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星]郑明强:武当“侠客”的“刀剑”人生

时间:2016-10-19 09:3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 记者 祝梦

他是一名农村走出的孩子,吃得了苦,受得了罪,当过酒店服务员,做过搬运工,经过几十年的历练,他借助武当旅游大力发展之机,开拓武当“刀剑”市场,不仅自己成功发家致富,还带动当地500多名人员就业。他就是十堰武当山特区明强刀剑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明强。

吃苦耐劳开启“刀剑”人生

覆盖全区的武当特色商品分店达27家,经营面积20000余平方米,安排就业260余人,带动就业人员500余人,公司经营效益及上缴税金位居同行前列。十堰市“文明诚信私营企业”、十堰市十大旅游商品及知名商标、十堰市“双满意”单位、湖北省“文明诚信私营企业”、湖北省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员”、十堰市“3331人才工程”优秀企业家等,一组组醒目的数据,一个个具有分量的荣誉,让如今的郑明强打上了成功者的鲜明印记。可谁能想到,他也曾为了生计四处漂泊。

1989年,初入社会的郑明强还是一个为了生计四处打拼的小伙子。他先后在水泥厂当过工人,在酒店做过服务员,当过搬运工,做过导游讲解员。2006年,因为做导游讲解员,郑明强敏锐地察觉到,利用武当旅游业的发展,开拓旅游产品市场将是一个良好的商机。

说干就干,郑明强不顾全家人的反对,投资16万元在武当金街租了一间门面,销售小工艺品、香裱、宝剑等旅游产品。几年下来,郑明强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从商经验,也积累了一定的资本。随着武当旅游业持续升温,更加坚定了他扩大商铺规模的信心。2008年,郑明强带领多位个体商户成立了明强刀剑公司,自此开起了他的“刀剑”人生。

抢抓机遇成就远大事业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相差甚远。创业之初,不仅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家人也很不理解。郑明强回忆,在刚拿下武当银街经营权时,当时几千平方米的商业街要开业,因为缺少资金,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把唯一的住房卖掉,就住在店里,没有人员,他亲自到一线工作,指导业务。

同时,由于公司的管理人员大多是以前从事个体经营的小商贩,公司成立初期,还只是停留在过去的小工艺品、香裱、宝剑、副食等商品的零售阶段,经营效益差强人意。如何改变内外交困的局面?郑明强说:“只能先学习借鉴别人的模式。”通过多方考察,郑明强了解到张家界的旅游产品土特产做得很成功。他说:“武当山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农副土特产品物种丰富,资源广,为什么我们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将我们的武当特产也推向市场呢?”

在郑明强的带领下,公司领导亲自到张家界实地参观学习,学习土特产的生产、加工、包装过程。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公司的产品日渐丰富,道家养生甘露茶、道家糕点、道家风味茶点、武当野山菌等武当特产成为游客朋友馈赠亲友的首选佳品。

近年来,旅游消费比重也在不断增加。市委、市政府、特区领导对发展旅游业极为重视,明强刀剑公司作为武当山发展较快、规模较大的旅游产品研发与销售公司,获得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

郑明强没有放过这难得的发展机遇。他将目光放得更远,组织公司领导多次到浙江、广州、福建、云南、四川、北京等地学习考察。通过不懈的努力,武当剑、武当土特产、绿松石、工艺品、古玩字画、道教元素的产品等逐渐覆盖武当旅游产品批发与销售市场,明强刀剑公司也逐步发展成为武当山规模较大的旅游产品开发生产与销售公司。公司的明星产品明强刀剑、武当玄武剑、道家香特产、太和绿松石成为武当旅游市场招牌产品。公司除原有的武当山银街商铺外,又先后成立了十堰武当山特区道家香食品有限公司、银街假日酒店、乔家院宾馆、武当太和绿松石展销中心、太和索道购物商场、湖北道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

帮危济困发扬“侠客精神”

“我现在的成功离不开员工的支持,是他们对我的信任让我一步步走到今天。”郑明强说,在公司经营最困难的时候,是员工们给了他最大的帮助,几位股东甚至把家产都交给了公司。他说:“大家帮助了我,现在我成功了,也应该怀着一颗大爱的心,担负起社会责任,帮助更多的人致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公司法人,多年来,郑明强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扶贫济困、整合资源带领公司股东21人实现共同创业致富。

郑明强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促进武当旅游事业为己任,服务游客,回报社会。

“吃水不忘挖井人”,他亲自为紫霄村的村民们指导创业,积极带动紫霄村的村民共同致富。

多年来,郑明强始终把融入社会,回馈社会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和宗旨,一方面不断扩展连锁店的覆盖面,以增加更多就业机会,解决更多待岗及下岗人员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号召员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扶贫帮困,感恩图报,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奉献活动。

“有德才能聚才,有德才能有为”。郑明强说,下一步除了把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他希望更多地担当社会责任,带领更多的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辞去钢厂高薪工作 郧阳小伙返乡种玫瑰成就芳香事业

    4年前,郧阳区南化塘镇80后小伙孙玉辉辞掉江苏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种观赏玫瑰。4年过去,孙玉辉的玫瑰园由最初的两三亩发展到15亩,年产值达20多万元。

    2020-04-23 10:17

  • 首届“十佳创业明星”揭晓

    6日,十堰首届 “十佳创业明星”现场评审会举行,经创业明星候选人现场陈述、专家提问、专家合议、专家和大众评审团亮分等环节,选出了首届“十佳创业明星”。

    2016-12-07 08:10

  • 十堰首届“十佳创业明星”今起投票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日前正在火热进行的十堰首届“十佳创业明星”评选活动将于今日起进入微信投票阶段,市民可通过秦楚网和十堰创客E家微信同时为心目中的创业明星投票。

    2016-10-31 10:06

  • [创业之星]彭勇:排除万难入家政 创立“朗鑫”铸精魂

    他是湖北咸宁人,单枪匹马来到十堰,凭借着万丈豪情和满腔热血,在家政行业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创业时年仅26岁;他打破传统的“个体+中介”模式,实行员工管理制,创新了一套家庭保洁套餐服务模式,使十堰家政服务“走入寻常百姓家”,为十堰家政行业增添了一抹亮色。

    2016-10-28 09:00

  • [创业之星]王智珑:做十堰创新创业者的合伙人

    大学未毕业他就通过摆地摊赚到了购房的第一笔现款,毕业后,他从在影院打扫卫生做起,从普通职员做到了部门经理,将一家影院发展成覆盖十堰地区的13家连锁院线机构,2015年,他又成立了堰龙马众创空间,成为数十位创新创业者的合伙人。他,就是堰龙马众创空间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王智珑。

    2016-10-27 10:09

  • [创业之星]杨小勇:一位新型职业农民的致富经

    从北京一家酒店优秀的管理者到大山深处的牛倌儿,再到“神农北苑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带动50多户农户致富,他用十余年时间书写了一位新型职业农民的创业传奇。他,就是杨小勇。

    2016-10-26 09:49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