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里追梦人

——记竹溪县桃源乡甘沟子村厚白小学教师张玲

时间:2016-10-09 10:1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张玲和孩子们在一起。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洪俊 宋雅璐

为了那些渴望知识的孩子们,她6年无怨无悔、无私奉献,把所有的爱都留在竹溪县桃源乡的大山深处,把青春献给这片世外桃源,用行动守望着深山中的希望。她就是竹溪县桃源乡甘沟子村厚白小学教师张玲。

资教乡村 苦中有乐

张玲是襄阳市枣阳人,2009年毕业于湖北文理学院。2010年8月,她积极响应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满怀激情来到竹溪县桃源乡中心学校资教。

第一天来到学校,眼前的景象让张玲有些难以接受。一长排土坯房“蹲”在长满野草的土地上,孩子们的课桌千疮百孔;宿舍里,除了3张用条凳和木板组成的床、3张破旧的书桌,什么都没有。张玲有些失望,但看着站在面前的孩子们,他们闪动着渴望知识的眼神。“我不能走,这里需要我!”扎根这片土地的想法开始在张玲心里萌芽。

由于山里缺老师,一个老师往往要带两到三门课程,而且很多老师所学专业和所带学科不对口。中文专业毕业的张玲要给七年级的学生上英语课,她便主动向英语组“老前辈”讨教取经。上课前,她熬夜把上课内容全部温习一遍。她每周都邀请其他老师到课堂上听课,虚心接受批评和指正。半年后,班上除了几个基础特别差的学生,其他学生英语考试都及格了,张玲心里满是欣慰和高兴。

看着孩子一天一个变化、一天一点进步,家长们见到张玲就竖起大拇指,让张玲十分感动。“任何一个老师都想学生成为最好的,就像父母想让孩子变得更优秀一样。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该做的。”张玲说。

资教生活有苦更有甜,春天,张玲和学生们一起去爬山;夏天,他们一起去挖野菜;秋天,他们一起去秋游;冬天,他们一起打雪仗……大山深处,处处回响着张玲和学生们的朗朗读书声,处处飘荡着他们的笑声。

痴心育人 无怨无悔

桃源乡除中心学校外,还下设5个教学点。听说甘沟子村厚白小学没有英语老师,不能开设英语课,张玲主动向桃源乡中心学校校长请缨,到20多公里外的厚白小学教英语。

“好多年了,厚白小学没来过年轻的大学生老师。”桃源乡中心学校校长说。

厚白小学有5个年级,60名学生。张玲除了教英语、语文、数学,还兼带科学、音乐等课程,每天课程都排得满满的。

村里一个女孩有中度脑瘫,家长不想让她上学,张玲说服家长,把她编进幼儿园大班,亲自照顾她,还教她识字写字。如今,这名13岁的女孩已跟上三年级的课程。

黄伽勤家境贫寒,性格内向,害怕与人交流。张玲时常鼓励黄伽勤发言,只要他愿意开口,张玲就在班上表扬他。周末,张玲给他做好吃的,帮他补习功课。渐渐地,黄伽勤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

甘沟子村人口稀少,住得最远的学生,连跑带走三四个小时才能到校。“我们要想办法,让山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生活得丰富多彩。”张玲的想法得到老师们的支持。

张玲和其他老师在网上购买、募集各种体育器材。终于,小学破天荒组织了运动会,孩子们参加跑步、拔河、篮球比赛。六一文艺晚会,孩子们表演的节目吸引了全村村民及附近村民前来观看。现在,每年一次的运动会、六一文艺晚会,已成为孩子们最盼望的活动。

坚守乡村 不离不弃

2014年春,张玲已怀有身孕,她仍坚持上课,长时间的站立造成下肢严重浮肿。为了不影响工作,张玲一直坚持到放暑假才回老家,在襄阳市中心医院住院养胎。当时,张玲距预产期还有一段时间,但全身浮肿已严重影响到腹中胎儿。医生告知张玲,必须马上做手术,否则会危及小孩和大人的生命。

幸运的是,张玲虽然早产,但母婴平安。孩子出生后不久,张玲得知厚白小学三年级课程没人带,不顾父母的责备,不听丈夫的劝阻,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含泪收拾好行囊,踏上返校的路。“我从一开始选择了这所学校,就要不忘初心、有始有终。”张玲说,她只有在寒暑假回家和孩子相聚,每次看到孩子那陌生的眼神,她心里就有种说不出的痛。

“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一期为3年,张玲却在偏远山村一待就是6年。“我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就像生活在世外桃源。我愿意一直在这里陪伴这些孩子学习、成长。”张玲说。

让张玲欣慰的是,加入“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甘沟子村厚白小学也增加了4名年轻老师。张玲用满腔的热情和爱心换来学生的进步和成长,得到广泛赞扬和认可。她也因此被评为湖北省农村优秀教师,还获得竹溪县“十大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山乡筑梦人]青春在大山深处绽放

    这是一所地处偏远山区的乡村小学,从学校往返郧西县城一次,需要7个小时。两年来,王珊珊、何义稳、陈蓉、杨静、章正丽、朱苗等6名青年教师一起扎根梁家川小学,用青春和激情点亮贫困山乡的希望之光。

    2016-10-14 10:03

  • [山乡筑梦人]站在金牌背后的人

    他参加教师大比武,获得过个人全能冠军;他指导学生参赛,每次都能获得佳绩;他带领学生参加运动会,团体总分名列前茅;他曾把学生送进省体工大队,无论自身锻炼还是培养学生,他都精益求精,目标直指金牌……他,就是市九中体育老师曾露。

    2016-10-13 10:03

  • [山乡筑梦人]舞姿蹁跹育桃李

    一到课间,郧阳区杨溪铺镇鲍沟小学的操场上,一群孩子围绕着一位年轻的女教师,有的劈腿,有的下腰,有的练前空翻、侧身翻。这位女教师就是鲍沟小学教师张慧。

    2016-10-12 10:03

  • [山乡筑梦人]放飞山村孩子的舞蹈梦想

    这位年轻女教师就是鲍沟小学教师张慧。2013年,她通过郧阳区学前教育定向培养机制招聘考试,如愿成为鲍沟小学的教师。自此,她扎根乡村教育事业,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让这所山村小学焕发出了无限生机。

    2016-10-12 08:23

  • [山乡筑梦人]大山深处的“比翼鸟”

    在竹山县柳林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有一对85后夫妻教师,他们放弃家乡较好的工作环境,为了教育事业和爱情,扎根山区,无私奉献。与此同时,他们两人的爱情也不断延伸在乡村的小路上。

    2016-10-11 08:46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