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哥赵匡胤逝世,三哥赵光义继位,眼看他可以“兄终弟及”,无奈败于宫廷斗争

两朝皇弟赵廷美流放房县

时间:2016-11-02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历史上著名的“金匮之盟”。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章新俊 特约记者 胡晶 通讯员 曾宏斌

在房县流放文化中,最有名的当属唐中宗李显的流放故事。近日,记者在房县档案馆珍藏的资料中,发现另外一位大人物——宋魏王赵廷美。他做了两朝皇弟,差一点就可以当上皇帝,无奈败于宫廷权力争斗之中,最终发配房州,抑郁而终。

房县流放文化历史悠久

房县,古称房州、房陵。因远离封建王国的政治中心,属川陕豫鄂四省交界之地,其境内山林四塞,地势险峻,史上有 “流放之地”的称谓,是中国年代最早、规模最大、历史最长久的流放地之一。据统计,40余位帝王皇亲将相流放房陵(房州),其中有16位帝王、16名皇亲、13名将相及刺史流放房陵(房州)。

宋魏王赵廷美(947年-984年),两朝皇弟:他的二哥叫赵匡胤,北宋开国皇帝;他的三哥叫赵光义,北宋第二代君王。按照大宋开国皇太后杜氏的“金匮之盟”,作为弟弟的他原本应当接起第三任皇帝的接力棒,君临天下。可惜,在与皇兄的权力争斗中凄然落败,最终发配房州。

赵廷美的一生,可以说富贵来得迅速,去得也迅速。赵廷美因为二哥赵匡胤血缘至亲的关系,生前历任军政要职,是显赫一时的重要人物。宋太祖赵匡胤在位时,赵廷美曾任嘉州防御使、山南西道节度使、永兴军节度使,加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检校太保、侍中、京兆尹。

赵廷美曾是“二号”人物

宋魏王赵廷美画像。

据资料记载,建隆二年(961),即赵匡胤登上皇位的第二年,皇太后杜氏得了重病,即将去世。临终前,杜氏召见赵匡胤与大臣赵普入宫,立下遗嘱。

当时杜氏对赵匡胤说:“你知道这个天下是怎样得来的吗?”赵匡胤回答说:“都是祖宗和太后的功德。”杜氏说:“不对,这是因为柴氏让幼儿主天下的缘故。如果后周世宗柴荣离世后,能传位给一位有名望的、年长的后裔当君主,你又怎么能得到皇帝的位置呢?所以,你百年后应当传位给光义,光义传廷美,廷美再传给你的儿子德昭。四海至广,能立年长的君主,是社稷的福气。”赵匡胤为了安抚母心,当即表示一定遵从母教。杜太后就让赵普当场在榻前记下这些话作为誓言,藏之宝匮,由谨慎可靠的宫人掌管。这就是史上的“金匮之盟”。

赵匡胤兄弟之间的年岁差距比较大。建隆二年,赵匡胤年方35岁,老三赵光义只有23岁,而老四赵廷美只有15岁。杜太后“兄终弟及”的旨意理论上有实现的可能。

15年后,即开宝九年(976),赵匡胤病逝,终年50岁。他传位给赵光义,而未传给儿子德昭和德芳。对知情者而言,这是宋太祖在谨遵太后杜氏的遗嘱。也有资料记载,宋太祖赵匡胤逝世的当夜,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斧声烛影”事件,即宋太祖弟弟赵光义根据内应王继恩的消息,抢在宋太祖儿子德芳前入宫登基,为宋太宗。

赵光义继位之初,对赵廷美仍很器重,加封他为中书令、开封尹,封齐王。又加检校太史,从征太原,进封秦王,使赵廷美一跃变成天字第二号人物。

流放房县抑郁而终

但赵光义登基后,隐匿“金匮之盟”的内容。太平兴国四年(979),也就是赵光义当上皇帝3年后,赵匡胤的次子赵德昭被赵光义一顿训斥后,竟然自杀身亡。

太平兴国六年(981),赵匡胤的四子赵德芳病死,时年23岁。赵匡胤的两个儿子都死了,唯一有皇位威胁的就只剩下赵廷美了。

太平兴国七年(982)三月,有官员向赵光义密奏赵廷美意图谋反,宋太宗赵光义当即罢免了赵廷美的开封尹之职,令其为西京(今洛阳)留守,削去一切官职,闲居在家。

四月,刚刚复任宰相不久的赵普再呈密奏,指控赵廷美意欲谋反。赵光义随即下诏审理,结果赵廷美被勒令归还私第。五月,赵光义再度下诏贬赵廷美为涪陵县公,流放房州(今湖北房县),并派人日夜监视。雍熙元年(984),时年38岁的赵廷美在房县抑郁而终。

赵光义后来下诏,封赵廷美为涪王,谥曰悼。宋真宗即位,追复皇叔赵廷美西京留守、检校太师兼中书令、河南尹、秦王。咸平二年(999)闰三月,改葬汝州梁县新丰乡。宋徽宗即位,改封为魏王。

线索征集

档案留住的是过往,报纸记录的是当下。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档案,见证着个人的成长;每个单位都有档案,传承着文明和历史。如果你身边有珍贵的档案需要揭秘,想知道背后的故事,或者有珍贵档案需要留存,请联系记者。电话:18062186228,微信:lover52091314。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