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老兵17岁参军抗日;抗战胜利和战友投奔李先念部队与国民党军队作战

十堰88岁抗战老兵胳膊上的枪眼见证中原突围

时间:2016-11-03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年轻时的熊明书。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李寅 图/记者 吕世银 通讯员 张家国 陈迪燚

年仅17岁便奔赴战场抗日;几个月后抗战胜利,他和战友开着军车,奋不顾身投靠李先念部队。1946年,他随部队参加中原突围时,在丹江口市官山镇同国民党部队作战时,右臂不慎中弹,至今还留下痕迹。

“和战争中牺牲的那些战友比,我幸福多了!”入选10月“荆楚楷模”的丹江口市88岁抗战老兵熊明书,回忆起当年战斗的点点滴滴,仍记忆犹新。50多年来,他还一直为解放事业牺牲的8名战友守护忠魂。

17岁参军抗日,胜利后和战友投奔李先念部队

“战友,我来给你们敬酒烧纸;战友,我来为你们扫墓,我来给你们唱《新四军军歌》和《中原野战军军歌》!”说完,88岁的熊明书用洪亮的声音唱了起来。唱完,老人向高高的烈士纪念碑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10月30日上午,88岁的熊明书带着祭祀用品,在子女们的搀扶下来到遍植松柏的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蒿口村二龙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摸出一条毛巾,用颤抖的手轻轻地擦拭着墓碑上的灰尘,泪水又一次模糊了老人的双眼。他神情凝重地弯下腰,将战友墓地周围的杂草小心翼翼地清扫干净。

老人喃喃地说:“战友,我来和你们叙叙旧。老马,你还记得解放战争,我负伤后你背着我走时的情形吗?小姜,你还记得我们约好不管谁先死,活着的人要到对方家里看一看他的父母,在墓前烧几张纸吗……”老人动情地叙述,一下子把记者带入了战火纷飞的岁月。

熊明书告诉记者,他出生在丹江口市土桥乡(现属均县镇管辖),家境贫寒,父亲去世早,母亲靠打长工维持一家人生活。“兄弟四人,我排行老二。1945年春天,因为哥哥身体不好,我就当了兵。”熊明书说,当时,他和部队到了武汉附近,准备上前线抗日,但没过多久日本投降,抗日战争胜利。

“抗战胜利没多久,国民党部队不得人心。”熊明书说,那时他开始接触共产党人士,得知共产党部队是为穷苦百姓服务,他便和战友们决心投奔。

“1946年春天的一个深夜,我和战友吉光友、周文发开着部队的车,悄悄来到大洪山,投奔了李先念的部队。”熊明书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

中原突围,胳膊遗留伤痕至今可见

熊明书老人回忆往事依旧很激动。

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20多万人围攻中原解放区。中原军区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在司令员李先念、政委郑位三的率领下,兵分三路向鄂西北等地突围。熊明书随部队向武当山等地转移。

据丹江口市党史办编《星星之火》记载,1946年7月,新四军突围到鄂西北的部队,在房县上龛成立了鄂西北军区。在军区领导下,均县(今丹江口)官山建立了“官山区委”。驻扎在官山的新四军三旅七团,活跃在官山、草店、老营、六里坪、白浪一带,在老白公路上拦截敌军需车辆,炸毁桥梁,破坏公路,捣毁六里坪及均房交界的万家岭等几个乡公所。

国民党八区专员兼保安司令张皓然令所属6县自卫队全力清剿新四军,并出动保安大队协助各县作战。1946年8月下旬,均县警察大队一中队队长胡铁豪奉命率该中队及官山国民党军队进犯官山。新四军三旅七团得知后,就在九道河两侧山腰布下伏兵。胡铁豪带着人马耀武扬威地向官山进发,黄昏时分进至九道河。深山幽谷一片寂静。突然,新四军三旅七团团长孙光一声令下:“打!”顿时,步枪、机枪、手榴弹一齐向山下开火,胡铁豪部突遭两面夹击,措手不及,一片混乱中胡乱放了一阵枪,就率残部仓惶逃窜。战斗进行了约30分钟,毙敌20余名、俘敌15名,缴获机枪3挺,步枪23支。

“当时,新四军队伍的主力部队任务是继续突围,我所在部队有三四千人辗转来到武当山、官山镇一带。”熊明书回忆,当时,敌人在十堰地区周边的几个县加上襄阳地区的两个旅,共有3万多人,差不多是他所在部队人数的10倍。土匪和国民党军队在均县人多枪多,占有很大优势。

“不幸的是,在官山镇一次作战中,我的右臂不幸中弹,至今还留有伤痕。”熊明书说,当时被打伤后,被敌人抓获,并关押在丹江口。

1948年3月,解放军陕南军区部队将熊明书等人救出。随后,熊明书再次加入解放军队伍,驻守在均县镇金陂渔场。

8位战友牺牲,他守护忠魂几十载

熊明书清楚地记得,1948年7月10日上午,解放军一个加强班12名战士从刚解放的均县城前往六里坪,走到集镇老街上,被当地反动武装头子发现,对方上百人包围了这个班,8名战士当天下午在六里坪镇谭家堡惨遭杀害。8名战士牺牲后,当地老百姓趁着夜色,悄悄将他们的遗体掩埋。

“当时,我所在的班被安排到浪河作战,没有受到敌人冲击。”熊明书说, 8人中,除了18岁的姜兴德是我的同村老乡外,其他人来自外地,平时大家都以“老张”、“小李”之称,至今都不知道全名。

“8人中班长年龄最大,也只有25岁,其他战友年龄都只在18岁至22岁之间。”熊明书得知消息后悲愤万分,因战事频繁,加上军队纪律严明,没能及时到墓地为战友送行。没过多久,他随部队转战谷城、老河口等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熊明书又参加了许多战斗,并荣获三等功。

在战斗中负伤的熊明书,于1953年光荣复员,转业到原老河口市商业局工作。在老河口工作的七八年时间里,每年清明节前夕,他都以各种方式祭奠安葬在六里坪的8位战友。

远在老河口工作,熊明书一直放心不下战友的墓地。随着时间推移,他对战友的怀念之情也与日俱增。1961年,熊明书经过一番思索,将家迁至六里坪镇财神庙村一组,在8位战友的合葬墓前盖起了房子。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能每天“见到”战友,并守护着他们的墓地。

1966年,因修公路需要,熊明书把8位战友的墓迁移到附近一个叫黄土堡的地方。1971年,因“三线”建设需要,要在墓地边修建停车场,8位战友的坟墓需要再次迁移。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地方,熊明书就用8个装手榴弹的箱子,将8位战友的遗骸装好,一箱一箱搬进自家大院,放在大门前,用席子和塑料布等遮住,并用石头和砖块压紧,以免刮风下雨被淋湿。

这一放,竟然放了8个多月。熊明书的老伴说,那几个月里,熊明书每天都要看几遍箱子,并不时和战友“说上几句话”。直到当年10月,高6米的烈士纪念碑落成,8名战友的遗骸才再次有了“新家”。

谁知,20年后,烈士们的墓地被一家铸造厂当做废煤渣处理场占用。熊明书随即和另一位老党员向镇政府反映要求迁坟。随后10年间,熊明书多次致信各级民政部门,并找到媒体呼吁。

“这些烈士都没有后代,不管怎么样,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让8位战友能有一个安息之地。”经过熊明书的不懈努力,2002年,六里坪镇政府通过号召当地党员干部及各界人士,募捐10万余元,最终将8名烈士的坟墓迁移到二龙山革命烈士陵园,并修建了6.8米高的烈士纪念碑。修建之后的烈士陵园内,高大的墓碑上刻着战斗的经过和烈士们的事迹,碑体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金色的大字震撼人心。熊明书与村民们还在烈士墓周围栽种了一些松柏树,日夜陪伴着烈士们的英灵。

55年来他从未间断为战友扫墓

熊明书老人时常拿着老照片给老伴儿讲战友的故事。

55年来,清明节扫墓、农历七月半祭奠、农历除夕送亮……熊明书每年都坚持做到。平时一有空,熊明书就会骑着自行车来到离家7公里外的烈士陵园,再步行几百米的山路到墓碑前走一走、看一看,给烈士墓除草,坐在墓地边的台阶上,点起一根烟,边抽边和战友“拉家常”。

每次下大雨后,熊明书总是放心不下,都要到墓地前看看坟墓有无受损,一旦有垮塌,他都会动手修好,坟边有杂草和垃圾,他会立即清除。熊明书的二儿子熊国林告诉记者,前些年父亲每年都要到墓地去10次以上,这几年年龄大了,路程又远,但每年至少还要去三四次。“前段时间,还让我们陪着他看望住在六里坪镇张家河村的老战友。如果他生病住院了,便吩咐我们去为烈士扫墓。”熊国林说。

“以前年轻时,每次一想到这些战友,就会动手记日记,后来一场大火把我的日记本和战友们的合影照片等物品都烧毁了。”提起这些,熊明书有些伤感。近年来,熊明书的身体每况愈下,听力也下降了,但他一刻也没有忘记这些战友,时常和子孙们讲述与战友并肩战斗的故事。并告诉自己的后代,将来有一天自己不在了,子子孙孙都要接力为这些烈士扫墓。

熊明书告诉记者,他时常会对前来扫墓的师生们讲述8位战友英勇战斗、壮烈牺牲的故事,激励学生们不忘为国捐躯的烈士,好好学习,缅怀先烈,不忘过去,建设美好未来。

熊明书履约守信为战友守墓的精神深深感染着他的家庭成员。熊明书目前四代同堂,家庭成员32人中,小儿子、两个女婿、两个外孙等多人参军服役,在当地被称为“军人之家”。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新四军五师后代东沟缅怀先烈

    近日,茅箭区东沟中原突围鄂西北纪念馆迎来18位特殊的客人。70年前,他们的先辈都曾在十堰浴血奋战,揭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

    2016-10-27 10:02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