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全面推进内控建设 着力优化管控环境

——市财政局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16-11-10 08:2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焱清 特约记者 梁放

自国家财政部2012年11月29日下发 《关于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 (试行)>的通知》以来,市财政局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推进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省财政厅充分肯定。

广泛宣传 营造氛围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广泛宣传、明确要求是推进这一工作的前提。

结合实际,明确任务,制订实施方案。2014年5月,市财政局下发了 《关于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 (试行)>实施工作的通知》 (十财会发〔2014〕166号)。2015年8月,市财政局制订了 《十堰市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十财会发〔2015〕252号),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2016年9月,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 (十财会发〔2016〕244号),明确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

近年来,市财政局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十堰财政网、十堰会计网、十堰会计管理QQ群等媒介,大力宣传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 (试行)》、 《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和 《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以及各县 (市、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典型案例、经验做法,营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良好环境。

同时,组织聘请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方面的专家,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框架结构、风险评估和控制方法、单位层面内部控制、业务层面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等内容进行详细解析,推动工作纵深开展。

开展培训 夯实基础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市财政局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相关人员综合素质。

积极参加省厅培训。2013年11月4日至6日,全市财会系统抽调14名业务骨干参加了省财政厅举办的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 (试行)》培训学习,为全市财会系统推动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夯实人才基础。

精心组织单位培训。2013年11月,市财政局制定了 《十堰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培训方案,并下发了《关于举办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 (试行)>培训班的通知》 (十财会发 〔2013〕317号),于2013年11月28日至12月6日先后举办了两期 《单位内控规范》培训班,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分管财务的领导、财务科长、财会人员及内部控制职能部门相关人员400多人进行了培训,系统讲解了内控建设的目标方法、组织构架、工作机制等相关问题。为进一步推动试点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市财政局于2015年8月举办了由局机关业务科室相关人员、试点单位财务负责人和会计人员、市财会系统领军人才100多人参加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培训,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3年11月和2016年4月,市会计管理局先后两次组织专家开展了全市会计管理人员内控规范专题讲座;2016年4月,市财政局先后两次组织市直内控建设试点单位工作人员、市财会系统领军人才 (后备)、各县 (市、区)会计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内控建设培训学习,为全面推进内控体系建设打下了理论基础。

积累经验 树立标杆

为确保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市财政局结合实际,确定了 “先行试点、积累经验、逐步铺开”的工作思路。

2015年8月,市财政局成立了十堰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专家指导组。专家指导组积极参与单位内控规范相关培训;负责单位内控规范政策指导、咨询服务;研究解决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中的实际问题。

2014年至2015年,市人民医院、市太和医院、市科技局等16家单位被确定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实施试点单位,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打造样本、树立标杆。

2014年12月,市财政局在市人民医院召开了市直各公立医院内控规范试点单位现场会,湖北省财政厅会计处相关领导对市人民医院编制的 《内控手册》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十堰市行政事业单位内控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2016年4月,市财政局在市太和医院召开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点单位现场会,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控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要求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要明确主体责任,深入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制订方案,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培训,提供人才支撑;结合实际,及时完成工作目标。

落实责任齐抓共管

强化监督,明确主体,齐抓共管,是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

自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多次讨论研究、召开专题会议。局长赵国平在部署内控建设工作时说,加强内部控制是保障组织权力规范有序、科学高效运行的有效手段,也是组织目标实现的长效保障机制。实施好内控规范,对于单位提高管理水平、改进公共服务质量、规范财经秩序,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府高度重视行政事业单位内控体系建设工作,于2016年8月批准了市财政局拟订的 《十堰市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意见》,并签批下发各行政事业单位执行。

定期组织专家组成员深入十堰城区和各县 (市、区)相关行政事业单位,采取 “听、查、看”的形式,重点督导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情况,并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情况纳入各县(市、区)年度考核目标和市直单位绩效考核目标。同时,及时协调解决市直和各县 (市、区)行政事业单位在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2016年6月,市会计管理局还组织专班对全市内控体系建设试点单位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大力推进了试点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