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共享优质医疗服务

——乡镇卫生院发展之路微探

时间:2016-09-18 07:51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家国 报道:目前,由于城乡医疗资源差距依然较大,乡镇卫生院优秀医疗人才不足、诊疗水平还有待提升等原因,农村居民看病往往选择大医院。乡镇卫生院如何留住农村患者?记者近期深入丹江口市部分乡镇卫生院寻找答案。

农村病人“向上流动”现象较为常见

近日,记者乘坐205路公交车到十堰城区办事,从几名抱着孩子的乘客的对话中,听出他们是带孩子到市太和医院治疗普通感冒。记者十分困惑,便问其中一位年轻的妈妈:“现在乡镇中心卫生院医疗条件很不错,小小的感冒到市区大医院就诊,有必要吗?”那位年轻的妈妈说:“还是大医院可靠,宁愿多花点钱,落个放心。”

眼下,各地医改均提出“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随着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的逐步改善,很多病在乡镇就能得到有效治疗。同样的医疗条件下,很多农村居民为何舍近求远选择到城区大医院看病?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丹江口市六里坪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杨克富。他介绍说,该院属国家“一级甲等医疗”“湖北省一级示范医院”,去年又晋升为“丹江口市第二医院”,连续三届被评为“湖北省消费者满意单位”,集医疗、康复、计生、预防等功能于一体,开放病床120张,内设科室20多个,拥有先进医疗设备70余台套,年可接收门诊病人10万余人次,医院具备开胸、开颅探查、人工关节置换等高难度诊疗技术。

杨克富无奈地说:“国家提出首诊在基层,可我们卫生院从2011年的年接收门诊病人10万人次锐减到2015年的6万人次,住院病人从2011年的2万人次减到2015年的6000人次。卫生院整体服务能力提升与诊疗人次不成正比,出现病人‘向上流动’现象。”乡镇卫生院虽硬件设施整体提升,但没能留住农村患者。

乡镇卫生院优势去哪儿了

过去,各地乡镇卫生院基本上都有一些老专家,能够为当地群众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但随着社会发展,农村居民对医疗条件的要求越来越高。由于农村地区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优秀的年轻医疗人才留不下来,导致基层医疗人才“新鲜血液”不足,人力资源相对匮乏。

杨克富介绍说:“六里坪镇中心卫生院最近一次引进医生,还要追溯到2002年。老医生相继退休,年轻医生补充不足,导致卫生院治病能力降级,纵然就医环境改善,也难留住病人。”

更为严重的是,目前乡镇卫生院骨干还在不断向市(县)级医院流动。除了医务人才短缺,用药不便也让患者不得不舍近求远。目前,乡镇卫生院配备药品必须严格控制在基本药物目录内,通过全省统一网络招采平台申报配送。在此过程中有两个问题:一是药少,二是实用性差,越是基层最需要的常见药越紧缺。

在乡镇卫生院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之前,六里坪中心卫生院长期配备1300多种药,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该院现在减少近五百种药。记者在丹江口市乡镇卫生院采访时,大家普遍反映:药少造成患者流失,再难回流。

除人才、用药因素外,乡镇卫生院激励机制不够完善,也使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产生了吃“大锅饭”思想。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一个月收入与一般工作人员相差较小。激励机制不完善,影响了基层医务工作者积极性,接待患者后能转诊的就安排转诊,最终受损的是患者的利益。

新举措呼唤乡亲看病回流

目前,乡镇卫生院想要在国家提出的分级诊疗制度构建中有所作为,依然任重而道远。怎么办?

首先,实施医疗协作,让城乡群众共享优质医疗资源。例如,近年来六里坪镇中心卫生院先后与十堰市太和医院、十堰市人民医院、丹江口市第一医院签署长期业务协作协议。上述几家医院定期派出优秀专家团队常驻六里坪镇中心卫生院,让当地群众不出镇便能享受大医院的医疗服务。在专家下沉的同时,安排基层骨干医师到大医院见习培训,夯实乡镇卫生院骨干力量,这是有效措施。

其次,让农村居民看病“回流”,需要“广开思路,放水养鱼”。杨克富建议,推行乡镇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全覆盖,需要确保改革后患者总体医疗负担不增加、基层医生收入有所增加、卫生院收入结构更合理。解决乡镇卫生院人才问题,必须加强乡镇卫生院适宜人才定向培养,通过对在职人员进行专项业务培训,有计划、有目的分期选派医护人员到上级单位进修学习,提高医务水平。此外,药品采购政策的设计不能“闭门造车”,应该针对基层现实情况,以老百姓现实需要为优先考虑条件,不能“统得过死”,搞“一刀切”。

让杨克富感到高兴的是,上月12日,从全省深化医改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我省将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以增强乡镇卫生院活力、造血功能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县乡一体化”的医疗联合体建设,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允许在收支结余中提取职工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选择重点乡镇基层医疗机构作为药品监测点,完善短缺药品信息报送制度,保障药品供应。

让农民就近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