即“早调查、早上报、早研究、早解决”,强调一个“快”字,即“快接待、快督办、快答复,快落实”,当天能够协调到位的,加班加点,绝不拖到第二天。

2016年9月一个普通的工作日,程良华仅一个上午就接待了7批次80余名访客。接访过程中,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程良华运用政策法规得心应手,能够马上解决的,他现场一个一个部门打电话督办落实;需要日后解决的,他现场跟群众约定好时间,不推诿不忽悠。

正是因为程良华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心换心,化民难、解民忧,他不仅成了房管部门信访维稳工作的坚强依靠,也成了老百姓的“贴心人”。

敢挑重担就不怕受怨受屈

听得重话、扛得重压、干得重活,“负重”是程良华工作的常态。

遇到情绪激动的访客时,他们往往一上来就开始高声叫嚷,甚至对程良华肢体推搡,百姓的怨气,他默默地往肚子里吞。

而最让程良华操心的,是如何解决百姓切实的难题。为了解决百姓的难题,他曾整夜整夜失眠,而有时候换来的却是一句“不作为”。

面对责难,程良华从不抱怨,他从怨声中找“症结”,在怨声中转作风,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顶严寒,冒酷暑,不辞辛苦走街串巷。

市内某房地产公司法人代表去世,资质注销,导致购房人入住14年之久无法办理房产证,在得知群众的诉求后,程良华主动协助业主代表克服重重困难,到市“三违”办、市规划局、市建管处办理完善验收手续,前后历经7个多月,最终将该项目房产证全部办理到位。

2016年春节前夕,程良华紧急牵头组成工作专班协调解决六堰某住宅小区临时供电问题。接到任务后,程良华带着工作专班查原因、找企业、定方案、筹资金,一直忙到腊月二十八日晚上11点多供电设备安装调式到位,正式投入使用。当看到黑漆漆的小区恢复一片光明,百姓们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时,他才悄悄离开小区回家过年。

平凡事,不厌其烦地做;贴心话,掰开揉碎地说;遇问题,反反复复地跑……干信访工作,要有一副热心肠,更需一份好耐性,一份担当和闯劲,敢向万难“开炮”,敢向强权说“不”。在面对群众的怨气中,既当“出气筒”,又当“灭火器”,在工作中,程良华做到了。为了百姓,他以“不怕担险、不怕担难、不怕担屈”的“三不怕”精神直面困难。如今,在以程良华为组长的市房管局信访工作专班的齐心协力下,每月信访量有了大幅度回落,这表明市房管局信访回复质量有了大提高,群众满意度有了大提升,老百姓对房管形象认识有了大转变,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程良华付出的辛劳。

今年,程良华能够从全省信访干部中脱颖而出,获得“湖北省最美信访干部”荣誉称号,这份荣誉是一桩桩信访件积累和锤炼出来的,而他的敬业精神和大爱情怀已成为全社会各战线学习的榜样。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