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星]王科学:海归“少帅”11年成就上市企业

时间:2016-09-30 09:38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 记者 祝梦

2016年7月,湖北国瑞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心企业股权转让系统(新三板)正式挂牌,从此开启国瑞公司进入资本市场运作的新篇章。而对该公司掌舵人王科学来说,这一天更值得纪念,因为这意味着他11年奋斗的心血没有白费。

王科学1983年出生,是一名典型的80后,2005年法国留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大城市的生活,回到家乡十堰,进入父亲一手创办的原十堰国瑞工贸有限公司工作,从此,这个大家眼中的“公子哥”整日呆在生产一线,与工人同吃同住,从不双休,风雨无阻,历经11年奋斗,最终促成了公司成功上市。

扎根基层 开拓市场谋生存

2005年,王科学在法国的三年留学生涯结束,他放弃了继续深造,怀揣着回乡干一番大事业的理想,回到家乡十堰,进入父亲一手创办的原国瑞工贸有限公司工作。

可是,进了公司王科学才发现,他“海归”留学生的身份并不受待见,因为公司当时的主营业务是机械加工类和汽车大厢改装,都是与钢铁机床打交道,他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工作起来处处碰壁。为了尽快熟悉公司的业务,他下定决心要“脱胎换骨”,从此扎根基层,与工人同吃同住,与工人们打成一片,不懂的就问,不会的就学,渐渐地,随着王科学业务越来越纯熟,工人们对这个他们眼中的“公子哥”也刮目相看。

2006年,在公司基层实践一年后,王科学慢慢发现了公司发展的大问题,那就是整体业务技术含量低,业务面窄,公司很难做大做强。

“身在车城十堰,不与汽车打交道何来发展?”脱口而出的一句话让王科学下定决心要在商用车领域打下一片天地。为了弄通汽车销售行业,学习经验,他进入市内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实习。2006年7月,实习两个月后,他带着50万元银行贷款,只身到甘肃兰州注册成立了“甘肃国瑞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正式开始汽车销售代理业务,主营东风神宇牌农用车。

大西北夏天气候干燥,冬天天寒地冻,王科学克服重重困难,既当管理者,又当业务员,2006年年销量达到50台,到2009年年销量突破1000台,营业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公司成为东风神宇车辆有限公司的最大经销商之一,这为国瑞公司后来的智能装备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居安思危 推进转型促发展

2010年,汽车销售市场持续火爆,在所有行内同业者都沉浸在大好形势的浪潮之下时,王科学却敏锐地嗅到了市场危机。他觉得,汽车经销受市场影响太大,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一旦出现市场疲软,企业就失去了持续发展的资本。

为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王科学在当时看似一片形势大好的情况下,提出了企业转型,当时很多人对他的想法表示不能理解,但他还是出于对商用车销售市场未来几年必将下滑的大胆判断,果断带领企业走上了一条积极转型的二次创业之路。

既然跟汽车打了交道,那不如就做汽车产业链的上游,王科学觉得,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高端装备制造业必定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金矿。说干就干,2010年下半年他开始谋划组建技术团队,打造自己的设计、研发、生产、安装一条龙的智能非标输送装备业务链,正式吹响了进军汽车装备制造业的号角,这也意味着国瑞公司从此开启了一条以技术为核心模式的发展之路。

2012年,一心谋发展的王科学又在现有智能非标输送装备业务的基础上开辟了机器人焊装业务,打造新团队,招聘技术骨干,投资建厂,不惜一切代价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宏图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3年,通过历时3年时间的业务布局,终于完成了对智能非标输送业务和机器人焊装业务双业务模式的打造。2014年智能非标输送装备业务营收突破1亿元,机器人焊装装备业务营收突破1亿元,创造了主营业务板块双双过亿的佳绩,实现了两大业务主线并行的业务新格局,王科学成功带领企业实现从简单加工、汽车贸易到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业务转型。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

王科学坚持不懈地努力,加之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大大拓展了国瑞公司市场。几年来,王科学先后跟东风公司、广州本田、武汉神龙、武汉本田、日本大福、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第四机械设计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为谋求公司更大的发展前景,王科学积极探索资本市场,并于2015年7月与国盛证券公司签订挂牌上市协议,通过历时一年的企业规范治理,国瑞智能于2016年7月在全国中心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正式挂牌,从此开启国瑞公司进入资本市场运作的新篇章。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面对创业十年间的荣誉和成绩,王科学说:“这一切都是源于团队的力量。”

“王总是一个低调谦虚的人,也是一个时刻不忘学习的人,与他相处时,他谈的最多的,就是企业未来发展宏图的构想”,在职工的眼里,王科学的成功是必然的,因为他虽然家境优渥,却能够吃苦耐劳,承受重担,同时他还具有丰富的知识涵养和敏锐的市场眼光。

煮酒论英雄,天地任驰骋。谈及未来,王科学说:“企业未来发展需要不断革新,我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为自己充电,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力争带领更多乡亲实现自己的理想。”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辞去钢厂高薪工作 郧阳小伙返乡种玫瑰成就芳香事业

    4年前,郧阳区南化塘镇80后小伙孙玉辉辞掉江苏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种观赏玫瑰。4年过去,孙玉辉的玫瑰园由最初的两三亩发展到15亩,年产值达20多万元。

    2020-04-23 10:17

  • 首届“十佳创业明星”揭晓

    6日,十堰首届 “十佳创业明星”现场评审会举行,经创业明星候选人现场陈述、专家提问、专家合议、专家和大众评审团亮分等环节,选出了首届“十佳创业明星”。

    2016-12-07 08:10

  • 十堰首届“十佳创业明星”今起投票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日前正在火热进行的十堰首届“十佳创业明星”评选活动将于今日起进入微信投票阶段,市民可通过秦楚网和十堰创客E家微信同时为心目中的创业明星投票。

    2016-10-31 10:06

  • [创业之星]彭勇:排除万难入家政 创立“朗鑫”铸精魂

    他是湖北咸宁人,单枪匹马来到十堰,凭借着万丈豪情和满腔热血,在家政行业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创业时年仅26岁;他打破传统的“个体+中介”模式,实行员工管理制,创新了一套家庭保洁套餐服务模式,使十堰家政服务“走入寻常百姓家”,为十堰家政行业增添了一抹亮色。

    2016-10-28 09:00

  • [创业之星]王智珑:做十堰创新创业者的合伙人

    大学未毕业他就通过摆地摊赚到了购房的第一笔现款,毕业后,他从在影院打扫卫生做起,从普通职员做到了部门经理,将一家影院发展成覆盖十堰地区的13家连锁院线机构,2015年,他又成立了堰龙马众创空间,成为数十位创新创业者的合伙人。他,就是堰龙马众创空间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王智珑。

    2016-10-27 10:09

  • [创业之星]杨小勇:一位新型职业农民的致富经

    从北京一家酒店优秀的管理者到大山深处的牛倌儿,再到“神农北苑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带动50多户农户致富,他用十余年时间书写了一位新型职业农民的创业传奇。他,就是杨小勇。

    2016-10-26 09:49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