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严审定 强服务 重实用

郧西打造易地搬迁“放心工程”

时间:2016-09-28 18:0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特约记者 范瑞树 通讯员 刘再明 蔡翔 报道:“房子是现浇结构,构造柱比我们自己建房多得多,根脚挖得深,底部还铺有钢筋,房型是三室一厅一卫的,我每天还有90块钱的工钱,将来住这样的房子我很满意。”9月28日,正在参与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东川村安置房建设的该村贫困户毛帮红说道。

毛帮红年近40岁,家住该村3组,全家4口人,父亲常年卧病在床,母亲身体也不太好,住处远离村主干道,三间瓦房已成危房,全家人的生活就靠毛帮红在西安打工维持,母亲在家照顾父亲和小孩,生活比较困苦,被纳入该村今年搬迁户。该村将安置房建在村广场边,条件优越,生活便利,一期可安置40户4口之家的贫困户,同步在迁出地配套发展甘蔗、核桃、马头山羊、二花等产业。

今年,该县严把搬迁对象审定关、质量安全监管关、安置工程实用关,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便利性与实用性并重,将易地搬迁工程打造成放心工程、民心工程和富民工程。

严格对象审定。“搬迁对象都经过了群众评议、公示、审定等认定程序,群众认可度高,工程推进很快。自5月开工以来,房屋主体已完工,正粉刷外墙、装修,10月份竣工。”关防乡包耳场村主任宋学刚说道。该县实行“一照四签”,即贫困户住房现状照片,调查人签字、驻村工作队长签字、乡村干部签字、乡镇负责人签字;坚持“三优先”:即优先解决危房户对象当年搬迁问题,优先解决当年脱贫对象的住房问题,优先解决搬迁对象产业发展扶贫资金。

强化服务监管。“开标明标明投,摇号中标,由企业摇取代表号码,各村书记摇出中标号码,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让我们这些具备资质的企业都能同等参与。”中标景阳乡骡马店村易地搬迁工程的湖北质升昌公司代表说道。该县坚持“服务、监管、督导”有机结合,按“要件齐全、程序简化、管理规范”要求,为易地扶贫搬迁开辟绿色通道。各乡镇按简易程序,公开、公平、公正要求,推行“竞争性谈判”“村民建房理事会推选”“摇号”等多种简便易行的方式和办法,快速推进建设。严格资质审查,保证施工队伍、设备、技术和资金等;印发《施工技术指导手册》3000份,联合住建、质检等部门进行质量安全检查;实行质量承诺、工期承诺和工程监理制,严格验收把关;各村成立由7-9名退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建房理事会选择委托代建施工企业。同时,让搬迁对象参与选址,参与质量监督,参与建设增收。既让搬迁户对房屋质量心中有底,又让他们能在家门口打工增收。

注重便利实用。按照“生活生产方便、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得到改善、没有安全隐患、工程造价适当”的要求选址并确定房型,一个乡镇统一一种风格。该县在广泛听取当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坚持规划先行,成熟一个,规划一个,报批一个,将规划与片区综合开发、新型城镇化、生态家园、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多规合一、一规统筹,以荆楚派风格为主,打造特色民居,突出简洁、朴实、大方,既兼顾农民生产生活习惯,又注重农村住房的实用性。将易地搬迁工程选在靠近产业园区,靠近工业园区,靠近旅游景区,靠近中心村镇的地方,实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上津镇绞肠关村集中安置点在茶园旁,搬迁户可就近发展致富产业;观音镇集镇安置区与祥军木业毗邻,企业首期招收80名贫困对象当工人,贫困对象人平年收入3万元以上;安家乡元门村集中安置点在“4A”级景区五龙河内,搬迁对象可就近发展旅游服务业。目前,该县新建蔬菜、茶叶、中药材、烤烟等基地3万多亩,并与广东四市和本地100多家企业签订了劳务协议,带动众多贫困户搬迁脱贫致富。

在各项措施保障下,该县易地搬迁工程群众满意、推进迅速、成效明显,至今已开工集中安置点287个,房屋主体在建集中安置点215个,房屋主体在建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对象5899户13078人,已完工1334户、2784人。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