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道德教育·孝道文化基地”缘何花落人民公园?

时间:2016-10-25 09:1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大孝星颁奖典礼在市人民公园举行。

秦楚网讯 记者 李功航 实习生 李强 通讯员 黄华 报道:日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市老龄办共同授予市人民公园管理处“重阳塔”景点为“十堰市道德教育·孝道文化基地”,并向该景区授牌。这不仅仅体现了人民公园深厚的孝道文化底蕴,也宣扬了人民公园孝道文化的创建成果,更展现人民公园在深入开展文明创建中已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自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作为创建工作示范点,市人民公园管理处积极发挥窗口单位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孝道文化创建为核心,积极开展“道德讲堂”、“精神文明建设”、“创先争优”等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宣扬儒家思想的精髓和现代社会新孝道文化,以期在原有的文化底蕴上进一步丰富和凸显人民公园的孝道文化内涵,助力人民公园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该处还不断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文明管理力度,提升公园环境质量,创建工作做到了机制健全、措施有力、活动广泛、氛围浓厚、效果突出,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评价。

漫步景区,以“孝”、“寿”为主题的重阳塔坐落于人民公园长寿山顶,该塔从殿堂设置到内设摆件、从壁画内容到细节处理,处处体现着敬老爱老的中国传统。据介绍,中国现存大小塔2700多座,十堰市人民公园重阳塔是第一个以重阳命名,以“孝”、“寿”为主题的塔,文化特色明显。为突出这一主旨,人民公园始终围绕“孝”、“寿”作文章,对社会大众进行孝道观教育,使老同志登上重阳塔感到自豪,青年人到重阳塔受到教育,小孩子到重阳塔受到启迪。自2009年建成至今,人民公园始终不忘初心,不断以“孝”、“寿”文化创建为宗旨,彰显重阳塔“孝道”本色。如今,重阳塔不仅是人民公园孝道文化的一面旗帜和载体,也是十堰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物化体现。“孝道文化的内涵,在伴随着中国文明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形成了丰富的内容和特定的外延,成为一种永恒的人文精神,熔铸于儒家伦理道德思想体系及传统文化之中,被称为古老的‘东方文明’。”市人民公园管理处党总支副书记、主任凌建旭表示,“随着老龄社会时代的到来,孝道文化的弘扬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新时代的孝道文化创建和宣传任重道远,接下来,市人民公园会进一步利用好自身资源,发挥‘孝道文化基地’的引领优势,不断加强人民公园文化创建和宣传,做好十堰孝道文化创建担当,为将人民公园打造成爱老敬老宣传阵地砥砺奋进!”

( 责任编辑:李功航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