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故事]十堰的这个地方竟是神仙降妖的法宝

时间:2016-11-06 08:35 来源:十堰周刊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郧西:青嶂悬“鼓”

“城西南五里,横崖百丈,崖巅古树森森,青苍云覆,悬崖下建元武庙,神座右石泉大如碗,水仅可掬,煮茶甘美异常。庙左悬崖圆磨如鼓,崖隙啣片石,不知几千百斤,空悬于隙外者大半,游人过此,惟恐石坠。”

这段文字出自明代的《郧西县志》,它明确地记载了郧西奇景悬鼓观。

悬鼓观海拔高度440米,总面积5平方公里。其地有横岭,高五百余米,近顶有红色砂砾崖,高数丈,陡岩壁立,上有横缝,含有一块略似鼓而扁,重数吨,倾斜向下,欲坠不坠,故取名悬鼓。

明代《郧西县志》曾这样记录悬鼓山:“西邑八景,悬鼓为冠;天造地设,钟灵使然;声播四野,独领众山。”

传说中,神仙在悬鼓山以神鼓打败妖精,正要背鼓回天,不料却被意外飞来的一块女娲补天石砸断了背鼓的绳子。神鼓正要向山下滚落,正巧又被补天石头给支撑住,便成了如今的悬鼓山。

树林掩映中的悬鼓观

神话终究只是神话,其实悬鼓山的“悬鼓”只是一种丹霞地貌。这种地貌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因“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而命名。

“悬鼓青嶂”之所以出名,不仅仅是因为它奇、险的地形地貌,还因为这里的森林覆盖率已经高达90%以上。

松、柏、杉、枇杷、银杏等20多种树木和大量的灌木,藤本、草本植物一年四季都郁郁葱葱,使这里成为了当地人休闲游玩的首选之处。特别是修葺于山上的悬鼓观更是香火旺盛,朝圣者众多。

在悬鼓观“悬鼓石”的下方,立着一块石碑,碑文清晰可见“悬鼓观重建碑记”的字样,石碑主要记录了乾隆和咸丰年间捐款修庙的功德,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

前清邑司训汉川举人张叩轩曾在这里游览并提笔赋诗:“悬鼓之南山上山,数椽茅屋白云间,亭高不碍诗人眼,万里春风手自删”。

郧西县全景

郧西地方文化学者赵天禄说,如今,悬鼓观有着凝心向善的现实价值,也成为郧西八景之首,为郧西县发展旅游文化奠定了基础。

古人观悬鼓青嶂情不自已,赋诗百首。

今亦有效仿古人者作《满江红·悬鼓神游》:“悬鼓青嶂,聚千年,秦楚灵秀。松柏间,庙宇掩映,骚客神游。雄狮摇铃响千里,悬鼓惊雷震中州。抬眼望、山崖峭壁上,悬神鼓。女娲神,顽石留。祖师爷,正果修。中原蓬莱境,曲径通幽。亭台楼阁英才聚,水上乐园荡轻舟。君试看:郧西山城人,著风流!”

五峰故事

五峰乡位于郧阳区西南方,汉江南岸,东与柳陂镇相连,南与鲍峡、胡家营镇接壤,西与郧西天河口隔江相望。

这里有两株远近闻名的桂花树,它们有非常好听的名字,叫做金桂和银桂,当地人也把它们叫做夫妻桂花树。

据了解,这两棵桂花树已有一千多年树龄,让人感觉神奇的是,金桂只开花不结果,因此被称为“雄树”,银桂则又开花又结果,被称为“雌树”。

两棵树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许多年前,五峰建江西馆的时候来了一对夫妻,为了纪念他们美好的姻缘,栽了这两棵树,作为爱情的见证。

五峰千年夫妻桂花树

五峰兴于商周时期,这里有最早的子爵国——西周麇子国,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古时由于陆路交通不便,坐落于汉江河畔的五峰乡理所应当的成为了水路的黄金要道。

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五峰人有着传统的经商习惯,凭借汉江舟楫之利,上至汉中,下至汉口,各类物资可以顺利从外地运进五峰,又从五峰运往各地,商业异常活跃,商贾云集、车船往来。

麇子国灭亡后,楚国从江陵等地移民五峰。其后的朝代,不断有流民、珍稀树木涌向五峰,这里成为流民的聚居区。

五峰临近汉江,依山傍水,土地肥沃,加上居民们勤劳,善于耕作,商周时期的农耕文明早已在这里生根开花,五峰也成为宜居之地、美丽山川。

江西会馆曾是五峰乡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一座会馆,其大门也正位于五峰乡的中心位置。

五峰乡的沃野千里

如今,江西会馆已坍塌多年,据资料记载,它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坐北朝南,为砖木结构,前后还分进殿、戏楼、石门、拜殿、正殿等,规模宏伟。

据说在土改运动之后,建造江西会馆的陆姓商人把江西馆分给了当地一些贫困村民共同居住,而其主殿则被改造成了当地的粮管所。

后来,经过岁月的逐渐侵蚀,上世纪七十年代,这栋建筑整体坍塌了。直到近年来,五峰乡大力挖掘当地文化底蕴,才在老江西馆的原址上又重建了一座博物馆,用来收藏五峰出土的大量文化宝藏。

五峰,有山川河流,有古道馆驿,有参天大树,更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遗存。

古往今来的“小桥流水人家,枯藤老树昏鸦,古道西风瘦马”所展现出来的经典风韵,正是这个小镇厚重、经典的文化底色。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地名故事知多少?

    十堰地名源自哪里?茅箭原来是啥模样?张湾因何得名?记者查阅《十堰地名溯源》一书,发现本地许多地名都有来历,且很多地名故事十分有趣。

    2019-07-24 10:13

  • 刘玉堂:破译湖北地名的十大文化密码

    十堰市,是指沿河谷有十口堰塘,后来发展为车城,通过原地名不难体会到十堰和二汽人艰苦创业的历程。襄阳市,因位于襄江(汉江中游中段)以北而得名,因“水北为阳”是古人命名规则之一。至于武汉市之汉阳位于今汉水之南,是因为明万历年间汉水由今汉阳之南的沌口附近改道的缘故。

    2017-03-16 08:56

  • 湖北最搞笑地名大全让人笑弯腰 十堰这个地名像一首歌

    两个湖北老乡相见,自我介绍:“我家三堆牛屎,幸会幸会”,“我八卦嘴,久仰久仰”。确定你们不是在搞笑?虽然以上对话不容易见到,但“三堆牛屎”“八卦嘴”可都是湖北的地名,不知道当地人自我介绍会不会也这么说。

    2017-03-08 09:20

  • 十堰地名由来

    十堰,因利用水源在原郧阳府的原郧县十堰区神定河拦河筑出6条堰、黄龙区犟河拦河筑出4条堰而得名。

    2017-01-04 08:54

  • 原郧阳地区辖有“小川市”“罄口市”? 专家:疑为讹误

    日前,十堰地图收藏爱好者郑秀明发现,他收藏的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集》的《湖北省(政区)图》和《河南省(政区)图》中,均在原郧阳地区(现十堰市)境内出现“小川市”和“罄口市”两个以“市”冠名的地名。据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科长宁少燕介绍,原郧阳地区辖区内没有过这样称呼的地名,分析可能是讹误。

    2016-10-14 10:03

  • 房县野人谷镇这个地名从何而来,这里真的有野人吗?

    野人谷镇原名桥上乡。据说,这个名字的来历和房县在民国时期的一任县长贾文治有关。此人在抗日战争期间也是国军的一名军官,由于当时房县是几省交界处,为了修路建桥以运输战略装备,所以贾文治也曾任总指挥。

    2016-09-25 19:52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