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发展产业促脱贫

——记张湾区西沟乡中药材产业带头人郭彦

时间:2016-10-17 07:4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黄林 记者吴可新

9月上旬,十堰智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作为湖北省农业企业代表之一,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参加了第十九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会上展销了金银花、万寿菊、百合花等花茶产品,吸引了不少客商咨询、购买。

“这些花茶都是我们今年的新产品,参加这次贸易洽谈会不仅可以增加销量,还可以借机宣传推广。当天上午就有十几家经销商主动留了我们的联系方式。”十堰智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彦说。这两年郭彦参加了不少涉农会议。随着与业界学习交流的深入,合作社发展突飞猛进,经营的中药材生意渐成帮助张湾辖区乃至郧阳区、房县等县区贫困户增收的重要途径。

看准时机 回家乡创业

近日,记者在十堰智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示范基地所在的张湾区西沟乡西沟村庙湾见到了郭彦。

十余年的媒体从业生涯让郭彦感触良多。“我从事媒体工作时,采访过不少年轻有为的企业家,常常被他们的创业故事打动。”郭彦坦言,他从小就有创业梦,因为大学学的是新闻专业,毕业后直接进了新闻单位,看到各级政府对创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他早年的创业梦再次被点燃。

郭彦回忆说:“小时候家里穷,我常在课余揽活挣钱,为此没少受苦、挨饿。后来工作回乡后,看到家乡许多父辈还在为温饱发愁,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过上好日子。”

2014年,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鼓舞下,郭彦毅然辞职回乡创业,他联合几个西沟乡中药材种植大户注册成立了十堰智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从此,他扎根山乡开始创业,一门心思种好药材。

结合西沟村的气候条件,郭彦按照农业专家的指导意见,首先试种了金银花,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这让他信心大增,他放开步子,开始进一步加大投入。经过一番考察,郭彦再次邀请农业专家为他指点迷津,并请专家对西沟村土质进行“把脉问诊”,他又从山东临沂、甘肃兰州引进了适合西沟村的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摸索创新合作社的运营机制,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合作社渐渐步入正轨后,基地的中药材种植规模逐步扩大,随之而来的示范带动效益也在当地日益显现。

深化协作 催生发展新动能

两年来,郭彦带领十堰智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从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投入,广泛吸纳社会资本,积极寻求全方位合作伙伴,先后与十堰市农科院、安徽亳州九州方圆中药电商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确保中药材“产量上得来,销路出得去”,解决了当地中药材种植户过去不会种、销售难的问题。通过与合作社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中药材种植户吃了“定心丸”,大家抱团取暖、连片发展的信心足了。郭彦说:“我们承诺,3年内为帮扶对象提供中药材发展政策解读、种植技术指导、产品收购等服务。”

参加过农合论坛、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的郭彦,非常清楚业务培训的重要性。针对种植户技术水平低、思想观念旧等问题,郭彦和同事一起定期邀请农科院专家、全国知名科技特派员、农艺师等为种植户开展技术培训和政策宣讲活动。“现在我们年人均增收3700元,比往年翻了一倍多。俺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西沟村一名贫困户高兴地说。

去年至今,郭彦先后参加了在北京、安徽亳州等地举办的近十场大型农业活动,还组织了大大小小30余场、突破1000人次的农民工技术培训,辐射张湾、茅箭、郧阳区等地,带动498人自主创业。今年8月份,十堰智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也因此获得了由十堰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授予的“中药材培训示范基地”称号。在郭彦的带领下,如今十堰智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建有百合、黄精、天麻、杜仲、川芎等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规模达1500亩,发展社员138户,安置26名贫困人口常年在基地务工。

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各地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今年年初,十堰智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跟进形势,在原有的技术部、财务部、市场部基础上增设电商部。今年夏天,合作社电商部成员先后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两期电商创业培训,并将学到的理念和技术应用到产品销售中,通过微信公众号、微淘等推广方式促成一笔笔交易,使合作社成功实现“触网”。截至今年中秋节,合作社新上市的百合花、金银花、万寿菊等花茶订单有51%来自网络平台。目前合作社当月的线上交易量已赶超线下。

产业融合 拓宽致富平台

张湾区西沟乡景色优美,山清水秀,不仅拥有800余种药用植物,还拥有很多历史古迹和奇峰怪石,而且荒山荒地集中连片。这些都是沉睡的资源,亟待开发。如果把乡村游和中药材产业结合起来经营,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对政策敏感的郭彦,很快发现这其中潜藏着巨大商机,他决定深挖西沟土地、生态环境的资源优势,把中药养生、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谋求发展。

“我们要抢抓形势、机遇,努力做足生态农业的文章,让中药材产业搭乘健康旅游的‘政策快车’,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尽早拥抱小康生活。”今年以来,郭彦不断发布合伙人招募启事,发动企业家投资,着手筹划“中药养生产业观光园”项目。按照项目规划,合作社与十堰智脑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十堰百药谷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湖北珍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手,形成发展合力,以共同发展药食两用的中药材为突破口,深挖西沟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

目前十堰智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正在与河北安国市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安徽亳州珍宝岛中药控股有限公司洽谈合作事宜,积极引进外地资本,共同把西沟打造成中药旅游示范基地,为贫困户和有志青年提供更多创业就业机会。根据合作社制订的“十三五”规划,合作社将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因地制宜在林下种植天麻和黄精,在猕猴桃果园套种百合,为农户创造更多财富。未来,将努力把中药材示范基地建成老年人养生养老、旅游观光的健康活动中心。从十月份开始,合作社按照约定带领85户农民种植百合,预计规模会达到800亩。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