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泉溪镇创建“文化大院”推进“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

时间:2016-11-11 16:4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方家桥小院

秋树坪小院

秦楚网讯 记者 黄勤 实习生 李强 通讯员 黎霞 报道:近年来,为积极响应竹溪县开展的“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泉溪镇积极探索创新,以建设“文化大院”为载体,以家庭教育为平台,以传统文化对接现代文明,以使家训家规走进千家万户,户户开出文明花。

“文化大院”建设以自然院落原有名称命名,对集中居住达20户的自然院落进行组合,在外部居住环境上,对各院落农户房屋统一进行户型升级改造,完善大院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实行栏、圈、厕环卫改造;在内在家风传承上通过深入挖掘各大院的族规家训、道德古谚、文明道德事迹,制作成大院牌匾,墙头文明警句标识牌等标识,形成独有的文化特色农村大院,大力倡导邻里团结、文明共建,全镇13个村(场)共建设文化大院47个,制作各类文化牌匾523块。

塘坪村辖4个村民小组241户、912人,作为泉溪镇“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示范村,全村根据网格管理分片分院,开展家规家训进大院活动,建成了9处文化大院,制作并上墙家规家训宣传牌150块。该村“文化大院”命名多结合当地实情和约定俗成地名而来。如以自然院落原有名称命名的有老药铺小院、旱水田小院、秋树坪小院,以当地小地名命名的有长坪小坪、沙坝小院、塘坊沟大院,以当地居住人群姓氏为主命名的有田家小院、方家桥小院、项家梁小院等。在展现各个小院的特色上,塘坪村结合各个小院的族规家训以及评选推荐出的“泉溪好人”典型,专门制作了大院文化专栏,详细阐释宣传“仁、义、礼、智、信、文、孝、和、勤、忠、德、善、诚”,对各院落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大力营造“建家规、立家训、树家风”的浓厚氛围,引导每个院落村民积极向典型看齐,注重自身修养、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形成全村倡导和传承中华文明的新风尚。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