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寻访美丽乡村42]丹江口浪河镇黄龙村:古村演绎百年传奇

时间:2016-10-11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谢媛媛 通讯员 印丽丹 图/闵波

在丹江口浪河镇的黄龙村中,有这样几座 “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庄园,它们已有几百岁的年纪,是十堰古代“土豪”居住的豪门大院;村中还有绝壁上的“猴娃仙洞”,相传有人在这里飞天成仙。

近日,记者来到黄龙村中,探访隐没在山中的神秘庄园,寻找传说中的“仙洞”……

鲜为人知的另两座“饶氏庄园”

这座堪称鄂西北建筑瑰宝的庄园因其宏大的规模、独特的风格而声明远扬,吸引了无数的专家学者和游客。

建于明朝中期的饶氏家族第二座庄园,整个结构为“品”字形三院式。

已近深秋,天气转凉,虽然不是周末,但在黄龙村的清末饶氏庄园门前,仍有游客在太极阴阳图组成的栅子门旁拍照留影。

这座堪称鄂西北建筑瑰宝的庄园因其宏大的规模、独特的风格而声明远扬,吸引无数的专家学者和游客。让人们更为称道的是这里蕴藏的文化底蕴,遍布庄园的砖雕、木雕、石雕等艺术构件,刀法细腻、工艺纯熟、形神兼备,其中不乏“嫦娥奔月”、“孔子讲学”、“桃园三结义”、“梁祝十八相送”等神话历史传说雕刻。

目前庄园正在修缮, 预计今年11月底完工重新开放,这座凝聚百年历史的建筑将得以重生。

然而,这座建于1921年的庄园并不是饶氏庄园的全部,在黄龙村的青山绿林中,还隐藏着另两座鲜为人知的“饶氏庄园”。

沿着村道向山林深处走一刻钟,掩映在一片竹林中的饶氏家族最早的建筑院落便显现在眼前。这座庄园,始建于明嘉靖元年(公元1522年),距今已有494年。庄园坐西朝东,为四合院式二层楼结构。整座庄园有石雕天井院、后庭院、南北配房,还存有大量的石雕、木刻等文物构件,纹饰精美,工艺精湛。

顺着村中小路往里走500米,是建于明朝中期的饶氏家族第二座庄园,整个结构为“品”字形三院式,主院为二进四合院式建筑,左右两侧还各有一带天井的小院,门厅、天井、主卧、配房等一应俱全。尤为特别的是,庄园北边以一座天然巨石为基础,在其上筑有一座高达12米的炮楼,四周均设有炮眼,整体高度约有现在的5层楼高。炮楼周围皆为绝壁,无处攀登,只有从巨石中间挖凿的入口架梯而上。居高临下,易守难攻,整座庄园都在其保护范围内,俨然是个守卫森严的小王国。

据了解,清末饶氏庄园于1992年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与另两座庄园合并为“饶氏庄园”,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老庄园藏饶家传奇往事

建于明嘉靖年间的饶氏庄园,门楼两旁是金蟾抱鼓石。

与任何一个赫赫有名的大家族一样,饶氏庄园内也曾发生过与其繁盛相匹配的传奇故事,有商战谋略,也有爱恨情仇,有幕后的谋划,也有阵前的厮杀,在时光中一点点湮没。

饶氏家族人才辈出,曾经富甲一方。清末庄园主饶崇义是清末团总,据考证当时这座庄园的图纸从汉口购回,邀请了大批来自全国的能工巧匠历经十年方才完工。然而建成不过5年,饶崇义染病去世,时年39岁的他也未留下子女。传说,他请的风水先生因嫉恨将庄园的大门稍稍移了位置,破了宅基的风水,导致了家族的衰落。

来到今日的黄龙村,已看不到昔日三座庄园的繁华模样,但仍能从遗存的宅院和幽深的天井、苍劲的古树中想象庄园当年的盛况。来到建成最早的饶氏庄园,可见门楼威严挺立,两旁是古朴的金蟾抱鼓石。抬头可以看到,屋顶的金刚玛瑙柱墀头仍不失齐整,墙上的福寿石窗雕刻精美,院中的青砖灰瓦显示出一派古朴氛围,让人好像穿越回了过去。

走进饶家建的第二座庄园,门楣之上和大门两旁布满了题字和浮雕,门外的拴马石格外考究——一人高的青石方柱顶上端坐着一只栩栩如生的猴子,正低头凝望着手中的寿桃。在这个院子里,目之所及可见这里的古朴精致,心之所感可知这里的文化气息。

发迹于明朝嘉靖年间、兴盛于明末清初、衰落于民国初年的饶氏庄园,繁华达400年之久。经过饶氏数代相继建设、大兴土木,三座饶氏庄园行成了一座典型的古堡式庄园。古老墙面上斑驳的痕迹铭记着历史,而精美回廊和雕花则镌刻下了艺术,这恰恰是黄龙村数百年往事中,最耐人寻味的篇章。

老郎中修仙“猴娃仙洞”

庄园门前的拴马石上雕刻着一只捧着寿桃的猴子。

站在清末饶氏庄园向四周望去,古树、荷塘、露水、炊烟,散落在山水之间,那么的妥帖、安定。随意一瞥,都是一幅绝美的山水大画。村中还隐藏着 “万年飞石”、 “百步云梯”、“天书解惑”、 “猴娃仙洞”等奇景,有待游人进一步探寻。

在黄龙村徐家庙一座陡峭岩壁上,有三个洞窟,离地数百米,普通人难以攀爬。其中一个洞窟是天然形成,洞深近两丈,据传早期有群猴子栖居在这个洞中,故取名为“猴娃洞”。

另外两个洞窟,是有人利用自然岩屋用砖砌而成,洞门是长方形,形似房间门。传说在清光绪年间,当地很有名气的一位郎中杨广弼,年过花甲看破红尘,选址猴娃崖修行。他请工匠在悬崖上砌屋造房,请木工打造悬梯便于上下。杨广弼在此山洞修行长达15年之久,在他75岁时,一天一朵巨大的云朵在洞前漂浮不去,他意识到这是玉皇大帝派天神接他升天,于是他大喊 “玉皇大帝,我来啦”,随即向云朵上扑去。至于杨广弼成没成仙,谁也不知道,此后,人们就将猴娃洞改名叫“猴娃仙洞”。

在黄龙村寄情山水,不能错过一场刺激的漂流。境内的“武当峡谷第一漂”,全程16华里,可供“浮生浪掷”3小时。这里自然河道长、基础设施完善、生态保护完好,水流时缓时急,两岸重峦叠嶂、风景秀丽,是漂流的好去处。

在岁月的长河里,历史从来不曾停下它前进的脚步,但时间却好像在这个黄龙村的小村里凝固着。当你在这里迈出第一步的时候,你会忘记高楼大厦,忘记柏油马路,整个人会沉浸于这片古村落所保留的那种浓厚的历史感之中;走得久了,心灵会变得宁静,整个人仿佛在历史的长河里穿行,穿行回这个村庄的过去,体会这里往日的兴盛与辉煌。

□出行线路:

十堰市区—汉十高速—土关垭高速路口—浪河3602路口—浪河镇黄龙村

□餐饮推荐:

饶氏客栈 18871975008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