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遗址:揭开4000多年前房县的面貌

时间:2016-11-01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房县七里河文化遗址公园位于县城以西3.5公里的红塔镇七里河村。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鲍欢 图/记者 吕世银

经过不断发展,现在的房县已是一个现代化的县城。可是你能想象,距今4000多年前的房县地区是什么样子的?究竟有没有人类在这里生活呢?在房县红塔镇七里河村发掘出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为我们研究房县历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遗址历经3次发掘 断代为新石器时代

七里河遗址发掘现场。

房县七里河遗址,现存面积4万余平方米,文化堆积层厚度约3米。上世纪七十年代,当地农民尚不知情,在遗址上挖掘腐植酸土用作肥料,致使遗址西北部的文化堆积层受到严重破坏。后来开展全省文物普查,七里河遗址得到考古专家的重视。经过调查发现,文化堆积层中的灰坑和墓葬,多已被扰乱或挖掉,红烧土块、陶片等文化遗迹、遗物暴露在外。

1976年春,湖北省博物馆文物考古队对七里河遗址进行了第一次发掘。在此期间,考古队发动26名农民学员组成发掘组。为了向当地群众传播文物保护知识、宣传贯彻《文物保护法》,结合七里河遗址考古发掘,举办了一期房县亦工亦农考古训练班。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考古队在遗址破坏面上抢救了部分文化遗存,抢救性小面积发掘部分遗址,为以后探掘遗址的文化内涵留下了珍贵的物证。

1977年和1978年,湖北省博物馆文物考古队和武汉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队联合组成了七里河发掘组,分两次继续发掘七里河遗址。

历经3次发掘,七里河遗址由房基、灰坑、墓葬、陶窑等遗迹现象和出土的陶罐、盆、钵等遗物构成,共发现古房屋遗迹19处、墓葬26处,以及一大批陶器、石器和骨器。最终,经考古鉴定,此遗址是新石器文化年代,距今4200年—4600年,经历了石家河文化一、二期及三房湾文化3个时期,属于汉水中上游的丹江流域新石器文化系统。

关于新石器时代,在考古学上认为它是石器时代的最后一个阶段,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这个时代的人类发明了陶器,社会上出现了原始农业、畜牧业和手工业,学会使用磨制石器,成为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的一个标志。

七里河遗址究竟有何价值?专家评价,它既有江汉平原的新石器文化因素,也与中原地区的新石器文化有密切的联系。七里河遗址的发掘,首次揭开了房县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面貌,也是这一区域内古文化遗址发掘的开端。

依山傍水避风向阳 人类生存的好地方

七里河村东面与房县城关镇小西关相接,北依盘峪河,南与红塔镇沙坪村相连,西面与高碑村相邻。在高碑村与七里河之间有一条小河,名叫干河。

据当地群众讲,从县城老十字街沿着西街往西走,经过西关到干河的距离刚好是七里。于是,人们就把干河以东这块区域称为七里河。

七里河遗址就坐落在七里河畔东岸河谷阶地的土岗上,南倚巫山山脉北麓的凤凰山二郎岗,北为宽阔平缓的河谷阶地。一条横贯房县境内的大河——马栏河,从七里河遗址北面流过,七里河河水绕遗址西面向北交汇入马栏河,随后马栏河东流汇入汉水支流——南河后注入汉水。七里河遗址背山临水,避风向阳,水草丰茂,物产富饶,为人类生存繁衍提供了优越的生活环境和物资条件。

七里河遗址南北全长300米,东西宽215米,总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几经破坏,现存面积4万余平方米。发掘前,遗址北部尤以西北部,文化堆积层中的灰坑和墓葬多被扰乱或挖掉。遗址东北部破坏面较小,尚存部分旱地作物,仅遗址南部保存情况较好,是一片种有农作物的旱地。1976年发掘结束后,原发掘区域采取埋沙回填的保护措施,地表成为耕地。

成国家重点文保单位 房县建立遗址公园

陶甑和石网坠。

陶瓮和陶杯。

陶纺轮和彩陶片。

日光镜和陶器座。

七里河遗址究竟有何重要意义?专家介绍,它填补了武当山南麓至神农架这片区域内新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为探究新石器文化之间的碰撞、交融机制提供了良好的素材,对进一步充实青龙泉类型的文化内容有着重要作用。此外,汉水中上游南岸七里河遗址石家河文化的发现,增添了人类对石家河文化内涵的新认识。

1991年,房县博物馆专业人员开始制作七里河遗址保护档案,主要记录七里河遗址地理位置、历史沿革、保存现状、艺术价值和保护管理工作,收集包括文献资料、摄影资料、拓片、图纸等文件资料。现在,这些文物资料在房县博物馆都可以查阅到。

2013年3月,房县七里河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房县文体局立即着手开展遗址的保护规划和编制立项工作。

2014年,房县七里河文化遗址公园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为了充分体现新石器时代文化,在公园中央广场的两面青石墙上,通过浮雕一一呈现了钻木取火、打渔狩猎、石磨制作、砍柴农耕等新石器时代人类的日常生活画面。

如今,傍晚时分附近的村民就会聚在这里休闲散步,古今两个时代的场景在这座广场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成为公园里的一道风景线。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