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南化塘镇:大山深处的红色丰碑

时间:2016-09-12 14:52 来源:今日头条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青山不老,丰碑永存。

从湖北十堰城区出发,沿呼北高速(呼和浩特-北海,简称G59)公路北上经白桑关互通前行可达湖北27个革命老区中心乡镇之一的南化塘镇。

南化塘镇位于十堰市郧阳区。原名难化,因地势险要而难以化解,故名。明成化年间设驿站(塘)于此,因处紫荆关之南改称南化。地处鄂豫陕三省交界处的南化塘是湖北入陕西进河南的门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为兵家必争之地。清代,有太平天国军石达开部曾在此安营扎寨抗击清兵。中华民国时期,先后有中国工农红军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红三军(红二方面军改称。军长贺龙。另一说是刘志丹红26军)、红25军(军长程子华)、红74师(师长陈先瑞)以及中原军区部队(司令员李先念)、陈(赓)谢(富治)兵团第4纵队第12旅(旅长刘金轩)、第38军第17师(师长张复振)、第二野战军第19军(军长刘金轩)八支军队征战于此,创建了鄂豫陕、陕南、豫鄂陕、鄂西北、鄂陕五块革命根据地。有共和国15位中共领导人(包括1位元帅)、2位大将、6位上将、41位中将和267位少将曾在这里浴血奋战。

1989年,中央电视台《血沃中原》剧组在此拍摄了李先念(时任政协主席。1983-1988年任国家主席)等率领中原军区主力部队血战南化塘的事迹。

盖因南化塘曾是中原突围的战场之一。

1946年6月26日晚,中原军区部队开始突围。29日夜主力分南北两路(注:北路军由司令员李先念、政委郑位三和副司令员王震率中原局、中原军区机关和第2纵队及359旅、干部旅等部1.5万余人;南路军由中原军区副司令员兼第1纵队司令员王树声等率第1纵队之2、3旅等部1.3万多人,分别向陕南、鄂西北突围行进。)越过平汉路后,向西急速前进。蒋介石乃令郑州绥署主任刘峙及其所部第41师、47师、15师、3师沿路追击,并密令陕西胡宗南部整编第90师61旅及驻关中地区整编第1师第1旅赶至河南淅川县荆紫关至湖北郧县南化塘一线布防堵截,以防中原军区部队入陕西。7月上旬,北路军经湖北随县天河口等地抢在国民党军队合围之前渡过了唐河、白河,于11日到达河南内乡师岗一线。在这里,北路军再分为左右两翼,其中李先念、郑位三率中原局、中原军区机关及13旅、15旅45团为左路,王震率359旅、干部旅为右路分别向陕南挺进。13日、14日,两路人马同时强渡丹江。15日王震率部进抵湖北南化塘鲍鱼岭。国民党整编九十师五十三旅、六十一旅在此堵截。战斗从清晨一直打到深夜,王震率部队从鲍鱼岭侧翼杀开一条血路,最终进入陕西境内。17日,李先念率部也进至南化塘地区,受到抢先占领玉皇山顶的国民党军胡宗南部整编第一师第一旅之阻击,时李先念部被压在玉皇顶右侧深沟内,面临全军覆灭的危险。于是,李先念命令军区警卫团一个营佯攻据守玉皇山顶的国民党军,第十三旅三十七团由玉皇山西南担任主攻,第三十九团向南助攻,第三十八团担任右翼掩护以及第十五旅第四十五团断后,第三十七团连续突破三道防线,打开2公里宽的缺口,并坚守阵地16小时,掩护了主力部队突围。随后,一部转入陕北,大部进到陕南和当地游击队巩德芳部会合,后转入创建豫鄂陕根据地。鲍鱼岭、玉皇山之役,是中原突围战役中最惨烈的一次战斗。至今在南化塘崇山峻岭中还掩埋着3000多名英烈的忠骨。

今南化塘境内有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玉皇山战斗遗址和郑学莲(1916—1951)女烈士之墓等。

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集镇中心胡家岩下。始建于1986年,建有纪念碑1座及纪念亭2个。其中纪念碑高11米,宽2.2米,纪念亭面积为32平方米。1987年扩建,1988年建成,陵园占地6亩,改建后的纪念碑高15米,宽2.75米,徐向前元帅书写“南化塘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名(1987年2月)。新建碑文斋,长8米,宽6米,高5.7米,面积为48平方米。碑文斋内竖纪念碑1块,宽2.5米,高1.3米,用万山红大理石精刻而成,为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撰写(1987年6月20日)。陵园后面是将军纪念馆记录了南化塘五块革命根据地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展出了从南化塘走出去的共和国328位开国将帅照片、生平及在南化塘的战斗经历。整个陵园内松柏苍翠,庄严肃穆,气势宏伟。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此外,南化中学还建有南化塘革命历史陈列馆。陈列馆展出各类珍贵历史图片86张,地图6幅。陈列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星火燎原,展示以土地革命为中心内容的南化塘革命斗争史;第二部分为伟大胜利,展示南化塘在解放战争中的特殊地位和突出贡献;第三部分为共创辉煌,展示南化塘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成就和业绩。

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南化塘战斗旧址1932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主面军在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率领下,撤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向西转移。于11月初进抵郧县南化塘,计划在此建立根据地。但进驻后仅3天,国民党4个师从北、东、南三面向南化塘逼近。11月5日,国民党军第一师进抵距南化塘10余里的七棵树,第五十一师抵白桑关、黄柿坪。红四方面军在南化塘以北及东侧泰山庙一带与国民党军四十师、六十五师展开激战,失利后被迫放弃在南化塘建立根据地的计划,向西转入川陕,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

玉皇顶新四军五师突围战场遗址

玉皇山位于南化塘镇玉皇山村,距集镇6千米。因山顶建有一座玉皇庙而得名。属秦岭东延余脉。西北-东南走向,面积12平方千米。多由石灰岩、石英片岩组成。一般海拔700米,主峰海拔958米。植被以灌木和草丛为主。整个山体山势险峻,易守难攻。山顶有玉皇庙(又名玄武殿)遗址,四周有柏树、蛾子树、黄楝树、桦栎树等九棵大树。但经玉皇山一战,玉皇庙原有40多间庙房仅剩3间,古树也仅剩3棵,至今树上弹孔残存。

鲍鱼岭之战

1946年7月14日,王震率干部旅、三五九旅从河南省淅川县大石桥与娘娘庙之间抢渡丹江,15日进抵南化鲍鱼岭。国民党整编九十师五十三旅、六十一旅在此堵截。三五九旅第七一九团一营首先与敌接火,冒雨向岭上守敌冲击,夺得机5挺,部队转向鲍鱼岭南侧山中继续前进。次日拂晓,七一九团再次遭敌阻击,颜龙斌团长二营分三路向敌人发起强攻,战斗从清地、晨一直打到深夜,夺取国民党军阵地。在二营与敌激战中,王震率部队从鲍鱼岭侧翼杀开一条通道,冲破敌人防线进入陕西赵川境内。

知识链接

南化塘镇山水人文资源独具特色,龙吟峡景区,九龙瀑布群、鲍鱼沟温泉等景点处于原生态状态,未深度包装。

龙呤峡景区

位于南化塘镇东溪村。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景区以天然溶洞群和龙呤峡为主,景区内层峦叠翠,沟壑纵横,怪石林立,溪水潺潺,鸟语花香,有仙女洞、雷洞、威虎洞、狮子峰、龙吟峡谷绝壁栈道等大小溶洞20多处,30多个景点。第一景区以千佛洞为中心,共三洞三庙。第二景区是天然溶洞群,有狮子峰、雷洞、风洞、温泉、仙女洞、观音洞、月亮洞等景点。第三景区龙吟峡,有花蝶谷、紫竹林、佛爷岩、秋千岩、龙头岩、珍珠岩、一线天、日月潭等景点。

九龙瀑布群

位于南化塘镇青岩村和大柳乡余粮村境内,因有黑龙泉、龙门、莲花台、龙宫、青龙、白龙、香水、飞龙、卧龙等九座壮观的瀑布而得名。景区主要有青岩瀑布群、狮子山、莲花河三大景区、20多个景点组成,总面积近30平方公里。景区内瀑布连绵不断,森林植被保存完好。

乌龙芝洞

位于南化塘镇寺泉村,洞中有洞,洞洞相连,洞中高低错落的钟乳石林立。

鲍鱼沟温泉

两个天然矿泉井眼,日流量1.5个,常年恒温26摄氏度。湖北省革命老区包括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湘鄂西、鄂豫皖、湘鄂赣、湘鄂川黔、鄂豫陕根据地中现属湖北行政区划部分和抗日战争时期开辟的鄂东、鄂中、鄂南、襄西、襄南等抗日根据地。全省74个老区县市中有27个革命老区中心乡镇、309个省重点老区乡镇。

27个革命老区中心乡镇名录

1.麻城市:乘马岗镇、顺河镇

2.红安县:七里坪镇、高桥镇

3.黄梅戏:柳林乡

4.团风县:杜皮乡

5.南漳县:薛坪镇

6.保康县:黄堡镇

7.新洲区:徐古镇

8.大冶市:大箕铺镇

9.阳新县:龙港镇、王英镇

10.房县:青峰镇

11.郧阳区:南化塘镇

12.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

13.监利县:周老嘴镇

14.洪湖市:瞿家湾镇

15.京山县:新市镇

16.汉川市:韩集乡

17.安陆市:赵棚镇

18.大悟县:吕王镇、宣化店镇

19.巴东县:金果坪乡

20.鹤峰县:走马镇

21.秭归县:水田坝乡

22.长阳县:资丘镇

23.通山县:燕夏乡

作者:头条号 / 游十堰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