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夫妇连续9年请社区老人过重阳

“当年三个红薯,让我们学会感恩”

时间:2016-10-15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开店至今,每年重阳节杨志金夫妇都要接老人到一起团聚过节。

周围的老人,夫妻俩如同亲人样对待。

知恩图报,乐善好施,这些传统美德是杨志金夫妇做人的标准。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李寅 图/记者 张启国

“大家多吃点菜、多喝点汤!”10月9日(阴历九月初九)中午,花果街办放马坪饭店热闹非凡,两桌老人坐在一起有说有笑,饭店老板邱祥蕊和丈夫杨志金忙前忙后,不停地招呼老人们吃喝。“只要饭店在经营着,我们就会一直这样做下去!”9年来,杨志金夫妇坚持每年重阳节接放马坪老人过重阳节。

连续9年请社区老人过重阳

10月9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当日一大早,张湾区花果街办放马坪饭店老板邱祥蕊和丈夫杨志金就忙碌起来,买菜、切菜、擦餐桌……“今天就餐的两桌是老人,所以饭菜都做软一些。”忙碌间,杨志金夫妇不忘叮嘱师傅们,饭菜一定要做得合口。

“王老太,中午早点到饭店来,大家一块聚聚。”两天前已经通知了辖区所有70岁以上的老人,但杨志金还是不放心,9日上午10时,他又挨家邀请了一遍。

“老人家,您慢点。”临近中午12时,黄酒烧鸡、石锅红薯粉、湘味豆腐等各类可口饭菜已端上桌来,老人们陆续走进饭店,杨志金夫妇连忙上前搀扶、搬凳子。

“今天还有几位老人因不在家或身体状况不能来,我们在这里一并祝福你们身体健康,长命百岁。”12时10分,杨志金夫妇和放马坪20位老人围坐在2张餐桌前,举杯共饮。

87岁的杨荣清每年都参加重阳聚餐,但今年因患病瘫痪在床,不能到现场参加宴会。杨志金并没忘记,他特意盛了一些可口的饭菜和藕汤,亲自端到杨荣清的床边,让他也感受到了这份温暖。

“他们夫妻俩真是不简单,店开得也不大,一年也挣不到多少钱,但9年来他们一直坚持请老人到饭店过重阳节。”85岁的马明久说,9年来他一直参加这个宴席,放马坪的邻里们对杨志金和邱祥蕊夫妇钦佩不已。

自小受父母教诲 深深懂得感恩

9年来,杨志金夫妇缘何会不间断这样做下去?这还要从50多年前讲起。今年59岁的杨志金是土生土长的放马坪人。

“从小家里很穷,有时候连饭吃都没有。”杨志金说,3岁时,母亲背着他到邻村陈家沟给人打短工,每天换两顿饭吃。冬季的一天,寒风刺骨,陈家的女主人看到我趴在地上捡红薯皮吃,非常可怜,就从家里拿出三个红薯给了母亲。

“就是这三个红薯,让我们学会感恩,杨家记了陈家一辈子。”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家里条件渐渐变好,母亲没有忘记陈家老两口,经常提些罐头之类的物品,去看望老人,而且逢年过节还要炒一些好菜,接老人到家里吃饭。

“陈家老太太去世时,我父母亲自去送老人最后一程。”杨志金说,这种知恩图报的思想也深深影响到了杨家一代又一代人。

“另外,父亲在当地热心助人、孝老敬老,以身作则的精神也深深地感化了我们晚辈。”杨志金回忆,小的时候,父亲杨荣堂是花果公社花果大队大队长。

“当时父亲是尽心尽力为集体,为集体和村民做了很多好事,特别是帮助一些贫困家庭。”杨志金说,1977年,全村3000多人中有30%以上的村民家庭处于贫困线以下,不少村民无衣穿、无饭吃,孩子无钱上学,生活十分困难。杨荣堂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四处奔波下,村里成立了砖瓦厂、工程队等企业,两年时间,帮助村里大多数村民脱贫。

“1993年父亲去世时,村里上千村民自发,来到家里悼念父亲。”杨志金说,当年不少贫困村民哭着感激当年父亲相助之恩。

夫妻俩相濡以沫 对老人非常孝顺

“父母对爷爷奶奶也特别孝顺,所以他们一直感化着我们晚辈,要懂得孝老爱老。”杨志金说,工作后,他认识了和自己同龄的邱祥蕊。

“当时家里条件不好,没啥拿得出手的东西。”杨志金说,通过自己几个月努力,制作了一本相册,送给了邱祥蕊。邱祥蕊看到杨志金如此用心,也从单位的一棵栀子树上折下一支,送给杨志金,他随后将其插在老家院内。

现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一支栀子花,如今枝繁叶茂。“这辈子最大的荣幸就是取了个好媳妇。”杨志金说,妻子非常大度,对待老人也非常孝敬。三十多年来,两人相敬如宾,从未红过脸。

邱祥蕊是当地出了名的孝顺媳妇。1998年,婆婆因病一度卧床不起,她悉心照料婆婆的饮食起居,擦屎端尿、擦洗全身,把老人收拾得干干净净。为了让婆婆尽快恢复,她给老人买好吃的,换着花样给老人增加营养,直到2002年婆婆去世。

邱祥蕊常说:“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把婆婆当成亲娘一样看待,不仅是应尽的义务,也给我们的后代做个榜样。”

2001年,邱祥蕊内退后,和杨志金商量,决定在放马坪老家开个早餐店。2008年,房屋重新修建后,生意渐渐红火起来。

“现在日子好过了,但不能忘记感恩。”2008年重阳节前夕,杨志金夫妇决定,接放马坪27位70岁以上的老人到饭店吃饭,并且坚持长期这样做下去。

除了孝老敬老外,杨志金夫妇对待员工也非常友好,从不拖欠工人工资。2年前,酒店一厨师去医院给住院的母亲送饭时,被车撞成重伤,杨志金带头组织员工募捐,去医院看望。

饭店的这一爱心行动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为了表彰他们的事迹,2012年3月,张湾区委、区政府授予邱祥蕊“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3月,他们一家又被张湾区妇联和区文明办授予“车城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知恩图报、乐善好施、热爱家乡、善孝为光……在饭店1楼大厅,记者看到墙壁上贴着放马坪多个孝心故事。例如,公公久病在床,儿媳邱祥梅无微不至照顾;陈永兰细心关照公公婆婆多年,二人均被评为张湾区“孝老敬亲模范”。

杨志金介绍,放马坪隶属花果街办花园新村社区,现住144户,共有406人。当地有良好的人文环境,人们不仅有艰苦奋斗的勤劳文化,而且还有扎根民间的感恩文化,深入人心的孝道文化。放马坪优秀的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老年人的平均寿命达83.6岁,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村和长寿村。“希望当地世代相传的孝老敬老的淳朴民风能一直传递下去。”杨志金说,他们夫妇会努力为后辈做好榜样。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这家人 三代都爱玩乐器

    大提琴、二胡、琵琶、板胡等乐器交融共鸣,不断切换,一曲《步步高》缓缓流淌,不了解的人以为是专业乐队所奏。其实,这是我市69岁的退休干部左洪明与其老伴儿、儿子、儿媳、孙女组成的家庭乐队。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五堰的左洪明家,了解这个音乐之家背后的故事。

    2019-03-04 09:59

  • 一家人都以当兵保家卫国为荣 郧阳这户人家两代人血洒疆场

    大哥谢光发抗美援朝永留朝鲜战场,长子谢贺牺牲在老山前线,小孙子长大也要当兵,继承遗志,保家卫国。近日,记者来到郧阳区城关镇七旬老人谢光烈的家,详细了解了这个英烈之家的故事。

    2018-11-27 09:59

  • 郧西夫妇照顾脑瘫女儿22年

    1994年2月,赵在祥的女儿出生。女儿的降临,给这个农家带来了无尽的幸福和快乐!就在出生的第二年,女儿刚满周岁时,噩梦却突然降临了。女儿因突发高烧,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孩子大脑有严重问题。于是,赵在祥夫妇带上女儿前往大医院确诊,结果被诊断为重度脑瘫。

    2016-06-22 10:06

  • 80后妻子不离不弃照顾10余年

    2016-05-07 10:02

  • [车城人家]烙画,祖孙四代心手相传

    2016-04-28 10:07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