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女老板下乡养野猪

时间:2016-10-14 07:4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查方政 杨洪霞

“从此,武汉市民可以随时品尝到本公司出产的野猪肉了。”10月7日,十堰兴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女老板彭晓敏与武汉伴悦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野猪肉直供合同后,兴奋地对记者说。

彭晓敏的野猪养殖场位于郧西县土门镇家竹村,占地百余亩。5日上午,记者前脚到养殖场,后脚彭晓敏从城里赶到。

在彭晓敏带领下,记者看到养殖场第一个围栏,养的是二三十公斤重的幼猪。彭晓敏介绍,这是今年春天繁育的;野猪一年生2.5窝,自然淘汰率很高,仔猪长到15公斤才能出售,每头卖1200元,但公司很少卖,因为还在发展中。

繁育区大门紧锁。彭晓敏说,锁门是为防止带入病菌。最后的围栏,是偌大的成年野猪放养区。一人多高的铁栏圈到了半山腰。喂养人员轻击铁门,听到信号的一头头大野猪,从树林里纷纷钻出来,争先恐后地赶往门口。它们嘴巴长、耳朵小、鬃毛粗,互相拱着、哼叫着,争抢青草食物。“公司喂养野猪,只喂玉米和青草;一般不与家猪杂交,所以其野性十足。幼猪长到40公斤以上,才能放到这个区,否则会被成年野猪咬死。”公司专职经理范旭介绍,野猪生长两年内必须出栏,与家猪比,其脂肪少、瘦肉多,肉质细嫩,口感香纯。一头100公斤的野猪,可出肉50公斤,每公斤120元,一头可卖6000多元,相当于过去一头牛的价钱。野猪肉主要销往十堰城区、陕西西安、重庆、武汉、北京等地高档餐馆,产品供不应求。

谈起下乡养野猪,彭晓敏说,她当年在郧西县第一个开“农家乐”餐馆,招牌菜就是红烧野猪肉,提供货源的老板,原在郧阳区创业养野猪。2013年,当规模达到200头以上时,受场地限制,资金跟不上,养野猪的老板拉她入伙当大股东,在郧西乡下另择场地。如今,养殖规模已发展到1000多头,今年可出栏成年野猪300多头。“他说的那个人,就是我。”范旭笑着告诉记者,他毕业于十堰市科技学校畜牧专业,养野猪已有7年。“我们的目标是3至5年内,让养殖场规模发展到1万头,建成全省最大的野猪养殖场,成为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养殖业龙头企业。”临别,彭晓敏向记者豪迈放言。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