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寻访美丽乡村39]竹溪县西湾村:湖光山色地 年丰鱼茶乡

时间:2016-09-23 10:1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一江秋水,澄蓝澈底。两岸秋山,袅娜迎人。

山水仿佛融为一面蓝色的镜子,照之平添几分忧郁。

村中浓荫蔽日的古树。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蒋辉 图/记者 刘成臣

古人建房讲究“山环水抱、藏风聚气”,建筑因山而气派,因水而生动,竹溪鄂坪乡西湾村虽居深山中,却是一处难得的宜居之地,它负阴抱阳,背山面水,茶树遍野,游来颇有兴味。

平湖几度映云林

自小生活的小村里仅有小溪一条,涓涓细流已经让我为之痴醉。但到了西湾村我才知道,这个村庄才是我梦境中常常想着的那一方精神故乡。鄂坪电站围起的湖水,让这个小村更增丽色。

一江秋水,澄蓝澈底。两岸秋山,袅娜迎人。苍江几曲,就有九簇苇丛,几弯村落,在那里点缀。

清晨,雾霭静谧的山林萦绕在氤氲山色空蒙的湖面,紫色的花儿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早起的学生三三两两踏上上学路,惊醒了沉睡的山林。

我们来时,薄雾尚未散尽,湖面上仍飘着几许寒烟,诱人的蓝让这片湖光平添一脉柔情,遥望隐约山色,缥缈如在幻境。很遗憾,湖中没有船。也许不必有船,沿着湖畔草径,缓缓踏进湖波中,湖畔的丛林在荡漾,群峰的倒影在荡漾,甚至,那悠然的白云也在荡漾,山水仿佛融为一面蓝色的镜子,照之平添几分忧郁。

茶树飘香村舍新

赏完西湾门前的鄂坪湖水,直上村落的路旁,是齐腰深的茶树。西湾毗邻龙王垭,产茶的历史也够长,春天是整个山村最繁忙的时候。

早春第一缕春风吹来后,近千亩茶树上,就有几朵白中含黄的花朵探出头来。灰黑色的茶树干上,斜生出许多弯曲的虬枝,嫩嫩的叶儿,随着春雨的浸润,渐渐伸展开来。那茶树,依山而植,仿佛一条绿色的长龙绕山而卧。

茶泡也挂满枝头,青的、紫的、红的……成熟时,它褪掉外皮,像换上了一件洁白玉衣。和煦的春风吹过茂密的茶林,细雨从灰白色的云层悠然地飘落下来。茶树贪婪地吮吸着乳汁般的雨露,哺育着新的枝叶和茶果。

清明前后,在茶树的簇拥中,采茶姑娘们着一身洁白素装,拎一只玲珑茶篓,于绿丛中摘一片片绿色的梦。红衣绿裤娃娃们也学着大人们样子,背着小扁篼采茶。只是他们从不老实,东拽两片,西扯两片,惊得茶蔸下亲昵的麻雀满山坡乱飞。

而在秋天,茶农们又相互帮工,拿着剪刀给茶树剪枝。傍晚时分,收工回家的农人拿着竹竿,把枝头上已经熟了的柿子敲下来,孩子们早已在社区的场院里疯得满头大汗,拿过柿子剥了就吃,红色的柿汁儿糊了一脸。

不远的将来,茶文化体验园、农耕作坊、滨水自行车道等都将一一建成,西湾村的居住环境又将有质的飞越。

大鲵嘤嘤如孩啼

大鲵俗称娃娃鱼,其身滑如泥鳅,声啼似婴儿,近年来家养娃娃鱼成为竹溪县十大特产之一。西湾村利用村内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大力养殖娃娃鱼,逐渐成为村民的致富“金娃娃”。

西湾养殖娃娃鱼已有近十年,李培华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起先他准备在鄂坪水库上拉网箱养鱼,不料技术不过关,投资的几万元都打了水漂。2008年,他再次下水,认真学习娃娃鱼养殖技术,逐渐扩大规模。

在李培华的娃娃鱼人工养殖场里,借着微弱的灯光,我们见到了闻名已久的娃娃鱼。它们身体背面多为黑色和棕红色相杂,腹面颜色浅淡,身体两侧有明显的肤褶,四肢短扁,前五指、后四趾,有微蹼,体表光滑。  

为了给娃娃鱼营造幽暗静谧的生长环境,李培华的养殖场远离居民区,场内不开灯漆黑一片。用渔网网起一尾50多厘米长的娃娃鱼,它挣扎着翻腾不止,叫声如婴儿啼哭般。

王喜林也是西湾村养殖娃娃鱼的大户之一,2010年他投资10余万元人工养殖娃娃鱼,当年就创收近10万元。如今,西湾村人工养殖娃娃鱼的就达8户,娃娃鱼鱼苗达到近万尾,他们还成立了水产品公司,规模化、产业化经营。

生活在这样一个山水相依的村落里,伴着清香不断的茶园,靠着渐成规模的农特产业,西湾村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之路,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宜居乡村!

□餐饮推荐:

平湖秋月农家乐

王海波 13997846369

临水阁休闲馆

李国莲 13797831185

皇木谷旅游农庄

叶邦超 13797831906

石板人家  

王观军 18772049828

碧水人家  

郭承付 13986877579

□出行线路:

从竹溪县城出发,经鄂陕大道拐入S238省道,行1个半小时到达鄂坪街,后入乡道进入西湾村。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