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市财政局副局长徐晓光就全面推进十堰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答记者问

时间:2016-10-26 08:46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焱清 通讯员 韩启明

《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各行政事业单位应于2016年底前完成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工作。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市财政局副局长徐晓光。

记者:为进一步指导和促进我市各单位有效开展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工作,市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市财政局 《关于全面推进十堰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意见》,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单位内部控制?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徐晓光:单位内部控制,是指单位为实现控制目标,通过制定制度、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对经济活动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其目的在于通过建立完善的制度和程序来合理保证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合理保证单位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合理保证单位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内部控制既是行政事业单位的一项重要管理活动,又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是行政事业单位治理的基石。实施好内部控制,对于提高单位管理水平,改进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规范财经秩序,建设服务性政府都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 “有利于”:

一是有利于推动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二是有利于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

三是有利于推进财政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管理。

记者:请您谈谈全面推进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徐晓光:全面推进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工作目标是:已经建立并实施内部控制的行政事业单位,应进一步健全制度,提高执行力,完善监督措施,确保内部控制有效实施并逐步向信息化迈进;正在开展内部控制建立工作的试点单位必须于2016年10月底完成任务;内部控制尚未建立或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的行政事业单位,必须于2016年底前完成内部控制的建立和实施工作。总体来讲,到2020年,全市要基本建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更好地发挥内部控制在提升内部治理水平、规范内部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全面推进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建立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体系,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分析风险隐患,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制定风险应对策略;有效运用内部控制基本方法,加强对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实现内部控制体系全面、有效实施。二是加强内部权力制衡,规范内部权力运行。根据自身的业务性质、业务范围、管理架构,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衡的要求,科学设置内设机构、管理层级、岗位职责权限、权力运行规程,切实做到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并定期轮岗。三是建立内控报告制度,促进内控信息公开。按照 《单位内控规范》要求积极开展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并将单位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情况作为部门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的重要组成内容。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加大考评问责力度。

记者:全面推进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有哪些保障措施?

徐晓光:保障措施主要体现在 “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财政局、市审计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市直各行政事业单位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由市财政局分管会计管理工作的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市财政、审计、政府督查室和监察部门积极配合,共同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财政部门将各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工作情况作为安排财政预算、实施预算绩效评价与中期财政规划的参考依据,并纳入各县市区年度考核目标和市直单位绩效考核目标;审计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审计时,将调查了解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揭示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并督促单位整改到位;政府督查室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和实施情况进行督办;监察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和实施不力的单位依据相关规定予以问责。市财政局将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考核各县市区内控建设工作。同时,适时委托社会第三方参与单位内控体系建设。

三是强化指导服务。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各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建设情况进行通报。财政部门要及时了解掌握内部控制政策、信息和推进情况,主动为单位提供政策指导和咨询服务,成立十堰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工作专家指导小组,采取多种方式对单位进行指导,提出解决方案,帮助单位开展内控建设工作。

记者:请您谈谈我市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采取了哪些得力措施?

徐晓光:自财政部发布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 (试行)》以来,市财政部门结合实际,大力推进我市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措施和成效得到省财政厅肯定。

一是抓宣传,营造工作氛围。利用报纸、电视、十堰财政网、十堰会计网、十堰会计管理QQ群等媒体进行宣传,印发了 《关于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 (试行)>实施工作的通知》、 《十堰市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工作方案》和 《关于认真做好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

二是抓培训,提供人才支撑。我市自2014年以来先后举办了6期培训班,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及相关人员600多人进行了培训。2016年3月至4月,组织各县市区会计管理局、市直有关单位业务骨干和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工作专家指导小组部分成员分两期共45人,参加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内控建设与评价培训班学习,为各县市区会计管理局、市直单位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提供了人才支撑。

三是抓试点,积累工作经验。为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实施工作顺利进行,市财政局结合我市实际,采取 “先行试点、积累经验、逐步铺开”的推进内控建设思路工作,从而使内控建设有效展开。2014年确定2家《单位内控规范》试点单位,2015年确定14家 《单位内控规范》试点单位。2014年12月、2016年4月分别在市人民医院和太和医院召开现场会,为各单位开展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工作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

四是抓督导,形成工作合力。市财政局拟订了实施意见并报经市政府批转,由市财政、审计、政府督查室和监察部门共同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市财政局多次组织专家小组成员深入相关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全面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市直各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记者:下一步将如何全面推进十堰市内部控制建设工作?

徐晓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政府转发的 《关于全面推进十堰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媒体资源,进行多层次、全方位持续宣传,真正让内控理念和要求深入人心。二是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单位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找出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不足,明确各单位内部控制建设重点和改进方向,通过“以评促建”的方式推动各单位内部控制水平的整体提升。三是继续做好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内控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供政策咨询和指导。四是继续强化监督检查。财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班对各单位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提出检查意见和建议,并督促单位进行整改,并将单位内部控制建立和实施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对内控建设不力的单位提请有关部门予以问责。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