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寻访美丽乡村37]房县南潭村:生态茶园飘香 板栗果实累累

时间:2016-09-13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板栗树上果实累累。

南潭村四周山丘环绕,犹如一条盘踞的卧龙。

农家乐里有一只喜欢让游客帮忙挠痒痒的猴子。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鲍欢 图/记者 吕世银

房县红塔镇南潭村四周山丘环绕,犹如一条盘踞的卧龙,龙头刚好伸在南潭村的中心地带。传说在地形如龙头的地方,曾有一个很大的深潭,潭中住着美丽的小龙女,小龙女乐善好施,经常租用盘子碗筷给村民,但有一个禁忌,在小龙女收回餐具时不准偷看和吆喝。一次,当地几位青年就想试一试是否真有其说,躲在树林里看到小龙女出来后,便大声嬉笑,吓得小龙女躲进深潭,再也没出来过。

带着对这个传说的向往,记者一行走进南潭村探寻她的美丽。

8000亩生态茶园飘香

在南潭村,家家户户都有一片或大或小的茶园,把村里山地装点得绿意盎然。走进茶园,清新空气扑面而来。山峦翠绿,茶园葱茏,海拔逐渐升高使远眺的视野越来越开阔,一畦一畦的茶树跳进了记者的视野。远远望去,茶园被分成了不同大小的块,如梯田般美丽壮观,这时才真切地感受到茶园规模之大,似乎闻到茶叶飘来的香气。

爬上山巅,能够俯视茶园:茶园中的茶树,修理得非常整齐,整个线条看起来很优美,茶园中还种有白杨树,点缀着茶园;阳光照射之下,8000亩生态茶园盎然生机。被雨水冲刷过后,9月的茶园有着别样的清爽,茶树又抽出了嫩绿的新芽,散发着淡淡的茶香。要是与三两好友结伴而来,在这里品茶论茶,放松身心,真可谓悠闲、惬意。

9月是秋茶收获的季节,在茶园里,采茶的村民双手指尖滑动,动作灵巧,采下新芽,采下丰收的希望……看着村民们边采茶边嬉闹,在茶园里形成了一道和谐的风景。

村民告诉记者,采茶要采枝头刚生长出来的嫩芽,选那些叶子小、品质好的芽来采,采茶分为采双芽和单芽,双芽和单芽的采摘方法也不同。按着村民的指导,记者采下一片,放入嘴中细细品尝,入口的苦涩不一会儿就化成一股茶香,在嘴里回味许久。

万亩板栗果实累累

俗话说“七月杨桃八月楂,九月栗子笑哈哈”,香喷喷的糖炒栗子,相信大家都吃过,但是长在树上的新鲜板栗,估计生活在城市的人不太容易见到。

9月的万亩板栗园,枝繁叶茂。板栗树三四米高,在绿叶掩映下,枝头挂满了果实,果实浑身是刺,像极了一个个小刺猬。而我们吃的板栗就隐藏在这带刺的外壳内。

村民在树上随意摘下一个果实,在地上轻轻踩了几下,小心翼翼地拨开外面的壳,就露出了里面的板栗,新鲜板栗颜色白里带黄。“现在板栗长得还没有特别饱满,再过半个月,果实颜色就变成深褐色了,撑得这层外壳裂开了口,板栗就都成熟了。”村民在一旁笑着说道。

虽然还未完全成熟,不过记者轻尝了一口,这生板栗闻起来带着一丝清香,吃起来比熟板栗更脆一些,味道有些像老菱角,十分爽口,余味甘甜。

农家乐里尝山野美味

一路看了茶园和板栗园,村支书说要带我们去一个好吃又好玩的地方。顺着山路往上爬到半山腰上,透过树枝依稀能够看到一家白墙黛瓦的农家乐。

门前的银杏树上挂着青色的果实,形态各异的盆景一字排开,院内干净整洁。从坡上走进院内,一个铁丝网里两只美丽的孔雀令人惊奇,孔雀一公一母,公孔雀身上宝蓝色的羽毛十分漂亮,尾巴上长长的羽毛拖着地,记者使出浑身解数逗它开屏,可它还是很高冷,独自踱步,对人爱理不理。

除了孔雀,这家农家乐里还有一只喜欢让游客帮忙挠痒痒的猴子。凭着一把瓜子和一个苹果,记者就跟“猴哥”混熟了。只要蹲在一旁看着它,它就会过来牵着你的手往背上拉,意思是让你帮它挠痒痒,这一举动逗得旁边的游客哈哈大笑。

玩得差不多了,屋内传来一阵浓郁的饭香,洋芋臭豆炒腊肉、红烧野江鱼,还有各种农家绿色时蔬。“洋芋臭豆是我们这儿的特产,把自己家种的土豆,切成小碎块,按照用黄豆制作臭豆的加工方式,制作成洋芋臭豆。”农家乐的老板介绍,这桌子上的每一道菜都是自家产的,来这里的每位游客都能享受山间野味和绿色生态的美食。

□餐饮推荐:

高钻眼山庄 15571958553 13235678337

(特色菜品:洋芋臭豆、红烧野江鱼等)

农缘山庄 13451261328

□出行线路:

自驾游:从房县县城出发,经房陵西大道上209国道,行驶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南潭村。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